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濡泻如倾湿所浸,分消利水便安宁。完谷不化名飧泄,内挟风邪发散平。肠垢稠粘为协热,寒如鸭 粪水澄清。热当伐火黄芩治,寒用温中香桂行。不禁直须诃子散,脾虚久泻术参苓。 【论】夫人之泄泻,乃水湿所为也。由脾土受湿则不能渗泄,致伤阑门,元气不能分别水谷,并入大肠而 成泻。故小便涩而大便反快,肠鸣腹痛之候。王叔和所谓∶湿多成五泄,肠走若雷奔是也。古云∶治湿不利小 便,非其治也。故世俗治泄泻多用淡渗之剂利其小便,利而不已,则以燥剂兜涩之,此一偏之治也。殊不知泻 虽生于湿,亦有协风、寒、热、虚、实之不同。如∶飧泄者,湿兼于风也,故完谷不化,肠鸣脉弦之候。肠垢 者,湿兼于火,所下稠粘垢秽,小水赤涩,脉数之候。鸭溏者,湿兼于寒,故所下澄澈清冷,如鸭粪,小便 清白,脉迟之候。濡泻者,湿自甚也,故所下多水,小便不利,肠鸣漉漉有声,脉沉缓之候。脾肾泻,虚也, 故朝泻暮已,久而神瘁肉削。滑泄者,湿胜气脱,所下不禁,大孔如竹筒之候。又有积湿成痰而泻者,东垣云∶ 一人久病,泄而神瘁,小便少而赤,脉滑而类弦,肺闷食减。因悟此久积成痰,流于肺中,宜大肠之不固也, 以茱萸等汤温服一碗 许,探喉中痰出,吐半升而利减半,次朝复饮一碗,又吐半升而泄止。病有若此之不同,岂可执一而治乎? 谨按∶“泄”者,大便溏清,“泻”者,大便直下,略有轻重,总是脾虚。若小便短少,当利小便以分 其水。若小便自利,不必再利,惟实脾而已。若口渴求饮,须滋津液,不可纯用燥脾之药,亦不可纯用利小便 之剂也。若粪中有积如稠脓,须消化为上。粪深黄秽臭者,以热治;青白者,以寒治;完谷不化者,以火治。 夫火能消谷,今反以不化为火者,何也?盖脾火和缓,自能化谷,今脾已虚,真火不炽,而邪火得以客之,火 性急速,不及传化而自出矣。然亦有寒而不化者,何以别之?视小便之赤与不赤耳。才进饮食,少倾即泻出者, 为气虚不能收摄,名曰直肠,患者多死。痛一阵,泄一阵,泄复涩滞者,火也。痛一阵,泄一阵,泄后觉通快 者,食也。腹中绞痛,下无时者,气、食交并也。腹中觉冷,隐隐微痛,下如稠饮者,痰也。 【脉】泻脉自沉,沉迟寒侵,沉数火热,沉虚滑脱。暑湿缓弱,多在夏月。
    濡泻
     濡泻者,肠鸣多水,胃苓汤主之,腹痛加芍药、缩砂。水泄,渴而小便赤涩,热也,益元散水调服。 胃苓汤 治脾胃不和,腹痛泄泻,水谷不化,阴阳不分者主之。 即五苓合平胃也。 小水赤涩加滑石。腹痛后重去桂,加木香、黄连、槟榔。久泄加升麻。湿胜加防风。食积加曲、山楂。 气虚加参、术。 益元散 滑石(六两,水飞)甘草(一两) 末之,每服二钱,水调服。
    飧泄
     飧泄者,所下完谷不化,湿兼风也,升阳除湿汤,外伤于风,有表证者,加发表药。元气不足,风入肠胃, 泄利清血,加减胃风汤。 升阳除湿汤 升麻柴胡防风神曲(炒)泽泻猪苓(各半两)苍术(一两)陈皮甘草(炙)麦芽 (炒,三钱) 每服一两,饭后热服。 加减胃风汤 治风冷乘虚客于肠胃,水谷不化,泄泻注下,腹胁虚满,肠鸣疼痛,及肠胃湿毒,下如豆汁或下瘀血并效。 人参白术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等分) 去肉桂,加升麻、秦艽。 上锉,入粟米一撮同煎,温服。
    肠垢泄
     肠垢,热泄也。所下粘垢,小便赤涩,脉数烦渴,黄芩芍药汤。痛一阵,泻一阵,下迫窘痛,口渴,火也, 宜伐火,四苓散加黄芩、木通。协热自利,身热脉数,白头翁汤。 四苓散 即五苓散去桂。 白头翁汤 治协热自利,小便赤涩。 白头翁秦皮黄连
    泄
     泄,即鸭溏。所下澄澈清冷,小便清白,寒也,胃苓 汤加木香、砂仁。泻利腹痛,不渴,厥逆,脉沉迟,理中汤。(方见中寒。)肢节寒甚,泄不止,脉沉迟者, 术附汤。 术附汤 白术甘草(炙)熟附子(等分) 姜、枣煎服。
    虚泄
     脾虚气弱,阑门元气不足,不能分别水谷,卫生汤。自汗沉困,脉迟久泻,黄建中汤。(方见恶寒。) 脾肾不足,久泻不止,形瘦,肾气丸、四神丸兼服之。 卫生汤(方见痢疾。) 肾气丸(方见虚损。一名八味地黄丸。) 四神丸 治脾胃虚弱,大便不实,饮食不思,或泄利腹痛等证。兼治肾泄,清晨溏泄一、二次,经年不止。 破故纸(四两,酒浸一宿,炒)肉豆蔻(二两,面裹,煨)五味子(二两,去梗)吴茱萸(一两, 泡过,炒) 上为末,用生姜八两切片,同大枣百枚,煮烂去姜,取枣肉丸如梧子大,每服一钱半,淡姜汤送下。
    滑泄
     泻久不止,大孔如竹筒,直出无禁者,气将脱也,诃子散。(方见痢疾。)老人元气衰,滑泄无禁,四君 子汤加肉蔻、诃子,若元气下陷,加升麻。 四君子汤(方见脾胃。) 钱氏白术散 治气血俱虚,或泻或痢,或吐或渴。 人参白术白茯甘草木香藿香干葛 上,水煎服。 王节斋治泄主方 白术茯苓陈皮甘草泽泻砂仁神曲麦芽 寒泻加木香、煨姜。热泻加芩、连、白芍。夏月暑泻加香薷、扁豆。湿泻加苍术、半夏、猪苓、滑石。食 泻加山楂、枳实。久泻不愈加人参、黄、升麻。滑泻不禁加肉蔻、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