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因暑月食冷,及湿热太过,损伤脾胃而致。若伤气则成白痢,服如圣饼、全真丹、金液丹亦可;若伤血 则成赤痢,服阿胶丸、黄芩芍药汤。初起腹痛者,亦服如圣饼,下积血而愈,此其轻者也;若下五色鱼脑,延 绵日久,饮食不进者,此休息痢也,最重,不早治,十日半月,害人性命。 治法∶先灸命关二百壮,服草神丹、霹雳汤三日便愈,过服寒凉下药必死。(痢至休息无已者,非处治之 瘥,即调理之误,或饮食之过,所以止作频仍,延绵不已,然欲 使其竟止亦颇费手。有肺气虚陷者,有肾阴不足者,有脾肾两亏者,有经脉内陷者,有肝木乘脾者,有腐秽不 清者,有固涩太早者,有三焦失运者,有湿热伤脾者,有生阳不足者,有孤阴注下者,有暑毒未清者,有阴积 肠蛊者,有风邪陷入者,一一体察,得其病情,审治的当,自能应手取效。)
    治验
     一人病休息痢已半年,元气将脱,六脉将绝,十分危笃。余为灸命关三百壮,关元三百壮,六脉已平,痢 已止,两胁刺痛,再服草神丹、霹雳汤方愈,一月后大便二日一次矣。 一人病休息痢,余令灸命关二百壮病愈。二日,变泄下,一时五七次,令服霹雳汤二服,立止。后四肢浮 肿,乃脾虚欲成水胀也,又灸关元二百壮,服金液丹十两,一月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