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痞块一条) 【歌】五积须知积有年,有形有质有根源。其如六聚无常处,聚散无时故易痊。假物而成名曰瘕,积成 块不移迁。 【论】夫五积者,五脏之积也。肝曰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杯,有头足,如龟鳖状,久不愈,发咳逆呕, 其脉弦而细。心曰伏梁,起于脐,上至心,大如臂,久不已,病烦心,身体胫股皆肿,环脐而痛,其脉沉而芤。 脾曰痞气,在胃脘,覆大如盘,久不愈,病四肢不收,黄胆,饮食不为肌肤,心痛彻背,背痛彻心,其脉浮大 而长。肺曰息贲,在右胁下, 大如覆杯,久不愈,病洒洒寒热,呕逆咳喘,发肺痈,其脉浮而毛。肾曰奔豚,发于小腹,上至心,如豚奔走 之状,上下无时,久不愈,病喘逆骨痿少气,其脉沉而滑。六聚者,六腑之所成也,盖聚无常形,聚散不时, 非若积之有定处也。者,征也,因物而成质,有块可征,不能移易也。瘕者,假也,假物而成形,推移能动 也。古方治积聚瘕多用耗气峻削之剂,又佐以辛香热药,若轻浅者,因以消化,根深蒂固,日久气虚者,宁 不损正气者乎?正气既伤,其积转甚。故洁古有养正积自除之论,譬如满座皆君子,其中有小人,自不容而出, 斯言信矣。然当审其浅、深、轻、重之机,久、近、虚、实之势,可消、可补,必量其人之虚弱、强盛而施 之可也。 【脉】五积属阴,沉伏附骨,肝弦心芤,肾沉急滑,脾实且长,肺浮喘卒。六聚脉沉,痼则浮结。又有 瘕,其脉多弦,弦急瘕疾,弦细坚。沉重中散,食成癖。积聚瘕,紧则痛缠。虚弱者死,实强可痊。
    积聚
     香积丸 治五积六聚气块。 三棱(醋炒,六两)蓬术(炮,或醋炒)青皮(炒)陈皮(炒)枳壳(炒)枳实(炒)萝 卜子(炒)香附(醋炒,各二两)黄连(姜炒)神曲(炒)麦(炒)鳖甲(醋炙)干漆 (炒令烟尽)桃仁(去皮、尖)砂仁(炒)砂甘草(炙)木香归尾(各一两)槟榔(六 两)山楂(四两) 一方去枳实、陈皮、萝卜子,加益智、红花、柴胡、白术、茯苓。 上为末,醋糊丸,每服三,五十丸,空心陈米汤送下。 大阿魏丸 去诸积聚痰癖。 山楂麦芽神曲(炒)南星半夏黄连(各两)连翘阿魏(醋浸,另研入药)栝蒌仁贝母 (各半两)风化硝石萝卜子(蒸)胡黄连(各一钱半) 上为末,姜汁浸,蒸饼为丸,空心白汤送下二钱。 大七气汤 散聚气。 青皮陈皮三棱(煨)蓬术(煨,各一钱)桔梗甘草藿香(各八分)香附(一钱)益智官 桂(各六分)
    瘕
     保和丸 治食症。(方见伤食。) 阿魏丸 治肉症。 阿魏(一两)山楂(一两)黄芩(六钱)连翘(五钱) 上为末,用阿魏醋煮作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白汤下。 熨症法 用吴茱萸三斤,槌碎,以酒炒热,包于绢帛中,乘热熨患处,冷则易热者再熨,若症积移走,逐熨之,候 症消乃止。 见丸 治妇人石瘕生于胞中,寒客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宣行,恶血当泻不泻,日以留止,HT以时下,状如怀子, 月事不以时下,以此丸导之。 附子(四钱,炮)鬼箭羽紫石英(各三钱)泽泻(二钱)血竭(二钱半)肉桂玄胡索木香 (各二钱)槟榔(二钱半)桃仁(七钱,炒)三棱(五钱)水蛭(一钱,炒令烟尽)大黄(二钱, 同三棱酒浸一夕,焙) 上为末,酒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盐汤送下。 石丸 治血瘕。血瘕者,血不流而寒薄,则血内凝而为瘕也,比之石瘕为轻,用以消之。 海粉三棱蓬术(醋炙)五灵脂红花香附石瓦龙子(火淬) 上为末,醋糊丸,如梧子大,白术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