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卒倒原从气分虚,湿痰能中右边肢。左边死血并无血,不语涎多吐最宜。口噤筋挛风热甚,四肢不 举属于脾。更兼痿与麻痹,休作风邪真中医。 【论】河间云∶风病多因热盛。俗云风者,言末而忘其 本也。有风者,亦非外中之风,良由将息失宜而心火暴甚,肾虚不能制,则阴虚阳实,热气怫郁,心神昏冒, 故卒倒无知。亦由喜、怒、悲、忧、恐五者过极而卒中,皆为热。微则僵仆,气血流通,筋脉不挛,发过如故。 甚则热气太盛,郁滞不通,阴气暴绝,阳气后竭而死。故痰涎者,偏枯者,口噤者,筋急者,筋反纵者,皆为 燥热之证,故主乎火也。西北气寒,为风所中诚有之。东南气温多湿,有病风者,非风也,皆由湿生痰,痰生 热,热生风,经所谓∶亢则害,承乃制也。古方以风、痿混同论治,故多以治风药通治痿疾。殊不知痿因肺热 叶焦,传入五脏,散为诸痿,如四肢不举,舌本强,足痿不收,痰涎有声,悉属于土,为湿热,以风治之非也, 故主乎湿。东垣云∶言中风者,皆由元气不足,则邪凑之,益气则风自除。故卒倒僵仆皆由气虚,故主乎气。 许学士云∶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忧愁不已,气多厥逆,往往得此疾,便觉涎潮昏塞,牙关紧急,脉伏身寒, 此名中气。若中风,则身温为异耳。然诸家之说,皆非外中之风,故曰类中风。
    气虚
    附血虚。 僵仆卒倒,气虚也,六君子汤加黄、竹沥、姜汁,或浓煎人参汤,加竹沥、姜汁。 血虚,八珍汤,地黄须用姜汁炒则不泥膈。 六君子汤 八珍汤(二方并见气虚证。) 四君子加竹沥姜汁方 人参(三钱)白术(一钱)茯苓(二钱)甘草(五分)竹沥(半盏)姜汁(五匙) 按∶丹溪曰∶半身不遂,在右者,属气虚,以此方主 之。气虚者,宜补之以甘,故用参、术、茯、甘四件。称其为君子者,谓其甘平有冲和之德,而无克伐之性也。 其加竹沥,为能行痰。其加姜汁,所以行竹沥之滞,而共成伐痰之功耳。 四物加桃仁红花竹沥姜汁方 当归(酒洗)川芎(酒洗,去芦)白芍(酒炒)熟地(酒蒸)桃仁(去皮尖)红花(各等分) 竹沥(半盏)姜汁(五匙) 按∶丹溪曰∶半身不遂,在左者,属瘀血,以此方主之。用芎、归、芍、地,生血药也,新血生,则瘀血 滑而易去。用桃仁、红花,消瘀药也,瘀血消,则新血清而易生。然亦加夫竹沥、姜汁者,以痰之物靡所不之, 无分左、右而为患也。
    中气
     痰气,若厥逆身冷,脉沉伏,勿作中风。治以苏合香丸灌醒,然后调治,续用乌药顺气散、八味顺气散。 苏合香丸 治男、妇中风、中气,牙关紧闭,口眼斜,不省人事,并传尸骨蒸劳瘵,卒暴心疼,鬼魅瘴疟,小儿急、 慢惊搐,妇人产后中风,赤白痢疾,一切气暴之证,最能顺气化痰。 沉香木香丁香白檀香麝香(另研)香附白术安息香(酒熬膏)诃子肉荜茇朱砂(水飞) 乌犀角(镑,各一两)乳香片脑苏合香油(入安息香内酒熬,各五钱) 上为末,研匀,用安息香膏并炼白蜜和剂。每服旋丸如桐子大,取井花水,温冷任意,下四丸,老人、小 儿服一丸,温酒化下。 按∶病患国中风,喉中痰塞,水壅难通,非香窜不能开 窍,故集诸香以利窍。非辛热不能通塞,故用诸辛为佐使。犀角虽凉,凉而不滞。诃梨虽涩,涩而生津。世人 用此方于国中之时,每每取效。丹溪谓辛香走散真气,又谓麝、脑能引风入骨,如油入面,莫可解也,医者但 当用之以救急,慎勿令人多服也。 乌药顺气散(方见前真中条。) 八味顺气散 治中风正气虚,痰壅盛者,此方主之。 白术(土炒)茯苓青皮(炒)陈皮(去白)乌药白芷人参(各一钱)甘草(五分) 按∶经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用四君子以补气。治痰之法,利气为先,故用青皮、陈皮、台乌、白 芷以顺气,气顺则痰行,而无壅塞之患矣。此标本兼施之法也。
