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痘疮。血气虚损。或风邪秽毒冲触。使疮毒内陷。伏而不出。或出参差而不匀快。 此药活血匀气。调胃补虚。内托疮毒。使之尽出。易收易靥。
    内托散
     人参黄当归(各二钱)川芎防风桔梗浓朴(姜汁炒)白芷甘草(各一钱) 木香官桂(各三分) 上方。如红紫干燥黑陷。属热毒者。去官桂。加紫草、黄芩、红花。用此药调穿山甲炒 成 珠。研末五分同服。若淡白灰黑陷伏。属虚寒者。加丁香救里。官桂救表。当贯脓而不贯脓 者。倍参、、当归。煎熟临服入人乳汁好酒同掺服。此贯脓之巧法也。泄泻。加丁香、干 姜、肉豆蔻。 一论痘疮已成。出齐而难胀。或已胀齐而难靥者。由内虚故耳。盖痘已出灰白色。及顶 平不起。或陷伏者。气血大虚也。宜此方。
    归茸汤
     嫩鹿茸(酥炙)当归身(酒洗) 上锉五钱。好酒煎。温服。 一论痘属虚寒。八九日色白如水泡。顶陷根白。痒塌寒战切牙等症。
    回阳汤
     鹿茸(酥炙)大附子(面包煨去皮脐)嫩黄当归(酒洗) 上锉。好酒煎。温服。 一论痘出至贯脓收靥之时。倒塌伏陷。心慌喘急。闷乱。死在须臾。好参一两。水煎 浓汁。灌下即苏。 一论灰白黑陷。呕吐白沫。为表虚。
    木香散
    (十一味) 木香(三分)前胡(八分)甘草(炙三分)赤茯苓(去皮一钱)大腹皮(一钱)人参( 五分)陈皮肉桂(各八分)丁香(雄者五粒)半夏(姜炒八分)诃子(煨去壳一钱)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一杯。煎八分。温服。呕吐甚。加白豆蔻去壳。 一论寒战切牙。痒塌泄泻。为里虚。
    异功散
    (十二味) 当归(酒洗)肉豆蔻(煨去油)陈皮白术(去芦炒)白茯苓(去皮)大附子(面包煨 去皮 脐)半夏(姜汁炒各一钱)浓朴肉桂(各八分)人参(五分)小丁香(七粒)木香(磨八 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三枚。水一钟。煎至八分。温服。泄泻甚。加诃子肉煨。 一论此方发痘解毒之圣药也。治红斑黑陷顶不起。痘疔。一切恶症危者。用此立见起死 回生之功也。
    小灵丹
     雄黄朱砂(各二钱)乳香没药(各一钱五分)大蟾蜍(取心肝瓦焙干五分)麝香( 二分) 上研细末。取猪心血、鸡冠血丸如皂子大。每服一丸。身无大热。用酒化下。热甚不饮酒 者。紫草灯心汤下。实时红活而起。 一论痘疮初出光壮。忽然黑陷。心中烦躁。气急喘满。妄言妄语。如见鬼神。急宜治之 不然毒瓦斯入脏必死。
    人牙散
     人牙烧存性。为细末。每一个作一服。酒服下。立效。 又秘方。用人牙一个火。朱砂三分。雄黄三分。为细末。先用甘草为末。熬成膏。调 入三味。再用无灰好酒。调稀灌下。治恶症痘疹不发。危急至甚。服之立效。
    无价散
    治症同前。 人牙猫牙猪牙犬牙 上等分。各将炭火烧留烟。瓦碗盖蔽。存性为末。每五六岁。服三四分。好热酒调下。 痒塌寒战泄泻者。煎异功散调下。 若无猫牙。用人牙一味亦好。但不如四牙全为妙。 一论痘疮寒战切牙。六七日陷而不发。不贯脓。陷入黑色。气欲绝者。立效。有泻者。 不宜服。
    三仙散
    楚黄宾江传。 穿山甲半斤。用好浆儿酒一斤。以山甲微火炙干。再浸再炙。以酒干为度。 穿山甲(一两)麝香(二分)朱砂(以麻黄水煮过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五七分。或一钱。温酒调下。 一方治前症。单用穿山甲。用炭火炒成珠。为末。每服五七分。木香汤调服。亦效。 一论痘疮紫黑干枯。变黑归肾。身如火炙之热。不泻者可服。
    犀羚散
    吴竺阳传。 乌犀角羚羊角 二味磨冷水服之。有回生之妙。 一论痘疮不出。黑陷几死者。可服。
    万金散
     人猫猪犬晨烧。少许微将蜜水调。 上将前四物的粪。于日早晨日未出时。贮于银锅内。用炭火攻令烟尽为度。但是疮发 不快。倒靥黑陷者。及一切恶疮。每用一匙。蜜水调服。其效如神。 一论痘疮自出至收靥时。理不宜下者。用此导之。若既靥之后。有前症者。又当下之。 一论痘疮中。有长大紫黑者为疔毒。把住痘不起发。急用簪挑破。纳入后药。
    四圣散
     珍珠(三五粒铁器上爆微黄色研)豌豆(四十九粒烧灰存性)头发(烧存性不拘多少) 上为细末。用擦面油胭脂调成膏子。将儿在温燠处安存。宜避风寒秽气。先用簪尖平拨 开疔 口。将药入疔内。即变红色。余疮皆起。但挑破出黑血。或挑开用口咂去黑血。或用绵裹 指。捏去黑血。即愈。盖疔破而毒瓦斯即散也。 一女子出痘。至胀满将贯脓时。忽紫黑。抓破流血。此痘属热毒太盛。用皮硝不拘多少 入花椒一撮。煎水。用青布蘸搭患处。频频良久。即起胀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