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仙方
     黑豆五升洗净后。蒸三遍。晒干去皮。火麻仁三升。汤浸一宿。滤出晒干。胶水拌晒。 去皮淘净三遍。碓捣。拌黑豆。 上为末。用糯米粥合成团。如拳大。入甑蒸。从夜至子住火。至寅取出。于瓷器内盛贮 不 令风干。每服一二团。以饱为度。不得食一切食物。第一顿七日不食。第二顿七七日不食。 第三顿三百日不食。渴即研火麻子浆饮。更滋润脏腑。 容貌胜常。若要重吃物。用葵子三合。杵碎煎汤饮。开通胃脘。以待冲和气也。
    救荒代粮丸
     黑豆(去皮一升)贯银(一个)赤茯苓(一钱)白茯苓(去皮五钱)白术(五钱)砂仁 (五钱) 上切碎。用水五升。同豆熬煮。文武火烧。直至水尽。拣去各药。取豆捣烂。丸如鸡头 子大 将瓦瓶密封。每嚼一丸。则任食苗叶。可以终日饱。虽异草殊木。素所不识。亦无毒不饥 与进饭粮亦同。
    防俭饼
     栗子、红枣、胡桃、柿饼四果。去核皮。于碓内一处捣烂揉匀。捻作浓饼。晒干收之。 以防荒俭之用。
    辟谷散
     山药莲肉(去心皮)芡实(去壳)白扁豆(去壳炒)绿豆(去壳炒末各八两)薏苡 仁(去壳十二两)小茴(炒四两)白粳米(炒黄二升) 上共磨为末。每服五钱。滚白汤调服。或白汤调。蒸糕食之亦妙。 凡远行水火不便。或修行人欲省缘休粮。用黄、赤石脂、龙骨各三钱。防风五分。乌 头一 钱。共泡。于石臼内。捣一千杵。炼蜜丸如弹子大。要行远路。饱吃饭一顿服一丸。可行五 百里。服二丸。可行一千里。
    长生不老辟谷丹
     云南雪白大茯苓。去黑皮令净。定粉、黄丹、白松脂、白沙蜜、黄蜡各二两。朱砂五钱 金箔二钱。水银三钱。先将蜜、蜡、松脂于净瓷碗内溶为汁。倾药在内。以木匙搅匀。候温 就 大丸如指头大。用水银为衣。有死水银法。先洗手净。用水银三钱。点在手心内。以指头研 如 泥。见手心青色。将药三五丸搓揉。后以金箔约量摊碗内。以药丸在内摇动。使金箔都在药 上。密器收贮。服时用乳香半钱。水三小盏。煎汤温送下。不嚼破。服后第三日觉饥。以干 面和白茯苓末烙成煎饼。食半饱。以后药在丹田。可不饥渴。久则交过五脏。阴滓俱尽。诸 人得服。并无所忌。使人添气力。悦容颜。身体康健。百病皆除。救贫拔苦。实济世之良方 长生之妙法。其间若欲饮食。俱不妨事。但七日之内吃食。药必随下。至半月药在丹田。 永不出矣。
    养元辟谷丹
     安五脏。消百病。和脾胃。补虚损。固元气。填精补髓。能令瘦者肥。老 者健。常服之为佳。 用黄健牛肉。不拘多少。去筋膜。切作棋子大片。用河水洗数遍令血味尽。仍用河水浸 一宿 次日再洗一二遍。水清为度。用无灰好酒。入瓦坛内。黄泥封固。桑柴文武火煮一夜。取 出焙干为末。如黄沙色者佳。焦黑无用。每牛末一斤加入后药二斤为则。 人参(四两)白术(去芦陈土炒)白茯苓(去皮为末水浮去筋晒干)薏苡仁(炒)怀山 药(水 润切片同葱盐炒黄去葱盐不用)芡实仁(去壳各半斤)莲子肉(葱盐炒去心并葱盐不用) 小 茴香(炒四两)干姜(炒四两)白扁豆(姜汁炒半斤)砂仁(炒二两)青盐(四两)甘草 (四两)乌梅肉(二两熬浓汁半瓶)粳米(炒黄取净粉五斤末)川椒(去目二两) 上药为末。与米粉末和匀。外用小红枣五升。陈年醇酒五斤。煮枣极烂去核。加炼蜜二 斤。 共和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二丸。不拘冷热。汤水任下嚼吃。一日服三五次。可不饥。如渴 只饮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