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咳嗽者。肺为娇脏。外主身之皮毛。内为五脏华盖。形寒饮冷。燥热郁蒸。最为伤也 肺实肺虚。皆能壅痰而发咳也。咳嗽二症。难作一涂。咳谓无痰有声。肺气伤而不清。嗽谓 无声有痰。脾湿动而生痰。咳嗽谓有声有痰。因伤肺气。兼伤脾湿也。其症感风寒者。鼻塞 声重。停寒者。凄惨怯寒。挟热者。则焦烦。受湿者为缠滞。停水者则怔忡。若痰饮则咳有 痰声。痰出咳止。火极则咳声不转。面赤痰结。肺气则喘满。气结息重。风痰壅盛。则咳至 极 频吐乳食。与痰俱尽。方得少息。而或实或虚。则视痰之黄白。唾之稀稠。而可知也。以 岁周论之。春乃上升之气。夏乃火气炎上。秋由湿热伤肺。冬则风寒外束。以一日论之。清 晨嗽曰痰火。午后皆曰阴虚。夜间或有食积。其咳而吐脓血者。肺热盛也。久咳不已。必致 惊悸顽涎。甚至眼眶紫黑。如物伤损。眼珠红赤如血。大可畏也。治法。风寒宜疏散。烦热 宜清利。受湿用胜湿之药。停水宜泻水之剂。痰饮则豁痰。火极则降火。肺胀则养胃疏肝 风痰壅盛。宜养胃去风豁痰也。况肺生胃门。更能温中。与表顺助其气。滋润肺经。和顺三 焦者。将见气壮则咳渐减。胃复则痰不生。肺滋则咳不有。乳母节饮食。慎风寒。咳何从而 生乎。一论春夏秋伤风咳嗽。痰热喘急。并挟惊伤寒等症。
    雄朱丸
     牛胆南星天花粉(各一两)薄荷荆芥防风天麻羌活朱砂雄黄(各六钱) 麝香(三分) 上为细末。粳米饭为丸。薄荷汤送下。 一论冬月感寒咳嗽。夜不能睡。以此发之。
    九宝饮
     薄荷紫苏大腹皮麻黄桂枝桑白皮杏仁陈皮甘草 上锉。生姜三片。乌梅一个。水煎。温服。 一论小儿四时感冒。发热头痛。咳嗽喘急。痰涎壅盛。鼻塞声重。涕唾稠粘。乃内伤外 感。一切发热等症。宜服
    参苏饮
     紫苏陈皮桔梗前胡半夏干葛茯苓(去皮)枳壳(去穣)人参木香甘草 上锉。生姜煎服。 一论小儿咳嗽吐痰。用甜梨一个。挖小孔。入硼砂一分。烧熟与服。或捣汁亦可。 一论小儿一切咳嗽不已。用
    宁嗽膏
     麻黄杏仁(去皮尖)桔梗(去芦)甘草知母贝母款冬花黄芩紫菀(各五钱) 黄连(一钱)香附(二钱童便炒)牛胆南星(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芡实大。每一丸。白汤食后化下。 一论小儿身热感冒。鼻流清涕。或鼻塞咳嗽吐痰。轻者勿药。候二三日自愈。重者服此 方。治痰为主。轻轻解之。 白术(去芦一钱)白茯苓(七分去皮)桑白皮(蜜炙七分)川芎(五分)桔梗(五分) 橘红(五分)半夏(五分)防风(四分)甘草薄荷(各三分)枯芩(炒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水煎服。 一治小儿伤风咳嗽发热。服解表之剂。如喘促出汗。此脾肺气虚。以补中益气汤加五味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