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胸膨嗳气为伤食,气口紧盛端可识。所伤仍辨热和寒,元气要分虚与实。 【论】经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故伤食者,气口脉紧盛,左手脉平和,胸膈痞塞,噫气如败卵臭,头 疼发热,绝类伤寒,但身不疼为异耳。所伤之物,有辛辣、香燥、炙爆、酒、面、热物者;有伤生冷、鱼腥、 水果、寒凉等物者;有壮实人纵饮大嚼者;有虚弱人多食不克化者之不同。更审其所伤多少,酌其元气虚实而 消之、导之、攻之、补之,则万举万全而无诛伐太过之失也。 【脉】气口紧盛,为伤于食。食不消化,浮滑而疾。
    伤冷物
     所伤一切冷物,如鱼腥、瓜果之类,胸中痞满者,二陈汤加香附、砂仁、神曲、红豆,或治中汤,或木香 见丸,仍用炒麸皮熨之。 二陈汤(方见痰证。) 治中汤(方见脾胃。) 木香见丸 巴豆霜(五分)京三棱(一两)神曲(炒黄,一两)木香(二钱)香附(五钱,炒熟)石三 棱(五钱,去皮,与京三棱共煨)升麻(三钱)柴胡(三钱)草豆蔻(面裹,烧熟,取仁五钱) 上为细末,汤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二十丸,白汤下,量所伤多少服之。
    伤热物
     所伤热物,如姜、椒、蒜、韭、酒、面、炙爆、煎炒、犬肉、辛辣之类,致心下痞满作痛者,三黄枳实汤, 或二陈加芩、连、山楂、枳实、神曲、麦芽。食已下,大便不通,大承气汤下之。 三黄枳实汤 黄芩(一钱)黄连(一钱)大黄(煨,一钱)枳实(二钱)浓朴(五分) 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八分,空心热服。 二陈汤(见痰证。) 大承气汤 大黄(三钱)芒硝(三钱)浓朴(一钱五分)枳实(一钱五分) 上锉,一剂,水二大钟,煎至八分,热服,以利为度。 按∶经曰∶脾胃者,仓廪之官,无物不受,一有停滞,则气不顺而生痞、满、燥、实、坚。是方也,浓朴 苦温以去痞,枳实苦寒以泻浊,芒硝咸寒以润燥软坚,大黄苦寒以泻实去热,此土郁则夺之之意也。
    虚人伤食
     虚弱人食不化,痞满者,六君子汤加神曲、麦、山楂。大便不通者,加枳实、浓朴,或枳术丸加曲、、 橘、半、山楂。虚甚者加茯苓、人参。 六君子汤 即四君子汤合二陈汤。(四君子见脾胃,二陈见痰证。) 枳术丸(方见脾胃。)
    实人伤食
     气壮人伤食,痞满不消者,保和丸。大便闭结不通,胀满者,木香槟榔丸。 保和丸 治食积。 山楂肉(二两,蒸熟)神曲(炒,一两)半夏(一两)茯苓(一两)莱菔子(五钱)陈皮(五 钱)连翘(五钱) 上为末,神曲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空心米汤下。 加白术名大安丸。 木香槟榔丸 治一切气滞,心腹痞满,胁肋胀痛,大、小便结滞不利者。 木香(一两)槟榔(一两)蓬术(一两)青皮(一两)陈皮(一两)枳壳(一两)黄连(一 两)香附(三两)大黄(炒,三两)牵牛(生,取头末,三两) 上为末,水发为丸,食后姜汤送下四、五十丸,以利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