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五行各一火惟二,君相之火心肾是。或因喜怒忧恐悲,扰乱妄动名五志。肾经一水奚能胜,七火奔 腾何可制?因而阳盛阴常亏,所以丹溪把阴济。治火之法非一端,补虚泻实发郁滞。更有阳火阴火名,故立正 治与从治。河门推展火之机,泄漏轩岐千古秘。 【论】夫五行各一其性,惟火有二,君、相是也,此二火出于天成。又有五志过极,扰乱妄动,五脏之 火随起,名曰五志之火,出于人为。丹溪所谓一水不能胜七火,所以火之为病甚多。《内经》病机十九条,而 属火者五。河间又推展其说,火之致病甚悉。如∶喘嗽呕吐,暴注下迫,转筋,小便混浊,腹胀大,鼓之如鼓, 痈疽疡疹,瘿瘤结核,吐下霍乱,瞀郁肿胀,鼻窒鼽衄,血溢血泄,淋闭,身热,恶寒战栗,惊惑,悲笑谵妄, 衄蔑血污之病,皆手少阴君火之为病 也。如∶瞀螈暴喑,冒昧,躁扰狂越,骂詈惊骇,肿酸疼,气逆冲上,禁栗如丧神守,嚏呕,疮疡喉痹,耳 鸣及聋,呕涌溢,食不下,目昧不明,暴注,暴病暴死,此皆属手少阳相火之为病也。然火病既非一端, 治法难拘一理,当审其虚实之候,究其受病之由,随其阴阳之性,委曲调治,则火易伏。否则,激薄其性,反 致燔灼,莫能御也。 【脉】虚火浮数,实火沉大,随其所见,细数为害。
    君火
     君火者,心火也,可以湿伏,可以水灭,可以直折,黄连解毒汤、三黄丸、栀子金花丸。实者可以硝、黄、 冰水正治。君火炽甚,用寒药直折其火,其火转甚者,须用姜汁或酒制炒,则火自伏,此寒因热用之法也。又 云∶心为君主,自焚则死,故多暴死之证。 黄连解毒汤 治三焦实火,内外皆热,烦渴溲赤,口舌生疮,便秘脉数者主之。 黄连(炒)黄芩(炒)黄柏(炒)山栀(炒等分) 上,水煎,热服。水泛为丸,名栀子金花丸,茶汤吞下。 三黄丸 又名三补丸,即前方减去山栀是也。 按∶经曰∶壮火食气,少火生气。盖少火之火,无物不生,壮火之火,无物不耗,故少火宜升,壮火宜降。 故以黄芩清上,黄连清中,黄柏清下,则三焦之壮火自伏,而气得其生,血得其养矣,故曰“三补”。虽然, 火有虚实,是方但可以治实火,若虚者用之,则火反盛,谓降多亡阴也。
    相火
     相火者,龙火也。不可以直折,惟黄柏可以治之,随其 性而伏也。若以冰水寒凉正治,立死,宜大补阴丸、坎离丸。气从下而冲上者,内挟相火,肾水虚不能制之, 宜生地、丹皮、玄参、知母之类以壮水。 大补阴丸(方见虚损。) 坎离丸 一名滋肾丸,治肾火起于涌泉之下。 黄柏(十两,酒浸)知母(六两,酒浸)肉桂(五钱) 水丸,空心淡盐汤送下。 按∶是方知母、黄柏性味苦寒,水之属也,故能滋益肾水。肉桂辛热,火之属也,故能假之反佐,正所谓 坎离交,而为既济也。
    郁火
     郁火可发,当看何经。四肢发热,肌痹热,骨髓中发热如燎,扪之烙手,此血虚而得之也。或胃虚多食冷 物,抑遏阳气于脾土,升阳散火汤。手心热,属热郁,用火郁汤,或用栀子、香附、白芷、半夏、川芎,曲糊 丸服。若因醇酒浓味,膏粱积热者,清胃散主之。 升阳散火汤 治过食冷物,抑遏少阳之火,郁于脾部者。 升麻干葛独活羌活(各五钱)防风(二钱半)柴胡(三钱)人参白芍药(五钱)甘草 (半生半炙,六分) 每服五钱,水煎,热服。 按∶前方升、柴、羌、独、干葛、防风,皆辛温上行之物也,用之以升少阳之气。清阳既出上窍,浊阴自 归下窍,而食物传化,自无抑遏之患。芍药味酸,能泻土中之木。人参味甘,能补中州之气。生甘草能泻郁火 于脾,从而炙之,则健胃而和中矣。 火郁汤 即升阳散火汤去独活,加葱白是也。 清胃散 治醇酒浓味,致唇齿作痛,或齿龈溃烂,或连头面、颈项作痛。 升麻(二钱)生地丹皮当归(各一钱)黄连(炒,一钱半) 上,水煎服。加犀角、连翘、甘草,名加味清胃散。
