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下胎衣不下,产妇未免坐守,不可睡倒,必先断脐带,用草鞋滞之。如寒月扶产妇至床倚入坐,被盖火 笼,被中热衣暖腹,胞下后防虚,必须速服生化汤二盏,不可厌药频,自有妙处。 济坤丹下胎衣极妙,不可多服。至二三丸一丸为度。丹溪《纂要》下胎衣用朴硝神效,虚弱人反有害, 夫产儿后腹内空虚,非虚弱而何?必非先生所定之方,乃门下人附增耳。济坤丹列后,如圣膏方,用蓖麻子 (二两)雄黄(二钱,二味研成膏,涂母足心,胎衣即下)。
    加参生化汤方
     治产后诸危急症通用,一日一夜须连服三四帖。若照常服,一日一帖,岂能接将绝之气,救危急之症哉! 川芎四钱,当归八钱,干姜四分(炒黑),甘草五分(炙),桃仁(制十粒,去皮),人参二钱。 虚脱厥去汗多,加参三四钱,枣汤煎服。加减法∶脉与形俱脱将绝,必服此方,频灌救加参四五钱于生化 汤内。分娩后手足厥冷发汗,服生化汤加参三四钱,兼汗亦止加参麦冬一钱,左右脉脱亦加参。 产后汗多加参三四钱,汗多渴甚加参并麦冬三钱。汗多痰喘加竹沥、姜汁、杏仁十粒。汗多喘嗽声重加 桔梗、杏仁五分。无汗喘嗽气短加半夏一钱多、杏仁十粒、桔梗五分。汗多身热气短加参。汗不止,三四 剂后加黄一钱。凡产三日内块痛未除,人参当缓用,遇危急加参可救。如病势有生意,又当减参,止服生化汤原方。
    加味生化汤方
     治产后气短似喘非喘,气不相接续也。有兼热,有兼痰,有兼一二症而气短促危急之症也。当大补血气 为主,虽兼风寒之邪,而有头痛发热恶寒之症,唯当重产,且生化汤有姜、芎,再佐以表剂极稳当,门伤 寒者慎勿发散。丹溪云∶产后切不可发表。 川芎(一钱)当归(二钱五分)炙甘草(五分)干姜(四分)桃仁(十粒)人参(二钱)枣仁(一钱)
    又加参生化汤方
    治产后汗出气短 人参(三钱)桃仁(十粒)麻黄根(一钱)枣仁(一钱,炒)浮麦(一撮) 渴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嗽加杏仁十粒,桔梗五分;痰加竹沥一酒盏,姜汁半匙;汗多加黄一钱。
    又加味生化汤方
    治产后气短,痰嗽声重,汗出。 川芎(一钱)当归(三钱)炙甘草(四分)杏仁(十粒,去皮 尖)枣仁(一钱,炒)桔梗(四分)人参(二钱)半夏(八分) 痰多加黄一钱,前症汗多加黄并参,如块痛不除暂停,参以定块。 产后汗多微喘气短,出言懒倦之甚,是气虚血脱,速服前药,外须时用醋炭以防晕。
    加味补中益气汤方
     此方须服生化汤原方三帖,后才可用补中益气汤。如块痛服之不止。 人参(二钱)当归(三钱)炙甘草(五分)川芎(一钱)陈皮(三分)黄(八分)山 药(一钱)麦冬(一钱) 渴加五味子十粒;血块作痛加桃仁十粒;小便不通加茯苓八分。切不可用猪苓、 泽泻、木通致亡津液。只可用茯苓。 产后头痛发热,气急发喘,有汗或喘甚者,是血气暴 竭,或坐褥久劳所致,当急煎生化万安汤,渐加人参治之。勿视为气实发喘,误投降气顺气等药。
    又加味生化汤方
    治产后头痛发热,气急喘汗。 川芎(二钱)当归(三钱)人参(三四钱)炙甘草(五分)陈皮(三分)杏仁(七粒, 去皮尖)七日内用黄(三钱)枣仁(一钱)麦冬(一钱) 夫产后喘汗危症也。人多疑参助喘而不敢用,致不救者多矣。今加芎归汤内万全无失,有等不知用参, 俗医阻误病家,即有少用参,多加陈皮、枳壳监制之,皮从耗散切不可信。宁用独参汤万全无失,产后气血 虚极,产毕即有汗,必先服胎前预制生化汤两三帖,服完块消痛止,然后服调卫止汗汤。
    调卫止汗汤方
     内麻黄根不可误。用麻黄根善发汁,产后最忌发汗。 黄(一钱)当归(二钱)麻黄根(一钱)炙甘草(五分)防风(三钱)人参(一钱五分)虚 甚(二三钱)桂枝(四分)七日外减桂枝枣(一枚) 汗多而渴,回液生脉。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汗多 小便不利,津液不足勿用利水药。有痰勿用半夏、生姜,只可用橘红四分。 产后气血暴竭虚汗然,形色俱脱乃危急症也。难拘 常法,先定痛块,从权用调卫止汗汤二三帖,以救危急。待产妇稍有精神,又减参以除块痛。
    调卫从权参方
     黄(一钱五分)人参(三四钱)麻黄根(一钱五分)当归(一钱)炙甘草(五分)防 风(二分)桂枝(五分) 汗少去之,加桂加参;块亦不痛,枣三枚,水煎服。禁用半夏、生姜汁,加麦冬、五味子。 寒热往来,勿用柴胡等。头痛发热,勿用麻黄、芩、连、柏。产后汗多,当作亡阴论,阴亡则阳 亦随而亡矣。岂不危哉!急服前方,自然安矣。 产后气短自喘,血气犹未竭。补剂可少缓,必先服生化汤一二帖,以行块定痛,然后加参。其产 劳甚,及血大崩,形色又脱而喘急,诚危急之症也。难论块痛,急于生化汤内就 加参三四钱以救危急,当于一时内连进两帖,迟则难以接续,如一日一帖,死亡立至矣。
