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临产之时勿易看,蓦然气凑目珠翻。唇青口噤流涎沫,母子双双入死关。舌色鲜红唇面黑,子存母 死片时间。面红舌黑儿难保,佛手仍须夺命丹。横逆催生龙蜕散,滑胎可救漏胞干。死胎欲下芎归散,更捣蓖 麻脚底摊。血入胞中时胀闷,上冲心胃死何难。朴硝散共红花酒,夺命神丹逐下安。产下血迷成血晕,清魂急 灌命须还。血山一倒心无主,目暗头眩汗雨漫。气随血脱多难救,姜桂参大剂堪。血抢心闷成狂妄,喘绝蒲 黄不等闲。儿枕痛时缘恶露,当归失笑效非凡。忽然口噤言颠倒,见鬼原非风与寒。败血上冲心血耗,妙香散 共黑龙丹。 【论】夫妇人临产,死生反掌,若善于救治者,实可以起死回生;稍不急救,多致夭枉;救之不得其法, 药之不能应手,亦莫能全其生也。将产努力过多,儿转未逮,以致胎落于胯不能育者。有因子横、子逆而难产 者。有体肥脂浓,平素安逸而难产者。有子壮大而难产者,有矮石妇人交骨不开而难产者。有胞破一、二日, 胞内干涩而难产者。有胎死腹中不下者,其腹冷、舌黑可验。有胞中积水,其腹大异常,脉息细弱,名曰胞水, 医者不识,疑为双娠,临产必去水斗余方产。其儿手足软短,多不育,纵不死,亦为生理残障,盖水渍其胎故也, 医者识此,早用药行去其水,则无恙矣。有产下去血太多,产下即死者;有血奔上而昏晕者;有子下而胞不下, 败血灌满胞中,胞不得下者,须行去胞血则下。有因取胞稳婆误伤五内,轻则带疾,重则即死。慎之!慎之! 凡此之状,莫能悉举。大抵贫贱妇人生育极易者,以其劳役,胎气流动故也;富贵之家,浓养安逸,身体肥壮, 决难生育 也。 【脉】临产六至,脉号离经。或沉细滑,若无即生。浮大难产,寒热又频。此时凶候,急于色征,面颊 唇舌,忌黑与青。面赤母活,子命必倾。若胎在腹,子母归冥。
    难产
     坐草早,努力多,儿转不逮,或胞破水干难产者,滑胎散。若横逆及胞干难产,神应散三服,如鱼得水, 决自转生。或产不下,及矮石妇人交骨不开,芎归汤。横逆难生欲死,益母丸。如手足先出,以针刺儿手足, 入二分许,得痛惊转,即缩回顺生也。 滑胎散 治坐草太早,努力太多,以致难产。 滑石(六钱,水飞)冬葵子(五钱)甘草(一钱) 上末之,每二钱,白汤调下或酒下。 神应散 治横逆难产或胞浆先破,此药如鱼得水。 白芷(一两)百草霜(一两) 末之,童便、米醋调下三钱。 益母丸 治横逆难生欲死。 益母草(不拘多少) 阴干,末之,蜜丸弹子大,童便、酒下。 芎归汤(方见胎前条下。)
    催生
     临产腰痛见红,催生如意散。如生理不顺,产育艰难,或横或逆,催生丹温水服下,即产儿手中握出药 丸为验也,或催生龙蜕散。如小儿手足先出,即以盐涂儿手足底,急搔 之,并以盐涂母腹上,服神应散。 催生如意散 临产腰痛方可服之。 人参(一钱,去芦)乳香(一钱)辰砂(五分) 上,用鸡子清一个调药,再用生姜汤调下。 催生丹 治生理不顺,或横或逆,生产艰难者。 兔脑髓(一个,取腊月内者,研如泥)乳香(五分,另研)麝香(五分,另研)母丁香(二钱五分,末之) 以兔脑和丸如芡实大,阴干,油纸裹,每用一丸,温水下,即产儿手握出此丹为验。 催生龙蜕散 催生易产如神药也。 大蛇蜕(一条,存性)蝉蜕(一两,存性)滑石(五钱)葵子(一两,炒) 末之,每一钱,顺流水煎,调服。 催生神应散(方见前难产条内。)
    胞衣不下
