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心腹痛欲死,百药不效,服此顿愈。 五灵脂蒲黄(微炒,各等分) 上末。先用酽醋调二钱,熬成膏,入水一盏,煎七分,食前热服。 第十九论曰∶产后热闷气上,转为香港脚若何?答曰∶产卧血虚生热,复因春夏取凉过多 ,地之蒸湿,因足履之,所以着而为香港脚,其状热闷掣,惊悸心烦,呕吐气上,皆其候也 ,可服小续命汤两三剂必愈。若医者误以逐败血药攻之,则血去而疾益增剧。
    小续命汤
    方见中风门 评曰∶香港脚固是常病,未闻产后能转为者。往往读《千金》见有产妇多此疾之语,便出 是证,文辞害意,可慨见矣。设是热闷气上,如何令服续命汤?此药本主少阳经中风,非均 治诸经香港脚,要须根据香港脚方论阴阳经络调之。此涉专门,未易轻论,既非产后要病,更不繁引。 第二十论曰∶产后汗出多而变者何,答曰,产后血虚,肉理不密,故多汗,因遇 风邪搏之,则变也,者,口噤不开,背强而直,如发痫状,摇头马鸣,身反折, 须臾十发,气息如绝,宜速斡口灌小续命汤,稍缓即汗出如雨,手拭不及者,不可治。
    小续命汤
    方见中风门 评曰∶产后汗出多变,亦令服续命汤,此又难信。既汗多,如何更服麻黄、官桂、防 己、黄芩辈,不若大豆紫汤为佳,《太医局方》大圣散亦良药也。
    大豆紫汤
    方见眩晕门 第二十一论曰∶产后所下过多,虚极生风若何?答曰∶妇人以荣血为主,因产血下太多 ,气无所主,唇青肉冷,汗出,目暝神昏,命在须臾,此但虚极生风也,如此则急服济危上 丹。若以风药治之则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