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脾与胃。合为受载之府。化谷精气。灌溉身形。二气调平。则四肢安畅。若脏腑虚弱 。饮食不消。阴阳交争。冷热相搏。故令脾胃不和也。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胸中满闷。不能下食。四肢少力。宜服草豆蔻散方。
     草豆蔻(三分去皮)赤茯苓(一分)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人参(半两去芦头)白 术( 半两 〔二(三) 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饴糖。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胸膈满闷。四肢无力。痰逆。不思饮食。藿香散方。
     藿香(半两)诃黎勒(半两煨用皮)人参(三分去芦头)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 瓤焙) 半夏 豆蔻 ( (一两去 粗皮涂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饴糖。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心腹虚胀。痰逆。少思饮食。四肢无力。宜服丁香散方。
     丁香(半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赤茯苓(三分)白术(半两)甘草(一分炙 微赤锉) 木 花(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姜枣汤调下一钱。忌生冷油腻湿面。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胸膈气滞。不下饮食。宜服大腹皮散方。
     大腹皮(半两锉)槟榔(半两)诃黎勒(三分煨用皮)桑根白皮(半两锉)陈 橘皮(三 分汤浸去白瓤焙)赤茯苓(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腹胁胀闷。少思饮食。宜服白术散方。
     白术(一两)草豆蔻(一两去皮)槟榔(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桂心(二 分)桔 梗( 茯苓 (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胸膈腹胁胀满。不能饮食。宜服桔梗丸方。
     桔梗(一两去芦头)白术(一两)槟榔(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桂心(二 分)干 姜( 陈橘 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姜枣汤下二十丸。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心腹痛。胁肋气滞。不思饮食。四肢少力。宜服神曲丸方。
     神曲(一两微炒令黄色)干姜(半两炮裂锉)槟榔(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陈橘 皮( 归 (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橘皮汤下二 十丸。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胸膈不利。三焦闭塞。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赤茯苓(一两)桂心(一两)干姜(半两炮裂锉)诃黎勒 (一两煨 用皮 两) 槟榔(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二十丸 。忌生冷油腻湿面。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心腹痛。不欲饮食。宜服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三分煨用皮)白术(半两)木香(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陈橘 皮(半两 汤浸去白瓤焙)干姜(半两炮裂锉)芎(三分)当归(三分锉微炒)缩砂(半两 去皮) 上件药。捣筛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姜枣汤下二十丸
    治脾胃冷热气不和。心腹痛。呕逆。不欲食。四肢少力。宜服白豆蔻丸方。
     白豆蔻(三分去皮)黄(半两锉)赤茯苓(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桂心 (半两) 白术 子(半 两炮 上件药。捣罗为末。煮枣肉。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 下二十丸。忌生冷油腻饴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