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鼓胀又名单腹胀,外虽坚急内空虚。实人攻下随宜补,虚者调中更益脾。瘀血可行休有慢,食当消 导再无疑。瘦人病此多因火,勿得轻将快利施。 【论】丹溪云∶鼓胀由七情内伤,六淫外侵,饮食不节,房劳致虚。脾土之阴受伤,转运之官失职,胃虽 受谷,不能运化,故阳自升,阴自降,而成天地不交之否。清浊相混, 隧道壅塞,郁而为热,热留为湿,湿热相生,遂成胀满。外虽坚急,中空无物,有似乎鼓,故名曰“鼓”。其 病胶固难治,有若虫侵蚀之义,亦名曰“蛊”,二义俱通。理直补脾,次养肺金以制肝木,使脾无贼邪之患, 滋肾水以治火,使肺得清化。却浓味,远音乐无有不安。更审其虚实,辨其所因,调之补之,清之利之,权轻 重而疗之,自愈矣。若喜行快利,不审元气,而用峻剂攻之,殊不知宽得一日半日,其胀转甚,病邪转洙,真 气愈伤,再不可救,哀哉!惟宜王道药治之,可不慎欤? 谨按∶前证多因过伤饮食、劳力、怒气所致。过食则伤脾,劳力则伤血,怒气则伤肝,三者俱伤,其病必 重,药亦难效。若因久泻而成者,专以脾虚治。一脏受病,犹可施手,扶其脾,利其水,则胀自消矣。此病若 眼下如卧蚕者,必发水肿,能食者轻,不能食者重,绝不食者死。脉浮大者生,沉细者不治,胸膛胀满,脐突 出者死。 【脉】胀满脉弦,脾制于肝。洪数阳热,迟弱阴寒。浮为虚胀,紧则中实。浮大者生,虚小危急。
    实
     实者,按之坚痛,量人元气,下之泄之,通利后便收拾,用参、术补养脾胃。若内有积块坚痞,保安丸、 广术溃坚汤。有因蓄血腹胀,脉涩而芤大,便黑,桃仁承气汤下尽黑物。(方见血证。)有因食积腹胀,内有 热者,木香槟榔丸。(方见伤食。)内有寒者,木香、浓朴、丁香、砂仁、神曲、香附。有因大怒腹胀者,青 皮、陈皮、香附、木香、栀子仁。外寒郁内腹胀者,升麻、干葛、苍术、防风以解表寒。瘦人腹胀是火,黄连、 浓朴、香附、芍药。肥人腹胀是湿,平胃散。(方见湿证。) 保安丸 治积心腹内结如拳,上抢心痛,脐腹痛。 大黄(三两,酒蒸)附子(五钱,去皮、脐,炮)干姜(一两,炮)鳖甲(一两半,醋炙黄) 上为末,先将醋一升,煮至四、五合后,和药末丸如梧子大,空心白汤下二十丸,取积下为度。 广术溃坚汤 治中满腹胀有积聚。 浓朴姜(汁炒)黄芩益智仁(炒)草豆蔻(炒)当归(各五钱)黄连(六钱)制半夏 (七钱)广术(炒)升麻红花(酒浸)吴茱萸(各二钱)甘草(生)柴胡泽泻广陈皮神曲 (炒)青皮(各三钱) 渴者加葛根(四钱。) 每服七钱,生姜三片,煎服,不拘时。
    虚
     腹胀若朝宽暮急者,属血虚,四物汤(方见血证)。加浓朴、柴胡、山栀、丹皮。暮宽朝急者,属气虚, 四君子去甘草,加陈皮、浓朴、半夏、腹皮。朝暮俱急者,气血两虚也,四君子汤(方见气虚。)加芎、归、 白芍、陈皮、浓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