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为风寒湿所搏。或睡后手在被外。为寒邪所袭。遂令臂痛。及乳妇从臂枕儿。伤于风 寒而致臂痛。悉根据本方对症用之。 一论有因湿痰横行经络而作臂痛者。
    二术汤
     苍术(米泔浸一钱半)白术(去芦)南星陈皮白茯苓(去皮)香附酒芩羌 活威灵仙半夏甘草(各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水煎服。 一论臂痛因于寒者。五积散。(方见中寒) 一论臂痛因于气者。乌药顺气散。(方见中风) 一论臂痛因于湿者。
    蠲痹汤
     当归赤芍黄羌活姜黄防风甘草(炙各等分) 上锉。生姜五片。煎服。 一论臂冷痛。起手甚艰。或一臂痛。或两臂俱痛者。
    五积交加散
    (□主簿传效)五积散合人参败毒散。加木瓜、姜、枣煎服。未效再加牛 膝。可服乌药顺气散。加羌活、木瓜。 一论凡臂软无力。不任重者。乃肝经气虚。风邪客滞于荣卫之间。使血气不能周养四肢 故 有此症。肝主项背与臂膊。肾主腰胯与脚膝。其二脏若偏虚。则随其所主而病焉。今此症乃 肝气偏虚。宜补肝肾。六味丸主之。 一男子年六十余。素善饮。两臂作痛。恪服祛风治痹之药。更加麻木。发热体软。痰涌 腿 膝拘痛。口斜语涩。头目晕重。口角流涎。身如虫行。搔起白屑。始信谓余曰。何也。余曰 臂麻体软。脾无用也。痰涎自出。脾不能摄也。口斜语涩。脾气伤也。头目晕重。脾气 不能升 也。痒起白屑。脾气不能营也。遂用补中益气加神曲、半夏、茯苓。三十余剂。诸症悉退。 又用参、术煎膏。治之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