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癞疾原来即疠风,遍身疙瘩痒生虫。须臾鼻塌眉毛堕,暴酷应知恶气钟。 【论】夫疠风者,大风也,古名曰癞。受得天地杀物之风,暴悍酷烈可畏。然血随气化,气既不施,血为 之聚,血聚则肉烂生虫,须臾鼻崩眉堕,不外乎阳明一经,盖阳明无物不受故也。风之入人也,气受之则上身 多;血受之则下体多;气血俱受,上下俱多。甚重,自非医者神手,病者铁心,罕有免于死者。按法治之,尤 当绝浓味,忌酒色,不致再发,再发则无救矣。知命者可以守此戒乎?
    在上多
     在上多者,醉仙散,取臭涎恶血于齿缝出。 醉仙散 治大风之神药。 胡麻仁(半两)牛蒡子(半两)蔓荆子(半两)防风(半两,去芦)枸杞子(半两,以上五味同 炒黑色)栝蒌根(半两)苦参(半两)白蒺藜(半两,炒) 末之,每一两加轻粉一钱拌匀,大人用一钱,空心,日午、临卧各一服,茶汤调下,五、七日效,量大小 虚实,加减与之。
    在下多
     在下多,通天再造散,取陈虫恶物谷道中出。 通天再造散 锦纹大黄(一两)角刺(一两半,独生黑大者)郁金(半两)白牵牛(取头末六两,半生半熟) 末之,每服二钱,临卧冷酒调,日未出时面东服,以净桶伺候,泄出虫,如黑色,年久根深,赤色日近者, 二、四日又进一服,直候无虫,则绝根矣。
    通治
     疠风通用升麻散。取汗,浮萍散。 白芷(二钱)当归(二钱)熟半夏(二钱)白茯苓(二钱)苍术(一两)干葛(一两)升麻(一 两)桔梗(一两)枳壳(五钱)干姜(五钱)大黄(五钱,蒸)白芍药(七钱)陈皮(两半)甘草(两 半) 每服四钱,生姜、灯草煎服。 浮萍散 治癞风 浮萍(一两)荆芥(半两)麻黄(去根、节,半两)川芎(半两)甘草(半两) 末之,每一两,水二钟,入葱白、豆豉煎服,汗出则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