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太虚曛翳,大明不彰,炎火行,大暑至,山泽燔燎,材木流津,广厦腾烟,土浮霜卤, 止水乃减,蔓草焦黄,风行惑言,(风热交炽,人言乱惑。)湿化乃后。火本旺于夏,其气郁, 故发于申未之四气。四气者,阳极之余也。 民病∶少气,(壮火食气。)疮疡痈肿,(火能腐物。)胁腹胸背,头面四肢,愤胪胀, 疡(阳邪有余。)呕逆,(火气冲上。)螈(火伤筋。)骨痛,(火伤骨。)节乃有动,(火 伏于节。)注下(火在肠胃。)温疟,(火在少阳。)腹暴痛,(火实于腹。)血溢流注,(火入 血分。)精液乃少,(火烁阴分。)目赤(火入肝。)心热,(火入心。)甚则瞀闷,(火炎上焦。) 懊,(火郁膻中。)善暴死,(火性急速,败绝真阴。)此皆火盛之为病也。 治法∶火郁发之。发者,发越也。凡火郁之病,为阳为热。其脏应心与小 肠三焦,其主在脉络,其伤在阴。凡火所居,有结聚敛伏者,不宜蔽遏,故因其势而解之散之,升 之扬之,如开其窗,如揭其被,皆谓之发,非仅发汗也。
    连翘解毒饮
    (治水郁为疫,乃脾肾受伤,以致斑黄面赤,体重烦渴,口燥面肿,咽喉不利, 大小便涩滞。) 青黛(八分)元参(一钱)泽泻(一钱,盐炒)知母(一钱)连翘(一钱,去隔) 童便一大盅,水二盅,煎一盅,冷研五瘟丹服。
    竹叶导赤散
    治君火郁为疫,乃心与小肠受病,以致斑淋吐衄血,错语不眠,狂躁烦呕, 一切火邪等症。 生地(二钱)木通(一钱)连翘(一钱,去隔)大黄(一钱)栀子(一钱)黄芩 (一钱)黄连(八分)薄荷(八分) 水煎,研化五瘟丹服。(五瘟丹,见前诸方,其余泻黄泻肝,凉膈泻白等散,习见方书,兹 不录。) 锦按∶临症而不洞悉三才,不足以言医,而唯疫疠之疾,其于天时也,犹不可以不讲焉。观 世俗之言瘟疫者,动曰时症可以知之矣。夫医而系之以时,明乎实天作之孽,而非人力之所能为 也。故其来也无方,其去也无迹,迅若飘风,疾若掣电,虽富贵怡养之人,深堂大厦,息偃在床, 而亦有莫能免者焉。夫人之肢体气血,时时与天地相通,故天地之气,感于人之身而病成焉矣。 倘疗之不得其法,生死即在目前。岂可苟焉而已哉。治疫者,必先明乎化水化火之微,客气主气 之异,司天在泉之殊致,五郁六气之分途,既已,胸有成竹矣。及遇疫气之来,而复观天时之雨 寒燠,地理之高下燥湿,人身之老幼虚实,病之或在表,或在里,或在半表半里,或在经络, 或在脏腑,或在上,或在中,或在下,或日数之多寡与病势之浅深,或致病之由与得病之日,或既 病而曾否服药,或服药而有无差误,更参以望闻问切,一一详审于胸中,而后再稽诸运气以济其 变,而治疫之能事始毕焉已。不然者,若遇表症而止知苏散, 遇里症而止知攻击,非不时亦弋获,终属偶然之会,而非若窥见垣一方者之百发百中也。彼夫阴 阳术数之家,遇冠昏丧葬,出行修造之事,其于孤虚王相,尚且择焉而必精,核焉而必详,况医 道乃人命攸关,而顾可置运气而不讲乎。所虑者,执于一偏而胶柱鼓瑟耳。若能不离乎此而不泥 乎此,方为善言运气者也。其言某年应用某药,不过言其大概。治疫者,仍当审症以投剂,岂可尽 恃乎此而不知变通乎。至于星宿之分野,九州之方域,在瘟疫发源书中,多杂引□经以尽其致, 兹一概不录。以其谈理过于玄杳,正无须乎若是之钩深索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