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雨水
    味甘淡,性冷。豪雨不可用,淫雨及降注雨谓之潦水,味甘薄。
    立春节雨水
    性有春升始生之气。妇人不生育者,是日夫妇宜各饮一杯,可易 得孕。取其发育万物之义也。
    梅雨水
    味甘性平。芒种后逢壬为入梅,小暑后逢壬为出梅,须淬入火炭解毒。 此水入酱易熟,沾衣易烂,人受其气生病,物受其气生霉,忌用造酒醋。浣垢如灰 汁,入梅叶煎汤洗衣霉,其斑乃脱。
    液雨水
    立冬后十日为入液,至小雪为出液。百虫饮此皆伏蛰,宜制杀虫药饵, 又谓之药雨。
    腊雪水
    味甘性冷。冬至后第三戊为腊,密封阴处,数年不坏。用此水浸五谷 种,则耐旱不生虫。酒席间则蝇自去。淹藏一切果食永不虫蛀。春雪日久则生虫, 不堪用。亦易败坏。
    冰
    味甘性大寒。止可浸物。若暑月食之,不过临时爽快,入腹令寒热相激, 久必致病。因与时候相反,非所宜也。服黄连、胡黄连、大黄、巴豆者忌之。
    露水
    味甘性凉。百花草上露皆堪用。秋露取之造酒,名秋露白,香冽最佳。 凌霄花上露入目损明。
    半天河水
    即竹篱头及空树穴中水也,久者防有蛇虫毒。
    屋漏水
    味苦性大寒,有大毒。误饮生恶疮。滴脯肉中,人误食之,成瘕。又 檐下雨水入菜有毒,亦勿误食。
    冬霜
    味甘性寒。收时用鸡羽扫入瓶中,密封阴处,久留不坏。
    冰雹水
    味咸性冷,有毒。人食冰雹,必患瘟疫风癫之证。酱味不正,取一二 升纳瓮中,即还本味。
    方诸水
    味甘性寒,一名明水。方诸以铜锡相半所造,谓之鉴燧之剂。非蚌 非金石。摩热向月取之,得水二三合,似朝露。
    千里水
    即远来活水。从西来者,谓之东流水,味甘性平。顺流水其性顺遂而 下流。急流水其性急速而下达。逆流水其性洄澜倒逆而上行。劳水即扬泛水,又谓 之甘澜水。用流水二斗,置大盆中,以杓高扬千万遍,有沸珠相聚,乃取煎药。盖 水咸而体重,劳之则甘而轻。
    井水
    味有甘、淡、咸之异,性凉。凡井水远从地脉来者,为上。如城市人家 稠密,沟渠污水杂入井中者,不可用。须煎滚澄清,候碱秽下坠,取上面清水用 之。如雨混浊须擂桃杏仁,连汁投入水中搅匀,片时则水清矣。《易》曰∶井泥不 食,慎之。凡井以黑铅为底,能清水散结,人饮之无疾。入丹砂镇之,令人多寿。 平旦第一汲为井华水,取天一真气浮于水面,煎滋阴剂及炼丹药用。阿井水味甘咸,气清性重。
    节气水
    一年二十四节气,一节主半月。水之气味随之变迁,天地气候相感, 非疆域之分限。正月初一至十二日,以一日主一月。每旦取初汲水,瓶盛秤轻重, 重则主此月雨多,轻则主此月雨少。立春清明二节贮水曰神水。宜制丸散药酒,久 留不坏。谷雨水取长江者良,以之造酒,储久色绀味冽。端午日午时取水,合丹丸 药有效。五月五日午时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沥取为药。小满芒种白露三 节内水,并有毒。造药酿酒醋及一切食物,皆易败坏。人饮之,亦生脾胃疾。立秋 日五更井华水,长幼各饮一杯,却疟痢百病。寒露、冬至、小寒、大寒四节及腊日 水,宜浸造滋补丹丸药酒,与雪水同功。
    山岩泉水
    味甘性寒。凡有黑土毒石恶草在上者勿用。瀑涌激湍之水,饮令人 颈疾。昔浔阳,忽一日城中马死数百,询之,因雨泻出山谷蛇虫毒水,马饮之而死。
    乳穴水
    味甘性温。秤之重于他水,煎之似盐花起,此真乳穴液也。取饮与钟 乳石同功。山有玉而草木润,近山人多寿,皆玉石津液之功所致。
    温泉
    味辛性热。不可饮,下有硫黄作气,浴之袭人肌肤。水热者,可猪羊 毛,能熟蛋。庐山有温泉池,饱食方浴,虚人忌之。新安黄山朱砂泉,春时水即微 红色,可煮茗。长安骊山石泉,不甚作气。朱砂泉虽微红,似雄黄而不热。有 砒石处汤泉,浴之有毒,慎之。
    海水
