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一法∶卒左胁痛,念∶肝为青龙,左目中魂神,将五营兵,千乘万骑, 从甲寅直符吏,入左胁下取病去。 〔解说〕本段大意是突然左胁痛,可念∶“肝为青龙……”,用意念导气至左胁下 ,则病除。文中“青龙”、,‘魂神”、“将五营兵,千乘万骑,从甲寅直符吏”,均为 道家隐语。下段“白虎”、“魂神”、“甲申直符吏”等同。不详解释。 〔原文〕二法∶右胁痛,念∶肺为白虎,右目中魂神,将五营兵,千乘万骑, 从甲申直符吏,入右胁下取病去。胁侧卧,伸臂直脚,以鼻纳气,以口出之。 除胁皮肤痛,七息止。 〔解说〕右胁痛,可念∶“肺为白虎……”用意念导气入右胁下,则病除。此外, 采用侧身卧位,仲展手臂,伸直脚,用鼻吸气,从口出气,行七息而止。这样还可消除胁部 皮肤痛。 〔原文〕三法∶端坐伸腰,右顾视月,口纳气,咽之三十。除左胁痛。开目。 〔解说〕正坐伸腰,眼向右顾视月亮,用口吸气,咽气三十次。可消除左胁痛。要开目 行功。 〔原文〕四法∶举手交项上相握,自极。治胁下痛。坐地交两手着不周遍握,急挽。久行, 实身如金刚。令息调长,如风云,如雷。 〔解说〕举两手交叉向上放在颈后,相互用力握紧。可治胁下痛。坐地交叉两手手指, 不要完全握固,急相拉。久行此法,可使身体结实得如同金刚。同时还须调息,调息的 要领是呼吸要匀而长,存想如风吹云般轻飘,如雷发作般地隆呜巨声和亮光随呼入吸进了腹中。
    小结∶
     本篇介绍了道家默念咒语的导引方法,虽然咒语带有迷信颜色,但从导引方法来看这是有 一定科学性的。有针对性的默念几个字或一段话,可以诱导思想专一,融化杂念,减 少睡意,专注病位,使人易于入静和放松。但从临床实践来看,默念的字句不宜太长, 太长因用意太过和不易与呼吸配合,可致头胀头痛,胸闷烦燥,呼吸促迫或滞塞。本篇 是先念咒语而后调息,这种方法一般不会影响呼吸。本节对呼吸方法提出了“令息调长 ,如云,如雷”的要求,这是非常正确的。练气功的基本呼吸要求就是要使呼吸“调柔 入细,引病短令长”,柔细就是要柔和轻细,使气的出入如春蚕吐丝,绵绵不断,如行 云流水,来去自然。《诸病源候论》“卷二·风诸候”引《无生经》曰∶“治百病,邪鬼 、蛊毒。当正偃卧,用目闭气,内视丹田,以鼻徐徐内气,令腹极满,徐徐以口吐之,勿 令有声。令入多出少,以微为之……又当存作大雷电,隆晃走入腹中。为之不止,病自除 矣。”这里“当存作大雷电”,就是以意想象有大雷电,其声光进入了腹中,隆晃即隆隆晃 晃,隆隆是形容雷电的巨声,晃晃是形容雷电的亮光。“如雷”也就是存想有隆隆晃晃的雷 电进入了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