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来大强者生。沉小者死。脉来附骨者积也。在寸口。积在胸中。在关上。积在脐旁。 在尺部。积在气冲。脉在左。积在左。脉在右。积在右。脉两出。积在 中央。脉来小沉而实者。脾胃中有积聚。不下食。食则吐。 积者。生于五脏之阴也。其发有根。其痛有常处。脉必结伏。聚者。成于六腑之阳也。 其发 无根。其痛无常处。脉必浮结。由阴阳不和。脏腑虚弱。四气七情失常。所以为积聚也。久 则为瘕成块。不能移动者是。或有或无。或上或下。或左或右者是瘕。气不能成块。块 乃有形之物。痰与食积死血。此理晓然。在中为痰饮。右为食积。左为死血。治 法。咸以软之。坚以削之。行气开痰为要。积块不可专用下药。徒损其气。病亦不去。当消 导。使之熔化其死血块。去须大补。痞块在皮里膜外。须用补药。宜六君子汤加香附、枳实 开之。 一论五积六聚。瘕癖。痰饮食积。死血成块者。
    化坚汤
     白术(去芦二钱)白茯苓(去皮三钱)当归(三钱)川芎(一钱五分)香附(炒二钱) 山楂 (二钱)枳实(一钱)陈皮(二钱)半夏(姜炒二钱)桃仁(去皮尖十粒)红花(八分)莪 术(一钱)甘草(八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服。肉积。 加黄连六分。面积。加神曲二钱。左有块。倍川芎一钱。右有块。加青皮二钱。饱胀。加萝 卜子三钱。壮人。加三棱一钱。弱人。加人参二钱。 一论五积六聚。痰积血积。食积气积。一切积块。或中或左或右。或上或下。久不愈者 用之。
    消积保中丸
     陈皮(去白一两)半夏(汤浸切片一两)白茯苓(去皮二两)白术(去芦炒二两)香附 (醋 炒一两)青皮(去肉四钱)木香(三钱不见火)槟榔(七钱)莪术(醋炒八钱)三棱(醋炒 八钱)莱菔子(炒一两)砂仁(炒四两)神曲(炒一两)麦芽(炒六钱)白芥子(炒一两) 川芎(八钱)黄连(姜炒一两)桃仁(去皮尖一两)栀子仁(姜汁炒一两)红花(五钱) 当归(酒炒一两)干漆(炒黄五钱)真阿魏(醋浸五钱) 上为细末。姜汁酒打稀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八十丸。食后白汤送下。体虚人。加 人参 一两。外宜化铁膏贴之。一论五积六聚。状如瘕。随气上下。发作有时。心腹疼痛。上气 窒塞。小腹胀满。大小便不利。宜以
    大七气汤
     三棱(一钱)莪术(一钱)青皮(二钱)陈皮(二钱)桔梗(八分)藿香(三钱)益智 仁(一钱五分)香附(二钱)肉桂(八分)甘草(八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温服。渣再煎服。心脾痛。加乌药、枳壳。 一论心腹坚胀。胁下紧硬。胸中痞塞。喘满短气。瘕积块。化痰饮。宽胸腹。顺气进 食。消胀软硬。用此
    三棱煎丸
     三棱(生细锉半斤捣为末以酒三升于砂锅内慢火熬成膏)青皮(去穣二两)萝卜子(炒 二两)神曲(炒二两)麦芽(炒三两)干漆(炒令烟尽三两)杏仁(汤泡去皮尖炒黄色三 两)砂(用瓷盏细研入水调和坐于炭火上候水干取出为末) 上为细末。三棱膏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加至二十丸。食远。米饮送下。 一论男妇五积六聚。七八瘕。破一切血。下一切气。宜
    消破积丸
     三棱(煨)干漆(炒去烟)大黄(煨)砂(入醋煎干)巴豆(去油各一两) 上为末。醋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至七丸。空心。米汤送下。量虚实加减服之。 不可过服。损人之真气。 一论积。心腹内结一块如拳。渐上撞心。及腹胀痛。
    保安丸
