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十三疔毒要精通,麻子盐肤牛狗同。水洗刀镰三 十六,浮沤蛇眼及雌雄。更兼石烂皆其数,体弱因令暴钟。手足初生黄泡起,或时紫黑热寒攻。眼中流火心 惊惕,痒痛无时呕逆凶。初见病时当速疗,勿教稍慢致疲癃。 【论】古方所载疔毒十三种,曰麻子疔,曰石疔,曰雄疔,曰雌疔,曰火疔,曰烂疔,曰三十六疔,曰蛇 眼疔,曰盐肤疔,曰水洗疔,曰刀镰疔,曰浮沤疔,曰牛狗疔者是也,皆缘感天地暴而生。然阴阳二气互相 击怒,必成暴气,如卒然大风、大雾、大暑、大寒,遇之袭于皮肤,入于四体,传注经脉,腠理壅隔,荣卫不 得通行,发为痈疽疔毒之患。或开死兽,钟其毒瓦斯尤甚。经云∶膏粱之变,足生大疔。恣食辛辣浓味,炙爆荤 腥,蕴毒于中故也。然疮之始发也,必先痒而后痛,先寒而后热,热定则多寒,四肢沉重,头痛心惊,眼花见 火,甚则呕逆者,多危。其麻子疔者,始末皆痒,不得触犯,触犯即难治。众疔之中,惟三十六疔可畏,其状 头黑浮起,形如黑豆,四畔赤色,初生一个,日增一个,若满至三十六个,则药所不治,急疗之得生。若石疔、 火疔、烂疔、蛇眼疔、水洗疔、刀镰疔、雄、雌疔、盐肤疔之类,皆因形象而名者,不急治,亦危殆也。独浮 沤、牛狗二疔,虽不疗,亦不杀人也。凡疔不可触犯,若瘠强痛极,不可忍者,是触之候也。
    疔疮外治法
     凡疔疮,先以针刺四围及中,然后用雄、雌二黄末醋调涂之,或紫金散敷,不过二次愈。
    疔毒内治法
     疔疮初见憎寒壮热,赤芍药汤。毒瓦斯入里,烦闷不已,食不下,或紫黑内陷,飞龙夺命丹。疔始发,脉洪 弦、洪实,肿甚欲作脓,托里汤。重者飞龙夺命丹、返魂丹。取疔用紫 金丹。 紫金散 外敷之药。 信石(一钱)雄黄(一钱五分)硼砂(炒,一钱五分) 末之,拨开疮口敷之,不过二次瘥。 赤芍药汤 内服之剂。 金银花(三钱)赤芍药(三钱)大黄(四钱)栝蒌(一个)当归(一钱五分)甘草(一钱五分) 枳壳(一钱五分) 分作二帖,每一帖,水、酒各一盏,煎,不拘时服。 飞龙夺命丹 大南星(一钱)雄黄(一钱)巴豆(一钱)砂(一钱)黄丹(半钱)信石(半钱)乳香(半钱) 斑蝥(十六个,去翅、足)麝香(少许) 末之,取蟾酥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一、二丸或十四、五丸,看疮大小、上下,食后好酒送下。 圣济托里汤 乳香(明者,一两)真绿豆粉(四两) 末之,和匀,每服一两,甘草汤调下。 返魂丹 治十三种疔疮。 朱砂(五钱)胆矾(五钱)血竭(一两)铜绿(一两)蜗牛(一两)雄黄(二两)枯白矾(二两) 轻粉(五钱)没药(五钱)蟾酥(五钱)麝香(少许) 末之,和捣蜗牛、蟾酥极烂,如芡实大,每服一丸,令病患先嚼葱白三寸,吐在手心,将药丸裹在葱白 中,用热酒吞下,如重车行五里许,有汗出即瘥。 紫金丹 治疔疮毒瓦斯入里,烦闷不已。兼治痈疽发背恶疮神效。 即返魂丹无蜗牛、麝香、没药和丸。 如前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