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表虚血弱汗成流,湿证淋漓不肯休。痰证津津常浃背,亡阳气脱汗如油。阴虚盗汗兼无血,熟睡沾 衾觉即收。心汗盖缘思虑得,圆圆一片在心头。 【论】夫自汗者,朝夕汗自出也。盗汗者,睡而出,觉而收,如寇盗然,故以名之,阴虚火盛也。然心之 所藏,在内为血,发出为汗,故汗为心液,所以自汗之证,未有不由心虚而动之也。亦有阳虚气弱自汗者,此 卫气不能固敛也。有湿盛自汗者,有表虚自汗者,有痰证自汗者,有火气上熏胃中湿而自汗者,种种不同,各 因其证而治之。盗汗由于阴虚血弱,常补阴降火益气自愈。若别处无汗,独心孔有汗者,名曰心汗,由思虑多 而得,故其病在心,治之宜养心血而汗自止矣。 【脉】汗脉浮虚,或濡或涩。自汗在寸,盗汗在尺。
    阳虚自汗
     阳虚则腠理疏而自汗者,黄建中汤,外用温粉扑法。 黄建中汤 黄(二钱,炙)肉桂(一钱)甘草(一钱,炙)芍药(二钱,炒) 姜、枣煎,入饧一匙,再煎烊,温服。 温粉扑法 治自汗。 白术(一钱)本(一钱)川芎(一钱)白芷(一钱)牡蛎(,一钱)麻黄根(一钱)麸皮(一两) 末之,一半,糯米粉一半,帕包,于无风处周身扑之。
    湿胜自汗
     湿胜自汗,调卫汤。风湿,防己黄汤。 调卫汤 治湿胜自汗。 麻黄根(一钱)黄(炙,一钱)羌活(七分)生甘草(七分)当归梢(七分)生黄芩(八分) 半夏(五分)麦门冬(三分)生地黄(三分)猪苓(二分)苏木(二分)红花(二分)五味子(二分) 锉一帖,水煎,食前温服。 防己黄汤 防己(一两)甘草(炙,半两)黄(炙,一两半)白术(炒,七钱) 每服一两,加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服。
    表虚自汗
     表虚自汗恶寒者,桂枝汤以实其表,(方见恶寒。)外以温粉扑之。(方见前。)
    虚火自汗
     虚火自汗不止,玉屏风散。火盛者,凉膈散。(方见火证。) 玉屏风散 虚火自汗。 防风(一两)黄(一两,炙)白术(二两,炒) 每用五钱,姜三片,水二钟,煎八分温服。
    痰证自汗
     痰证自汗,二陈汤加贝母、胆星、白术、黄。(方见痰证。)
    盗汗
     盗汗属阴虚、血虚,四物汤加黄柏、知母。(方见血证。)当归六黄汤,治盗汗之圣药也;或黄六一汤、 麦煎散。 当归六黄汤 当归(一钱)生地黄(二钱)熟地黄(二钱)黄连(一钱)黄芩(一钱)黄柏(一钱)黄(一钱)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八分,空心服。 黄六一汤 黄(六两,蜜炙)甘草(一两) 每一两,水煎服。 麦煎散 治盗汗神药。 知母(二钱)石膏(二钱)甘草(炙,二钱)滑石(二钱)地骨皮(二钱)赤芍药(一钱)葶苈 (二钱)杏仁(二钱,去皮)人参(二钱)白茯苓(二钱)麻黄根(二钱) 末之,每服一钱,浮小麦煎汤送下。
    心汗
     心汗者,独心孔有汗,思虑过多所致也。以艾煎汤调茯苓末一钱服。又,用青桑焙干末之,米汤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