     大黄(三两酒浸一宿蒸焙)干姜(炮一两)大附子(炮去皮脐用五钱)鳖甲(醋煮一伏 时炙黄色一两五钱) 上为细末。 陈米醋一升。煮取四五合。和药为丸。 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五更。醋汤下。天明时。再服五丸。去积如鱼肠脓血烂泥而下 一论虚弱之人。腹内积聚癖块。胀满疼痛。面黄肌瘦。肚大青筋。不思饮食。此药消痰 利气。扶脾助胃。开胸快膈。消痞除胀。清热消食。久服积块渐消。大效。
    加味保和丸
     白术(去芦炒五两)枳实(麸炒一两)陈皮(去白三两)半夏(泡姜炒二两)白茯苓( 去皮 三两)苍术(米泔浸炒一两)川浓朴(姜炒二两)香附(酒炒一两)神曲(炒三两) 连翘 (二两)黄连(酒炒一两)黄芩(酒炒一两)山楂肉(三两)麦芽(炒一两)萝卜子( 二两)木香(五钱)三棱(醋炒一两)莪术(醋炒一两) 上为细末。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加至七八十丸。食后。白滚汤送下。 一论五积六聚。七八瘕。或左或右。或上或下。或腹中有时攻作疼痛。诸医误治。以 攻击太过。以致面黄肌瘦。四肢困倦。不思饮食等症。宜以此方久服。则元气渐复。脾胃健 壮 盖养正积自除。譬如满坐皆君子。纵有一小人。自无容地而出。此洁古之言。岂欺我哉。
    加减补中益气汤
     黄(蜜水炒一钱半)人参(一钱)白术(去芦炒一钱半)白茯苓(去皮一钱)陈皮( 七分) 柴胡(五分)当归(酒炒一钱)半夏(泡姜汁炒七分)山楂肉(五分)枳实(麸炒五 分)浓朴(姜汁炒七分)甘草(炙四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温服。与前加味保和丸兼而服之。久则病根自拔 按上诸方。虚弱人患积块久不愈者。宜用
    化铁膏
     肥皂四两熬膏。生姜四两。葱半斤。蒜半斤。皮硝半斤化水。大黄末四两。入膏再熬。 贴块上。内服前方保中丸。 一治痞块。心下坚硬。状若覆杯者。服此一料即愈。 三棱(二两)莪术(二两)槟榔(二两)草果(二两)陈皮(二两)枳壳(二两)山 楂(二 两)小茴(一两)甘草(一两)砂仁(五钱)木香(五钱)浮铁皮(五钱)浓朴(姜炒 四两 )沉香(三钱)枳实(一两)神曲(酒炒二两)麦芽(炒二两)青皮(二两)苍术( 米泔浸四两) 收贮。 一男子腹内有痞者。先以烫热好醋。将痞上洗净。量所患大小。用面圈圈定。用皮硝一 升。 放入面圈内铺定。用纸盖硝上。熨斗盛火。不住手熨。俟硝化尽。再用热醋洗去。用红绢摊 膏。贴于患处。用旧鞋底炙热。熨两三次。每七日一换贴药。重者不过三七。肿血化去。 一小儿幼女患痞者。酽醋熬硝洗之。用红绢摊膏贴患处。一人将小儿双手抱住肩上。却 用木鳖子捣烂。搽于双肾上。后用膏贴。炙鞋底熨之。觉腹内大热为度。 一戴雷门夫人。年近三旬。患腹左有一大块。坚硬如石。 有时作痛。肚腹膨闷。经水不调或前或后。或多或少。或闭而不通。白带频下。夜间发 热。脉急数。予以
    千金化铁丸
     当归(酒炒一两半)白芍(酒炒一两半)川芎(七钱)怀生地(酒洗一两半)白术(去 芦炒一两半)白茯苓(去皮一两)陈皮(去白一两) 青皮(七钱半)半夏(姜汁炒一两)枳实(麸炒七钱五分)木香(炒七钱五分)香附( 炒一 两)槟榔(五钱)萝卜子(炒五钱)三棱(炒五钱)红花(五钱)干漆(炒令烟尽五 钱 )桃仁(去皮尖五钱)莪术(醋炒一两五钱)砂(为末瓷器内煨过五钱)琥珀(五 钱) 上为细末。醋打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白汤送下。早晚各进一服。服尽药 其块潜消。经水即调。而后孕生一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