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体虚之人,腠理疏泄,风邪外伤,搏于血脉,入于手少阴之经,则心神颠倒,言语謇 涩,舌强口干,面赤头痛,翕翕发热,胸背拘急,手心热盛,但多偃卧,不得倾侧,忪悸汗 出,恍惚不安,此皆风邪伤于心经,致有斯候,故曰∶心中风也。
    治心脏中风,虚寒寒颤,心惊掣悸,语声混浊,口冒昧好笑,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白术(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桂心(三分)川升麻(三 分)芎 (一两) 归(三分 锉,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入荆沥半 合,更煎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中风,语涩昏闷,四肢沉重,精神不守,宜服茯神散方。
     茯神(一两)羌活(一两)蔓荆子(三分)龙齿(一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薏 苡仁 (三分)防风 犀角屑 (三分)麻黄(一两去根节)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心脏中风,语涩昏昧,四肢不利,翕翕发热,胸中烦悸,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三分)防风(三分去芦头)沙参(三分去芦头)羌活(三分)甘菊花 (三分) 麻黄(二 汤浸,去皮 尖、双 门冬(三 分去心)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心脏中风,言语謇涩,恍惚惊悸,神志错乱,面赤心烦,四肢不利,宜服羚羊角
    
    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麻黄(一两去根节)独活三分赤茯苓三分黄(三分锉)黄 芩(三 分 去心)葛 根(三分 参(三分去 芦头)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心脏中风,虚烦,目旋眩,恍惚不定,宜服沙参散方。
     沙参(三分去芦头)麦门冬(半两去心)石膏(三分)防风(三分去芦头)人 参(三分 去 羊角 屑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 合,更煎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中风,冒昧不知,胸背拘急,心烦语涩,翕翕发热,时自汗出,四肢不利,
    
    宜服 茯神(三分)独活(三分)当归(三分锉,微炒)桂心(三分)杏仁(三分汤 浸,去皮 尖、双 黄 芩(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更煎一两 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中风,精神昏昧,烦热多汗,口干面赤,惊悸头痛,宜服葳蕤散方。
     葳蕤(一两)薏苡仁(一两)白藓皮(三分)麦门冬(一两去心)茯神(三分) 犀角屑 (三分)石膏(一两)防风(三分去芦头)远志(三分去心)甘草(半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更煎一两 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中风,心神恍惚,恐畏闷乱,不得睡卧,志意不定,言语错误,宜服牛黄
    
    散方。 牛黄(一分细研)犀角屑(一分)朱砂(半两细研)麝香(一分细研)羚羊角 屑(一分) 防 沙参 (一分 麦门冬 (半两去心, 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一钱,煎麦门冬汤调下,不计时候服。
    治心脏中风惊悸,言语混浊,烦热恍惚,心神不安,宜服防风丸方。
     防风(三分去芦头)茯神(一两)人参(三分去芦头)麦门冬(一分去心,焙)天 麻 (三分)白藓皮(一两)薏苡仁(三分)小草(三分)犀角屑(一两)天竺黄(三 分)牛黄 (一分研入)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牛黄,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糯米饮下二十丸。
    治心脏中风,手足惊掣,心神狂乱,恍惚烦闷,言语謇涩,宜服朱砂丸方。
     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龙齿(一两)犀角屑(一两)天麻(一两去芦头)秦 艽(三 分去 芩(半两) 铁 霜(三 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入乳钵内,同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 服不计时候,以粳米粥饮下二十丸。
    治心脏中风,言语颠倒,神思错乱,头面心胸烦热,或时舌强语涩,忪悸不安,宜
    
    服犀 犀角屑(三分)天麻(三分)防风(三分去芦头)远志(三分去心)羌活(三 分)沙参 (三分 葳蕤(三 分) 黄(一分细 研)朱砂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薄荷汤下十五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