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复症,有复至再三者,皆由病患不讲卫生,病家不知看护所致。每见屡复之后,多有酿成四损、四不 足者。约计其复之病因,则有四。
    一、劳复
    温热瘥后,元气未复,余邪未清,稍加劳动,其热复作。不必大费气力,即梳洗、沐浴、多语、 更衣之类,亦能致复。复则诸症复起,惟脉不沉实为辨。轻者静养自愈,重者必先察其虚实,虚则调其营卫, 和其脏腑,待其表里融和方愈;误用攻下清凉,必致不救;安神养血汤主之。实则主以仲景枳实栀豉汤,撤表 邪而清里热∶如兼头痛恶寒,加薄荷、葱白;如兼寒热,寒多加羌活、紫苏,热多加知母、黄芩。一二剂后, 必复汗而解,此屡试屡验者。不可妄投补益,以致闭邪增病。虽然,劳复之中,有气虚劳复、阴虚劳复、房劳 复之分。 气虚劳复者∶温热瘥后,余邪未尽,止因正气大虚,因劳复热,微兼恶寒,四肢倦怠,无气以动,脉虚右 大,舌润无苔,胸膈宽畅者,此真气虚劳复也。宜补中益气汤甘温补之,惟升、柴须蜜炙;如兼汗多恶寒,归 建中汤最妙。若正气虽虚,尚有余热未清,其人虚羸少气,气逆欲呕者,竹叶石膏汤加姜汁主之,或陈氏六神 汤加银胡、地骨皮亦佳。 阴虚劳复者∶由温热伤阴,肾液已亏,稍加劳动,微挟风 寒,其病复作,症仍头痛发热恶风、舌燥口渴、六脉浮数无力者,此真阴虚劳复也,宜七味葱白汤,清润而微汗 之,或金水六君去半夏,用生地,加川斛、丹皮、豆豉、葱白之类,滋养阴液以汗之。如兼呕恶,当留半夏, 加竹茹以和胃;如兼咳嗽,加旋复花、甜杏仁以降气;如兼虚火上冒、目赤颧红、大渴烦躁、呕恶不纳者,亦 宜金水六君煎加麦冬、代赭之类,养阴镇逆。 房劳复者∶即女劳复,一名色复。温热瘥后,气血未充,早犯房事,则内损真气,外触邪气而复作也。其 症头重不举,目中生花,腰胁痛,小腹里急绞痛,憎寒发热,或阴火上冲,头面烘热,胸中烦闷是也。若卵缩 入腹,脉离经者死。舌伸出数寸者亦死。治法必用鼠屎汤调下烧散。虚极者,宜六味饮加麦冬、豆豉、 栀子煎汤,调服烧散;虚极热盛者,则用陶氏逍遥汤调服;若小腹急痛,脉沉足冷,则用当归四逆加吴茱 黄汤调服,外用吴茱萸五钱,食盐二两,拌炒热熨小腹。
    二、食复
    温热瘥后,胃气尚虚,余邪未尽,若纳谷太骤,则运化不及,余邪假食滞而复作。其症仍发 热头痛,烦闷不纳,宜枳实栀子豉汤,加山楂肉、麦芽、连翘、莱菔汁等凉疏之;腹痛不大便者,加生锦纹。 若温病新瘥,饮酒者,必复热,以酒味辛性热,助其余邪热毒故也,必兼烦闷干呕,口燥不纳等症,急用川连、 葛花、银花、连翘、枳实、焦栀、乌梅、花粉、枳子等清解之。
    三、自复
    乃伏邪未尽也。当问前见何症,服何药而解,仍用前药,以涤其余邪则愈。
    四、怒复
    温热瘥后,因事触怒,怒气伤肝,相火暴发,因而余热复作,症必身热胸闷,心烦懊,气 逆喘呼,甚则胁痛呕血,治法宜苏子降香汤,加桑叶、丹皮、银胡、地骨皮等,平其气以清泄之。若瘀血结聚, 少腹急痛者,代抵当汤加杜牛膝 主之,香壳散加延胡索、炮穿山甲尤捷。若不语如喑,形厥如尸者,宜犀角地黄汤加桃仁、归尾、赤芍、白薇, 厥症返魂丹等,甘咸以平之,芳香以宣之。虽然,怒复有大怒、郁怒之分。大怒者,其志愤激,则气血易于奔 迫,而无所节制,经所谓怒则伤志也。脉多浮弦躁盛,症多失血,甚或痛厥。仍用苏子降香汤,加蜜炙延胡、 醋炒锦纹、盐水炒川连等,以降泄之;血虚火旺者,拔萃犀角地黄汤,加白芍、白薇、童便、金汁等,以通降 之。郁怒者,其志怫戾,则气血易于瘀壅,而不克宽舒,经所谓怒则气逆也。脉多弦涩,甚则沉弦搏坚,症多 瘕疝,久则成痨成蛊。治法∶瘕疝,宜开郁正元散、茴香橘核丸等选用;成痨,宜紫菀散、劫痨散、顾氏清金 散、杜瘵膏等选用;成蛊,宜当归活血汤、代抵当汤、下瘀血汤等选用,桃仁承气汤合逍遥散,加细辛、土狗 末,奏功尤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