     胞衣不下,为血入胞中,上冲心胸,气血胀闷不出,欲死者,必用逐其血,酒煎红花服,或朴硝散,甚则 夺命丹。胞衣不下,脐腹坚胀,急痛欲死,牛膝汤服即烂下。产后一切危急证候,及胞衣不下急证者,黑龙丹。 朴硝散 下死胎,取胞衣、产后败血。 朴硝末之,每服三钱,童便调下。 夺命丹 死胎不出及胞衣不下欲死之候用此丹。 蛇蜕(一条,)千里马(即路上左脚草鞋,洗净,存性,一钱)金箔(七片)银箔(七片)血 余(,一钱)马明蜕(即蚕蜕,二钱)乳香(五分,另研)黑铅(二钱五分,火熔,投水银七钱半, 急搔,结成砂子,细研) 上为末,猪心血丸桐子大,每服二丸,倒流水灌下。 牛膝汤 治胞衣不出,脐腹坚胀急痛,服此烂下。 牛膝(四两,去芦)瞿麦(四两)当归(三两)通草(六两)滑石(八两)葵子(五两) 锉,水九升,煎三升,三次服。 黑龙丹 治产后一切血疾及胎衣不下危急之证。 当归(二钱)五灵脂(二钱)川芎(二钱)熟地黄(二钱)良姜(二钱) 一两,以沙合盛赤石脂以泥缝纸筋,盐泥固济炭火十斤,令通赤,火候冷,取开看,成黑糟色,研细, 却入后药。 百草霜(五两)硫黄(一钱半)乳香(一钱半)花蕊石(一钱)琥珀(一钱) 并研细,与前药再研匀,以米醋糊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炭火令通赤,投于生姜自然汁,与童便入酒 漉出控干,研细,只此酒下。
    血晕
     产后去血多,晕闷不醒者,芎归汤。产后火载血上,血迷、血晕昏不知人,清魂散。如不醒,以韭菜一、 二斤捣烂,入茶壶中,沸醋倾入壶内,盖壶头,以壶嘴放鼻中熏;或用醋、炭频淬熏之;或用干漆烧烟,令闻 烟。如不醒,急掐人中,提顶心中头发,灌以童便、姜汁自醒。 芎归汤(方见胎前条下。) 清魂散 治血迷、血晕昏不知人。 泽兰叶(一两)人参(一两,去芦)荆芥穗(四两)甘草(炙,八分)川芎(二两) 末之,每一钱,热汤、温酒各半盏调下。
    失血
     产后去血过多,芎归汤加人参、焦姜。腹痛,香桂散。失血过多,虚热太甚,目暗神昏,手足冷,芎、 归、姜、桂、人参,汗多加黄,或益母丸加童便。自汗,气欲脱,黄汤。产后去血多,心虚怔忡错语, 茯苓益母丸。 芎归汤(方见前胎前条下。) 香桂散 治去血过多及下死胎。 麝香(五分)桂心(三钱) 末之,作一服,温酒调下。 益母丸(方见前难产条内。) 黄汤 治产后失血,自汗不止。 黄(二钱,蜜炙)白术(一钱,炒)防风(一钱,去芦)熟地黄(二钱)牡蛎(煨,一钱半)白茯 苓(一钱)麦门冬(五分)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加大枣二枚,水二盏,煎至八分,空心服。 茯苓散 产后心虚怔忡不定,言语错乱,神思不清。 人参(一钱,去芦)甘草(一钱,炙)干山药(一钱)当归(一钱)生姜(五钱)远志(一钱,去 心)白茯苓(八分)桂心(五分)麦门冬(一钱)大枣(二个) 锉一剂,水二盏,煎八分服。
    恶露
     血抢心闷成狂,喘满欲绝者,蒲黄散。恶露不尽,心腹痛,黑神散。恶露不尽,儿枕疼,当归失笑散。一产 后,忽然口噤,语言颠倒,乍见鬼神,此败血冲心,非风寒及邪祟也,妙香散,或用黑龙丹过酒调下。 蒲黄散 产后恶露不快,血上抢心,烦闷喘急等证。 干荷叶(炙,二钱五分)甘草(二钱五分)牡丹皮(二钱五分)玄胡索(二钱五分)生地黄(二钱 五分)生蒲黄(六钱) 锉作二剂,水煎,入蜜少许,温服。 黑神散 恶露不尽,胎衣不下,血上攻,心腹痛不止。 黑豆(炒,半升)熟地黄(四两)当归(四两)肉桂(四两)干姜(四两,炒焦)甘草(炙,四两) 蒲黄(生,四两)白芍药(四两,炒) 上末之,每服二钱,童便、酒各半盏,空心时调下。 当归失笑散 治产后心腹绞痛欲死及儿枕作疼。 蒲黄(炒黑,五钱)五灵脂(五钱) 上末之,每用二钱,醋调熬成膏子,白汤化下。 妙香散 麝香(一钱,研)山药(姜汁炒,一两)茯苓(一两)茯神(一两)远志(去心,一两)黄(一 两)人参(五钱)桔梗(五钱)甘草(五钱)木香(煨,二钱半)辰砂(二钱) 上末之,每二钱,汤下。 黑龙丹(方见前胞衣不下条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