    五志之火
     诸气郁,属于肺火之升也。又,悲哀动中,则火起于肺。经云∶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泻之,黄芩、葶 苈、苦酒之类是也,泻白散、清金丸主之。 诸风掉眩,属于肝火之升也。又,大怒,火起于肝。柴胡、黄连、龙胆草泻之,或回令丸。 诸湿肿满,属于脾火之动也。醉饱火起于脾,宜芍药、黄芩、石膏泻之。 诸痛痒疮疡,属于心火之动也。又,怵惕思虑,则火起于心。泻心汤、导赤散泻之。 诸逆冲上,属于肾火之升也。又,房劳则火起于肾。惟黄柏、知母顺其性而伏之。 泻白散 治肺火为患,喘满气急者主之。 桑白皮(一两)地骨皮(一两)甘草(五钱)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六分,食前温服。 清金丸 治肺火。 黄芩不拘多少,炒,为末,水丸如绿豆,每服一钱。 泻青丸 治肝经风热实火。 羌活防风山栀(酒炒)龙胆草(酒拌,蒸,晒)当归川芎大黄(酒拌,蒸,晒) 上等分,为末,蜜丸如弹子大,竹叶汤入砂糖调服。 回令丸 一名左金丸,治肝火。 黄连(六两)吴茱萸(一两,汤煮少时) 上为末,粥丸,白术、陈皮汤下,每服一钱。 泻心汤 治心热。 黄连为末,水调服。 三黄泻心汤 即前方加大黄、黄芩,等分,煎服。 导赤散 治小肠实热。 生地木通甘草(等分) 入竹叶煎,温服。
    虚火
     虚火可补。若饮食劳倦,内伤元气,火与元气不两立,为阳虚之病,宜补中益气汤甘温之剂除之,经云∶ 温能除大热是也。若阴微阳强,相火炽甚,以乘阴位,日渐煎熬,为血虚之病,以甘寒之剂降之,宜四物汤加 黄柏、知母,用药须稍加姜汁制之,此从治之法也。若房劳内伤,真阴失守,无根之火泛上,气从足上而起, 为阴虚之病,或从足底心起者,又虚之极也,难治,须大补气血,兼温散药,宜丹溪大补阴丸、大补丸。以附 子末贴涌泉穴,引火伏下。 补中益气汤(方见内伤条。) 四物汤(方见血虚。) 大补丸 治阴火。 黄柏炒褐色,为末,粥丸(一法水丸)。
    实火
     实火可泻。若脏腑积热,为阳强之病。如口舌生疮,痰实不利,烦躁多渴,肠胃秘涩,便溺不利等证,凉 膈散。人壮气实,火盛癫狂,大便秘结者,黑奴丸。阳明火炽甚,烦渴热燥者,白虎汤。火盛者,寒凉药稍加 温剂,或酒炒,则邪易伏。 凉膈散 治火郁上焦,大热面赤者主之。 大黄朴硝甘草(各二两)连翘(四两)栀子黄芩薄荷(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加竹叶七片,蜜些少,煎服。 按∶经曰∶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佐以苦甘。故以芒硝为君,大黄为臣,黄芩、栀子、连翘、薄荷、甘草 为佐。不作汤液而作散者,取其泥膈而成功于上也。 黑奴丸 治阳毒发斑,烦躁,大渴倍常。时行热病,六、七日未得汗,脉洪大或数,面赤目胀,身痛大热,烦躁, 狂言欲走,渴甚。又五、六日以上不解,热在胸中,口噤不能言,为坏伤寒,医所不治,弃为死人,精魂已竭, 心下才暖,拨开其口,灌药下咽即活。 黄芩釜底煤芒硝麻黄灶突墨梁上尘小麦奴(各一两)大黄(一两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新汲水化下。饮水 尽,足当发寒,寒已,汗出乃瘥。若时倾不汗,再服一丸,须见微利。若不大渴,不可与此药。 白虎汤 石膏(四钱,,研)知母(一钱半)甘草(炙,一钱)粳米(一撮) 上,水煎,温服,不拘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