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有色有痕明是疹,若无头粒是为斑。究其实火并虚火,更有阴斑与内伤。 【论】夫斑与疹不同。斑者,疮发肿于外,有色点而无头粒,属少阳相火。疹者,小红靥,有头粒, 随出随收,收而复出,或在皮肤中不出者,名曰瘾疹,属少阴君火。然伤寒发斑有阳毒、温毒、胃烂之证。杂 病有阴证发斑者,亦出胸、背及手足,稀少而微红,此无根失守之火聚于胸中, 上独熏肺而为斑,如蚊迹之状,终不似阳斑之锦纹也,若误作热证,用寒药,非也。亦有内伤发斑,乃胃气极 虚,一身之火游行于外,宜补宜降,亦不可用凉药。二者虽十无二、三,然亦当辨。阳斑皆属风热挟虚而作, 盖红赤甚者,胃热也;紫者,胃烂也,半死半生;黑者死。阴、阳、虚、实,切脉验证可知矣。
    醋疹
     醋疹出不快者,升麻葛根汤。毒盛而内火炽者,消毒饮子。 升麻葛根汤 升麻(一钱半)葛根(一钱半)芍药(七分,炒)甘草(六分) 水煎热服。 消毒饮子 防风(二钱,去芦)荆芥(一钱半)鼠粘子(三钱,研)甘草(一钱半) 水煎热服。
    隐疹
     隐疹者,隐在皮肤不透出者,属脾风兼湿,红者兼火化,黄瓜水调伏龙肝末服之,不已再服。
    阳斑
     阳斑者,伤寒中之一证也,治方自有本科,此不多赘。
    阴斑
     阴斑,隐如蚊迹是也,调中汤加茴香、芍药。内伤斑者,胃气极虚,火上熏肺,宜补药降之,大建中汤。(见前。) 调中汤 治阴斑 苍术(一钱半,炒)陈皮(一钱)砂仁(一钱)藿香(一钱)芍药(一钱)甘草(炙,一钱) 桔梗(一钱)半夏(一钱)白芷(一钱)羌活(一钱)枳 壳(一钱)川芎(五分)麻黄(半钱)桂枝(五分) 姜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