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水。按方书所载。
    长流水
    即千里水,但当取其流长而来远耳。不可泥于千里之外者,以取其来远通达。 用以煎治手足四肢病,及通利二便之药也。
    急流水
    湍上峻急之流水也,以其急速而达下,取以煎利二便及足胫之风湿药也。
    顺流水
    其性顺而下流,故亦取治下焦腰膝之病,及二便之药也。
    逆流水
    慢流洄澜之水也,以其逆而倒流,取其调和发吐痰饮之药也。
    半天河水
    即长桑君授扁鹊饮以上池之水,乃竹篱藩头管内所盛之水也,取其自天而降 ,未受下流重浊之气,故可以炼还丹、调仙药之用。
    春雨水
    立春日,空中以器盛接之水,其性始得春升生发之气,可以煎补中气及清气不 升之剂。古方谓妇人无子者,于立春日清晨,以器盛空中之雨水,或者日百草晓露之水,夫妻各 饮一杯,还房当即有孕,取其资始资生,发育万物之意耳。
    秋露水
    其性禀收敛肃杀之气,取煎祛祟之药,及调敷 虫疥癣疮风癞之用。
    井华水
    清晨井中第一汲者,其天一真元之气浮结水面,取煎滋阴之剂及修炼丹药之用。
    新汲水
    井中新汲未入缸瓮者,取其无所混浊,用以煎药为洁。
    甘澜水
    以器盛水,又以器扬濯之,使其珠沫盈于水面,约以百次为度,取其性变温柔, 能理伤寒阴症。
    潦水
    即无根水,山谷中无人处,新坎中水也,取其性止而不流,且有土气,清者可煎 调脾胃补中气之剂。
    冬霜水
    阴盛则露结而为霜,霜能杀物,性随时异也。解酒毒,治热病。收霜法,鸡羽刷 ,贮瓶密封候用,一方治寒热症,秋霜一钱,热酒送下,奇效如神。
    腊雪水
    冬至后第三戊为腊,其水解时疫丹石毒。煎茶煮粥,止消渴,洗目赤如神,及调 和杀虫药用。
    阴阳水
    即生熟水,新汲水合百沸汤,和匀是也。入烧盐饮之,消醉饱过度。霍乱肚胀者 ,饮一二升,吐出痰食即痊。凡霍乱呕吐,不能令纳食,其势危者,先饮数口即定。
    菊英水
    蜀中有长寿源,其源多菊花,而流水皆菊花香,居人饮其水者,寿皆二三百岁。故 渊明好植菊花。日采其华英浸水烹茶,期延年也。夫《本草》虽有诸水之名,而未及其用,今特表而 出之。 按《千金方》云∶煎人参须用流水,用止水即不验。今甚有宿水煎药,不惟无功,恐有虫毒,阴 气所侵,益蒙其害。即滚汤停宿者,浴面无颜色,洗身成癣。已上诸水,各有所宜,临用之际,宜细 择焉。 慎火候,按方书所载。
    桑柴火
    桑木能利关节,养津液,得火则良。《抱朴子》云∶一切仙药,不得桑煎不服 。桑乃箕星之精,能助药力,除风寒痹痛。久服不患风疾故也。
    栎炭火
    宜炼一切金石之药,以其坚也。
    金粟火
    即粟米壳也,炼丹药用。
    炭火
    宜烹煎焙炙百药丸散。
    白炭
    误吞金银铜铁在腹,烧红急为末煎汤呷之,甚者刮末一钱,井水调服,未效再服。又 解水银轻粉毒。
    石炭
    今西北所烧之煤即是,不入药用。
    芦荻火竹火
    宜煎一切滋补药。 按火有文武。从容和缓,不疾不徐,文火也。恐炽焰沸腾,则药汁易涸,气味不全耳,并用纸蘸水 封器口煎之。如煎探吐痰饮之剂,当用武火,取其急速而发吐之也。 慎煎器。必用砂铫瓦罐。如富贵家,净银之器,煎之更妙。切忌油秽腥气,铜、锡、铁锅。或煎过 他药者,必涤洁净。器口用纸蘸水封之。 慎煎药之人。有等鲁莽者,不按水火,率意煎熬,或药汁太多而背地倾藏,或过煎太少而私搀茶水 ,供应病患,惟图了事。必择谨慎、能识火候者,或亲信骨肉,按法煎造。其去渣必用新绢滤净,取清 汁服。 慎服药。凡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而后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饥食 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食而在夜。在上不厌频而少,在下不厌频而 多。少服则滋润于上,多服即峻补于下,其药气与谷气不欲相逢,食气下则服药,药气退则进食, 有食前食后服,宜审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