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元汤
     人参(去芦二钱)嫩黄(三钱)甘草(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一片。水煎。温服。 一当起胀而不起。用穿山甲炒成珠。研为末二钱。酒调服。 一血弱不起。根底淡薄。以保元汤加丁香三粒。肉桂一钱。当归二钱。川芎一钱。水煎 温服。 一二日初出。圆晕成形。干红少润。毒虽犯上。其气血未离。以俟其气血交会也。然 毒尚 浅。急以保元汤加官桂。活血匀气之剂。如毒太盛。兼解毒之药。活血。加当归五分。白芍 一钱。匀气。加陈皮五分。解毒。加元参七分。牛蒡子炒七分。水一盏。煎七分。温服。 二三日根窠虽圆。而顶陷者。血亦难聚。为气虚弱。不能领袖其血也。以保元汤加川芎 、官 桂。扶阳抑阴。岂有不痊者哉。四五日根窠虽起。色不光泽。生意犹存。为气弱血盛。以保 元汤加芍药、官桂、糯米。助卫制荣。斯为调变之妙也。 五六日气盈血弱。色昏红紫。以保元汤加木香、当归、川芎。助血归附气位。以全中和 之道也。 六七日气交不旺。血虽归附。不能成浆。为气血少。寒不能制。急投保元汤加官桂、糯 米。助其成浆。而收济惠之伟功。斯为治矣。 七八日毒虽化而浆不满。为气血有凝。不能大振。以保元汤加官桂、糯米。发阳助浆。 可以保全生命矣。 一痘至此。专主贯脓。脓已满。虽有他症。不致坏事。若痘无脓。灰暗。虽无他症。亦 死矣。 一痘疮至八九日。视痘顶心上有点如水珠。见出此痘漏。无药可医。乃死症也。 八九日浆不充满。血附线红。气弱而险也。以保元汤加糯米。以助其气而驾其血。斯浆 成矣。 十一二日气血充满。血尽浆足。湿润不敛者。内虚也。以保元汤。血亦有力。加白术、 茯苓。助其收敛而结痂也。 十三四日。毒虽尽解。浆老结痂之际。或有杂症相仍。以保元汤随症加减。不可峻用寒 凉大热之剂。恐致内损之患故也。 十四五六日。痂落。潮热唇红。口渴不食。以四君子汤加陈皮、山楂、黄连。如渴甚。 用参 苓白术散。如热不解。以大连翘饮去黄芩主之。症去之后。多有内损。或余毒未解。此则尤 为难治也。 凡痘疮发渴者。为虚弱而津液枯竭也。保元汤加麦门冬、五味子即止。如不止。以参苓 白术散。一二剂即止。 凡痘疮不起发。脓浆不浓。保元汤加川芎五分。丁香四分。(夏月二分)糯米二百粒。煎 熟。好酒人乳各半盏。加入同服。 若头额不起胀。加川芎六分为引。若面部不起胀。加升麻四分为引。若胸膈不起胀。加 桔梗四分为引。若两膝不起胀。加牛膝四分为引。若两手不起胀。加桂枝二分为引。 一论痘疮。胃虚不进饮食。或口干发渴。或吐泻等症。
    参苓白术散
     人参白术(去芦炒)白茯苓(去皮)甘草(炙)白扁豆(炒)莲肉(去心)山药(炒 各一钱五分)桔梗(八分)薏苡仁(八分)砂仁(七分) 上为细末。每服五六分。或一钱。红枣煎汤调下。或姜汤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