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证皆因暑月仰卧湿地,或房劳后,入水冒风而中其气。令人两目壅肿,云头斑起,或肉中如针刺,或麻 痹不仁,肿则如痈疽,溃烂筋骨而死。若中肺俞、心俞,名曰肺癞易治,若中脾、肝、肾俞。名曰脾肝肾癞难 治。世传医法,皆无效验。 黄帝正法∶先灸肺俞二穴,各五十壮,次灸心俞,次脾 俞,次肝俞,次肾俞,如此周而复始,全愈为度。内服胡麻散,换骨丹各一料。然平人止灸亦愈,若烂见筋骨 者难治。(《经》云∶脉风成为,盖风之中人,善行而数变,今风邪留于脉中,淹缠不去,而疡风成矣。其 间有伤营、伤卫之别。伤营者,营气热,其气不清,故使鼻柱坏而色败,皮肤疡溃。伤卫者,风气与太阳俱 入行于脉俞,散于分肉之间,与卫气相犯,其道不利,故使肌肉而有疡。此证感天地毒疠浊恶之气,或大 醉房劳,或山岚瘴气而成。毒在气分则上体先见,毒在血分则下体先见,气血俱受则上下齐见。更须分五脏之 毒,肺则皮生白屑,眉毛先落,肝则面发紫泡,肾则脚底先痛,或穿脾则遍身如癣,心则双目受损。此五脏之 毒,病之重者也。又当知五死之证,皮死麻木不仁,肉死割刺不痛,血死溃烂目瘫,筋死指甲脱落,骨死鼻柱 崩坏。此五脏之伤,病之至重者,难治。若至音哑目盲更无及矣。)
    治验
     一人面上黑肿,左耳下起云紫如盘蛇,肌肉中如刀刺,手足不知痛。询其所以,因同僚邀游醉卧三日,觉 左臂黑肿如蛇形,服风药渐减,今又发。余曰∶非风也,乃湿气客五脏之俞穴。前服风药,乃风胜湿,故当暂 好,然毒根未去。令灸肾俞二穴各百壮,服换骨丹一料,全愈,面色光润如故。 一人遍身赤肿如锥刺,余曰∶汝病易治。令灸心俞、肺俞四穴各一百壮,服胡麻散二料而愈。但手足微不 随,复灸前穴五十壮,又服胡麻散二料全愈。 一人病疠证,须眉尽落,面目赤肿,手足悉成疮痍。令 灸肺俞、心俞四穴各十壮,服换骨丹一料,二月全愈,须眉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