    加味生化补中益气汤方
     川芎(一钱)当归(三钱)干姜(四分)炙甘草(五分)人参(三 钱)桃仁(十二枚)茯苓(一钱) 汗多不可用茯苓,加黄一钱。渴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若日久食少,闻药气即呕,及误用寒冷 等物,呕不纳谷,并用独参三四钱,生姜二片,和米一撮,水煎服。锅焦粉煎亦可。汗出气短 气喘,虚甚无疑,不受补者难治。 产后汗出,多项强口噤,牙紧筋搐,类伤寒病症,慎勿作伤寒治之。《难经》云∶汗多亡阴,阴亡 则阳随而亡,故曰∶汗多亡阳,产后血脱多汗,亡阴阳之危症也。用加味生化汤治产后汗多。
    筋搐方
     川芎(六分)当归(三钱)人参(二钱)黄(一钱)麻黄根(一钱)天麻(一钱) 甘草(四分)防风(三分)枣仁(一钱)荆芥(四分)枣(三枚) 水煎服。痰加竹沥大半酒盏,姜汁半茶匙。虚甚加人参三四钱,渴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脉脱,精 神脱,加人参三四钱,附子四分。大便不通,加麻仁二钱(炒),忌姜、葱、煎炒生冷。 身热勿多用风药,并勿用芩、连、栀、柏。小便不通,因汗多亡津液,勿多用茯苓、猪苓、泽泻、木 通利水药。勿用小续命汤,愈风汤,半夏、南星不可多用,勿用邪术符水发尺。 产后血崩,气脱昏乱将绝,或晕厥,牙关紧,速煎返魂汤灌之。如气欲绝,灌药不下,即将鹅毛 插喉,用酒盏盛三四分灌之。如灌下药,腹渐温暖,不拘帖数可活,又用热手从单衣上, 由心操至腹,又常换热衣暖腹。
    清神返魂汤方
    治产后晕厥危症。 川芎(二钱)当归(四钱)炙甘草(五分)人参(一钱)荆芥(四分)干姜(四分)桃 仁(十粒,去皮尖)肉桂(五分)枣(一枚) 水煎服。 汗多再加人参二钱,黄一钱。两手脉伏,右手脉绝,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 如灌药得苏,其血块痛仍未除,减参,仍服生化汤以除块定痛,块痛止后加参。渴加麦冬一钱,久不 食,胃气虚,闻药即吐,可用独参一二钱,水一钟,煎四分,用锅焦末渐引开胃。有痰加竹沥七分,酒半盏, 姜汁一匙。泻加茯苓。血块止减桃仁、肉桂。此危症一日须服二三帖,可保终吉,产妇不厌药频。 产后日久,血崩不止,或崩如鸡蛋大,或去血片。宜大补脾胃,升举气血,少加心火之剂。宜用升举大 补汤。治产后血崩,并老壮妇人崩淋。 白术(三钱)人参(二钱)当归(二钱五分)顶熟地(二钱)黄(一钱)炙甘草(五分)升 麻(四分)荆芥(四分)白芷(四分)陈皮(四分)炒黄连(四分)防风(三分)黄 柏(炒褐色,四分)羌活(四分) 口燥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泄泻去黄柏,加泽泻五 分,莲子十粒。有痰加半夏一钱。白带多加半夏、苍术一钱。
    泄泻参苓莲子饮方
    治产后脾泄不止,并治年久不止脾泻。 人参(二钱)白术(二钱)白芍(八分)当归(一钱五分)白茯苓(一钱)炙甘草(四分)升 麻(三分)陈皮(三分)山药(一钱)莲子(十二粒,去心)姜(二片) 水二钟煎服。就取药内莲子送药。大忌房劳火动。年久脾泄,须服百余帖。甚者腹痛,加干姜(炙黑) 五分,虚甚加人参三四钱。但此二方有热,切忌栀、柏、芩、连。
    产后泻方
     产后脾胃虚,产毕即泻,必先服胎前预制生化汤一煎,后即加茯苓一钱五分,桃仁十粒,肉果一个(面裹 煨去面,去油),诃子皮一钱,莲子十粒,生姜煎,服后不止,加人 参一二钱。小便不通,因泻亡津液,慎毋利水。如渴加门冬一钱,五味子十粒。
    参苓生化汤方
     治胎前久泻,产后不止,产妇虚脱,从权服此方以扶其虚。如痛块不止,减参、肉果以除其痛。 川芎(一钱)当归(二钱)干姜(五分)甘草(五分)茯苓(一钱五分)山药(一钱)肉果( 一个,麦裹煨)诃子皮(一钱)莲子(七粒)人参(二钱)糯米(一大撮) 虚甚加人参三四钱。产后七日外,血块尚痛,亦服此方,血块不痛,加白术二钱,陈皮三分。泻兼热勿 用芩、连、栀、柏,有痰勿用半夏、生姜。泻渴用参麦散,以回津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