夫人脏腑充实。脾胃和平。则能摧化水谷。而无积滞也。若脏腑不足。为邪冷之气所乘 。虽然饮食。脾胃虚弱。不能消磨。故令水谷不化也。
    治脾胃气虚。积有冷气。食不消化。面色萎黄。四肢无力。或时吐逆。宜服丁香
    
    散方。 丁香(半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人参(三分去芦头)甘草(一分炙微赤 锉)柴 胡( 姜汁炙 令香 姜(三分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湿面饴糖。
    治脾胃虚冷。水谷不化。心腹疼痛。四肢无力。少思饮食。宜服吴茱萸散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煨(炒)〕当归(三分锉微炒)干姜(三分炮裂锉)浓 朴 (二两 芦头) 甘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食前稍热服之
    治脾胃虚冷。食即欲呕。心腹胀闷。水谷不消。四肢无力。宜服荜澄茄散方。
     荜澄茄(半两)木香(半两)白豆蔻(半两去皮)白术(半两)槟榔(半两)草 豆蔻( 半两 苓(半两) (三分)丁香(半两)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炒)甘草(半两炙微 赤锉)浓朴(一两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筛为末。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食前稍热服。
    治脾胃虚冷。食不消化。腹胁气胀。不思饮食。四肢少力。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神曲(一两微炒令黄)白术(三分) 麦 (一 熟) 干 两去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 热服。
    治脾胃虚。冷气。宿食不消。吃物无味。四肢少力。宜服丁香散方。
     丁香(半两)桂心(三分)白豆蔻(一两去皮)干姜(半两炮裂锉)陈橘皮(一 两汤浸 去白 皮涂生姜 汁炙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食前稍热 服。
    治脾胃气虚冷。水谷不化。腹胁胀满。或时寒极。四肢逆冷。宜服白术丸方。
     白术(一两)吴茱萸(三分汤浸七遍焙干微炒)诃黎勒(一两煨去皮)附子(一 两炮裂 去皮 细辛 (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食前。以粥饮下三十丸。忌生 冷油腻湿面。
    治脾胃气虚冷。水谷不化。食即腹胀。胸膈不利。宜服浓朴丸方。
     浓朴(三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瓤焙)草豆蔻(一两 去皮) 白术(一两)缩砂(一两去皮)诃黎勒(二两煨用皮)桂心(一两)干姜(一两 炮裂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食前。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脾胃气虚冷。腹胁气胀。不思饮食。四肢无力。睡恒不足。宜服神曲丸方。
     神曲(一两炒令微黄)胡椒〔一分(两)〕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瓤焙)桂心(一 两) 诃黎勒 术(一 两)附 两去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冷油腻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