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凡痘十日十一二日。痘渐收靥。自上而下为顺。自下而上为逆。其遍身皆 靥。虽数颗不靥。尚能杀人。犹蛇蜕皮。虽一节被伤。不能退者。是亦死也。 一十日至十一日。当靥不靥。其身不壮热。闷乱不宁。卧则哽气。烦渴切牙。异功散加 木香、当归。以救阴阳表里。若以蜜水西瓜、红柿等冷物食之。速死。 一凡当靥不靥。泄泻寒战。切牙抓破。此虚寒也。宜异功散。 一凡过服热药。以致热毒猖狂。血气弥盛。痘烂不靥者。内服小柴胡汤、猪尾膏解之。 外用败草散敷之。 一凡痘不收靥。气急上痰。声哑目闭无神者。死。靥后瘢红。吉。白无血色。毒瓦斯滞内 也。恐生余症。 一治痘疮抓搔。成脓血淋漓。宜
    败草散
     用盖房多年烂草。或盖墙烂草亦可。其草经霜露。感天地阴阳之气。并解疮毒。其功不 能尽述 取草不拘多少。晒干或焙干为末。干贴疮上。或浑身疮破。脓水不绝。粘贴衣裳。难以坐 卧。可用二三升摊于席上。令儿坐卧。其效如神。仍服木香散。加丁香、官桂二味。同煎服 之。
    硝胆膏
     硝胆膏疗口不收。疮瘢臭烂血脓流。宜研诸胆芒硝细。患处涂之病自瘳。
    猪尾膏
     龙脑半字研细。旋滴猪心血为丸。辰砂为衣。紫草汤化下。 一治痘疹抓破稀烂。用茧孔内入上蜜。新瓦上焙干。烧灰存性为末。如湿。干掺、如干 香油调搽效。 一小儿三岁者。发热七日。疮出倒靥黑色。唇口冰冷。危症也。祈福求神。无所不至。 偶逢一士曰。此疾有药可起。以少许俾服之。移时即红活如常。不吝赀求方。其法。用狗 蝇七枚。擂细。和醋酒少许调服。蝇夏月极多易得。冬月藏于耳中。不可不知。此蝇夏月狗 身上飞者是也。 一痘疮属虚寒者。直可延至十数日后方死。属毒盛转色者。不过七八日。盖痘是胎毒自 内出 外。一二三日方出齐。毒瓦斯尚在内。出至六日。则当尽出于外。七八九日藏脓而结痂矣。若 毒瓦斯盛。不能尽出。过六日毒反内入脏腑。故须六日以前。毒瓦斯皆出之时。急服凉血解毒之 药。以驱出之。六日以后。医无及矣。故其死最急。若虚弱毒瓦斯少者。只是气血不足。不能 贯脓成就。故绵延日久而后死。此虚实轻重之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