    性凉,秋冬味咸,春夏味淡。碧海水味咸,性微温,有小毒。夜行海中, 拨之有火星者,咸水也。其色碧,故名碧海。盐胆水即盐,味咸苦,有大毒。 凡六畜饮一合即死,人饮亦然。今人用之点豆腐,煮四黄物。服丹砂者忌之。
    古冢中水
    性寒有毒,误食杀人。粮罂中水,味辛有毒,乃古冢中食罂中水也。 洗眼见鬼,多服令人心闷。
    磨刀水
    洗手令生癣。
    地浆
    掘地作坎,以新汲水沃搅令浊,少顷澄清。服之解中毒烦闷,及一切鱼 肉果菜菌毒。
    浆水
    炊粟米热投冷水中,浸五六日成此水,浸至败者损人。同李食,令霍乱 吐利。醉后饮,令失音。妊妇食之,令儿骨瘦,水浆尤不可多饮,令绝产。
    齑水
    味酸咸性凉。能吐痰饮宿食,妇人食多绝产。
    甑气水
    味甘咸。知疮所在,能引药至患所。
    熟汤
    煎百沸者佳。勿用滚热汤漱口,损齿。病目人勿用热汤沐浴,助热昏目。 冻僵人勿用热汤濯手足,脱指甲。勿用铜器煎汤,人误饮损声。勿饮半滚水,令人 发胀,损元气。
    生熟汤
    冷水滚汤相和者,又谓之阴阳水。凡人大醉及食瓜果过度,以生熟汤浸 身,其汤皆作酒气瓜果味。《博物志》云∶浸至腰,食瓜可五十枚。至颈,则无限也。未知确否。
    诸水有毒
    人感天地氤氲而产育,资禀山川之气,相为流连,其美恶寿夭, 亦相关涉。金石草木,尚随水土之性,况人为万物之灵乎?贪淫有泉,仙寿有井,载 在往牒,必不我欺。《淮南子》云∶土地各以类生人,是故山气多男,泽气多女,水气 多喑,风气多聋,林气多荫,木气多伛,下气多,石气多力,险气多瘿, 暑气多夭,寒气多寿,谷气多痹,丘气多狂,广气多仁,陵气多贪。坚土人刚,弱 土人脆,垆土人大,沙土人细,息土人美,耗土人丑,轻土多利,重土多 迟。清水音小,浊水音大,湍水人轻,迟水人重,皆应其类也。又《河图括地象》 云∶九州殊题,水泉刚弱各异,青州角征会,其气轻,人声急,其泉酸以苦。梁 州商征接,其气刚勇,人声塞,其泉苦以辛。豫宫征会,其气平静,人声端,其 泉甘以苦。雍冀商羽合,其气壮烈,人声捷,其泉甘以辛。人之形赋有浓薄,年寿 有短长,由水土资养之不同,验诸南北人物之可见。水之有毒而不可犯者,亦所当知。 水中有赤脉不可断,井中沸溢不可饮,三十步内取青石一块投之,即止。古井、 眢井不可入,有毒杀人,夏月阴气在下尤忌。用鸡毛试投,旋舞不下者有毒。投 热醋数斗,可入。古冢亦然。古井不可塞,令人聋盲。 阴地流泉有毒,二八月行人饮之,成瘴疟,损脚力。泽中停水,五六月有鱼鳖 遗精,误饮成瘕。沙河中水,欲之令人喑。两山夹水,其人多瘿。流水有声,其人 多瘦。花瓶水误饮杀人,腊梅尤甚。铜器内盛水过夜,不可饮。炊汤洗面,令人无 颜色,洗体令人生癣,洗足令疼痛生疮。铜器上汗误食,生要疽。冷水沐头,热泔 沐头,并令头风,女人尤忌。经宿水面有五色者,有毒,勿洗手。时病后浴冷水, 损心胞。 盛暑浴冷水,令伤寒病。汗后入冷水,令人骨痹。产后当风洗浴,发病,多 死。酒中饮冷水,令手战。酒后饮冷茶汤,成酒癖。饮水便睡,成水癖。夏月远行, 勿以冷水洗足。冬月远行,勿以热水濯足。小儿就瓢瓶饮水,令语讷。
    燧火
    人之资于火食者,疾病寿夭系焉。四时钻燧取新火,根据岁气而无亢。 榆柳先百木而青,故春取之。杏枣之木心赤,故夏取之。柞之木理白,故秋取之。 槐檀之木心黑,故冬取之。桑柘之木肌黄,故季夏取之。
    桑柴火
    宜煎一切补药,勿煮猪肉及鳅鱼。不可炙艾,伤肌。
    灶下灰火
    谓之伏龙屎,不可香祀神。
    艾火
    宜用阳燧火珠承日取太阳真火,其次则钻槐取火为良。若急卒难备,用 真麻油灯或蜡烛火,以艾茎烧点于炷,滋润炎疮,至愈不痛也。其戛金击石钻燧八 木之火,皆不可用。八木者,松火难瘥,柏火伤神多汗,桑火伤肌肉,柘火伤气脉, 枣火伤内吐血,橘火伤营卫经络,榆火伤骨失志,竹火伤筋损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