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五疸多因湿热生,分消利水用茵陈。若因食积并瘀血,阴证虚黄另有形。 【论】夫五疸皆由湿热而成。黄胆,通身面目悉黄也。谷疸者,食已头眩,心中怫郁不安,饥饱所致,胃 气蒸冲而黄也。酒疸者,身目俱黄,心中懊,足胫满,尿赤面黄赤斑,因酒后胃热,醉卧当风,水湿得之也。 女劳疸者,额黑身黄,少腹满急,小便不利,因房事后为水湿所搏而得之也。黄汗者,汗如栀子水染衣黄,不 渴,因脾热汗出,入水澡浴所致。丹溪云∶疸病不须分五种,同是湿热,如曲相似,宜利水为先,解毒次之。 亦有瘀血、食积,皆令发黄,又有阴黄、虚黄之证,各各不同。瘀血发黄,则发热,小便自利,大便反黑,脉 芤涩是也。饮食之积,留滞于胃,不得传化,熏蒸胃中湿气故也,必胸胁满闷,脉大是也。阴黄者,四肢冷, 自汗泄利,小便清白,脉沉迟是也。虚黄者,口淡怔忡,耳鸣脚软,怠惰无力,寒热溲白是也。学人遇此,必 审其因而疗之,勿忽略以误人也。 谨按∶黄胆之病,多起于饮食劳倦,致伤脾土,脾土不能运化,湿热内郁,无由发泄,流于皮肉,遍于四 肢,黄色如染。淡黄易愈,深黄者难愈,焦黄者不治。凡郁郁不得志 之人,多生此病。虽云湿热,不可纯用寒凉,必佐之以甘温,君之以渗泄,则湿易除,热易解,其病自愈。若 纯用凉药,重伤脾土,湿未必除,热未必去,反变为腹胀者矣。 【脉】五疸实热,脉必洪数。其或微涩,证属虚弱。
    湿热黄
     湿热发黄者,小便不利,大便反泄者,五苓散。(方见湿证。)虚者三因白术汤。实者大便不通,内热, 茵陈汤。 三因白术汤 桂心白术(各一两)豆豉杏仁甘草干葛(各五钱)枳实(炒,三钱) 上锉,每服四钱,水煎。 茵陈汤 治湿热发黄,身热鼻干,汗出,小便不利。 茵陈(六两)栀子(十四个)大黄(二两) 每服一两五钱,水煎。
    阴黄
     阴黄脉沉迟,四肢冷,自汗泄利,小便清白,茵陈四逆汤。(即四逆汤加茵陈也。)
    虚黄
     虚黄耳鸣口淡,怔忡微热,四肢无力,怠惰嗜卧,脚软脉沉细,四君子汤。(方见脾胃。)若兼食积发 黄者,小温中丸、大温中丸、或用六君子汤加茵陈、苍术、山药。 小温中丸 治黄胆与食积,又可制肝燥脾,脾虚者以白术作汤作使。 针砂(十两,炒红醋淬七次,再炒,另研)苦参(夏加冬减)山楂(各二两)白术 (五两)苍术川芎(夏减)神曲(各半斤)香附(二斤,童便浸透)吴茱萸(一两,冬加夏减) 上为末,醋糊丸,梧子大,食前盐汤送下。 大温中丸 制同前方。 针砂(十两,制)陈皮苍术青皮浓朴三棱蓬术黄连苦参白术(各五两)甘草 (二两,生)香附(一斤) 六君子汤 即四君子加陈皮、半夏。
    瘀血黄
     瘀血黄者,大便黑,小便利,抵挡汤、桃仁承气汤,量人虚、实,下尽黑物则愈。 抵挡汤 水蛭(七个)虻虫(八个)桃仁(七个)大黄(一两) 末之,分作四丸,水一钟,煎一丸,取七分温服。 桃仁承气汤 即小承气加桃仁一钱五分、硝六分,煎服。
    五疸
     谷疸,食已头眩,心中怫郁不安,济生谷疸丸,或小柴胡汤加谷芽、枳实、浓朴、山栀、大黄。 酒疸,身目俱黄,胫满,懊,尿黄,面黄赤斑,栀子大黄汤、茯苓渗湿汤。 女劳疸者,额黑身黄,少腹满急,小便不利,硝石矾石散。 黄汗者,汗出如栀子水,济生黄散。 黄胆者,身目悉黄如金,茵陈五苓散。实者茵陈汤、搐鼻法。 济生谷疸丸 苦参(二两)牛胆(一两)龙胆草(一两) 上为末,用牛胆汁入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熟水或生姜甘草汤下。 小柴胡汤(方见疟疾。) 栀子大黄汤 治酒疸。 栀子(十五个)大黄(一两)枳实(五个)豉(一升) 水煎服。 去大黄,加葛根,名葛根汤。 茯苓渗湿汤 治黄胆寒热呕吐而渴欲饮冷,身体、面、目俱黄,小便不利,不得安卧,不思食。 白茯(五分)泽泻(三分)茵陈(六分)猪苓(二钱)黄芩黄连栀子防己白术苍术 陈皮青皮枳实(各二分) 上锉,水煎服。 硝石矾石散 治女劳疸身黄额黑,日进三服取汗。 硝石矾石(各烧过,等分) 上为末,大麦粥汁调服二钱。 济生黄散 治黄汗 黄赤芍茵陈(各二两)石膏(四两)麦冬(去心)豆豉(各一两)甘草(炙,半两) 每服五钱,生姜三片,水煎,食远服。 茵陈五苓散 即五苓散加茵陈是也。(方见二卷湿证条下。) 搐鼻法 治黄胆遍身如金色。 瓜蒂(二钱)母丁香(二钱)大黄(一两,醋炒)黍米(半钱)赤小豆(五分) 上为末,每夜两鼻搐药便睡,次日取下小便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