    痰火
     痰涎盛,偏枯口噤,筋急拘挛,筋反纵,脉数,燥火为病,牛黄清心丸主之。在表,防风通圣散。在上, 凉膈散。昏冒发热,不恶寒,不安卧,此风热烦躁,泻青丸。痰火炽盛,烦渴便秘,脉数大,三黄枳实汤、滚痰丸。 牛黄清心丸(方见痫证。) 防风通圣散 治中风,一切风热,大便秘结,小便赤涩,头面生疮,眼目赤痛;或热生风,舌强口噤;或鼻生紫赤风刺、 瘾疹,而为肺风;或成风疠,而世俗呼为大风;或肠风而为痔漏;或肠郁而为诸热谵妄惊狂,并皆治之。 防风川芎当归赤芍药(酒炒)连翘薄荷麻黄(各四分)石膏()桔梗黄芩(各八分) 白术山栀子(酒炒黑)荆芥(各三分)滑石(二钱四分)大黄芒硝(各四分)甘草(一钱) 上,姜、葱、豆豉同煎。 自汗去麻黄,自利去大黄、芒硝。 按∶本方有防风、麻黄,解表药也,风热之在皮肤者,得之由汗而泄。荆芥、薄荷,清上药也,风热之在 巅顶者,得之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利药也,风热之在肠胃者,得之由后而泄。滑石、栀子,水道药也, 风热之在决渎者,得之由溺而泄。风淫于膈,肺肤受邪,石膏、桔梗,清肺肤也。而连翘、黄芩,又所以祛诸 经之游火。风之为患,肝木主之,芎、归、芍药,和肝血也。而甘草、白术,又所以和胃气而健脾焉。
    凉膈散
     泻青丸(二方并见火证条下。) 三黄枳实汤 黄芩黄连大黄(煨,各一钱)浓朴甘草(各五分)枳实(二钱) 上,水煎热服,不拘时。 礞石滚痰丸(方见痰饮条下。)
    湿痰
     口眼斜,半身不遂,涎多不语。中于右,属痰,稀涎散吐之。痰盛胸满,导痰汤。肥人痰厥,口眼斜, 手麻木,化痰丸。四肢不收,心神恍惚,不知人事,六君子汤加竹沥、姜汁。热多,荆沥汤,或加二陈汤,或 青州白丸子。痰火甚,滚痰丸。 稀涎散(方见前真中风条。) 导痰汤 即二陈加南星、枳壳。 六君子汤(方见脾胃。) 二陈汤(方见痰饮。) 竹沥汤 治中风四肢不收,心神恍惚,不知人,不能言。 竹沥(二升)生葛汁(一升)生姜汁(三合) 相合,作三服。 荆沥汤 治中风有痰多热,宜常服此。 荆沥(二升)竹沥(二升)生姜汁(二合) 相合温服。 青州白丸子 治小儿惊风,大人诸风,牙关紧急,或痰喘体麻。 生半夏(七两)生白附(二两)生川乌(去皮,五钱)生南星(二两) 上为细末,盛绢袋中,以井水中摆出末,更将手时揉之令出。如有渣,再为末,再入绢袋中,再摆揉,以 尽为度。放瓷盆中,日晒夜露,每朝晨要换新鲜水,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去水晒干如玉片,研 细,以大米粉熬粥饮,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五丸,薄荷汤下,风瘫温酒下,服不拘时。 达按∶前证若少壮之人,气血未虚,真水未竭,适因怒,动肝火,火畏水,不能上升,所以身凉无痰涎然。 须臾便醒者,水旺足以制火也,此名中气。老衰之人,气血俱虚,真水已竭,适因怒,动肝火,火寡于畏,得 以上升,所以身温有痰涎然。多不能治者,水竭无以降火也,此名中痰。虽然少壮之人亦有不治者,男子乃色 欲过多,下元水亏,不能治火;女人乃经后、产后,去血过多,不能配气。适因忿怒动火,而阳气无所根据附, 则随火而发越矣。阴也,血也,岂不为阳气之根本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