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之言疫者,将瘟疫二字读滑,随曰疫止有瘟而无寒也。岂知疫有三而瘟其一 焉。尚有寒疫、杂疫二者,而人自不体认耳。兹专说寒疫,吴又可言∶春夏秋三时,偶感暴寒, 但可谓感冒,不当另立寒疫之名固已,但感训触,冒训犯,系人不慎风寒自取之。至于当天气方温 热之时,而凄风苦雨骤至,毛窍正开,为寒气所束,众人同病,乃天实为之,故亦得以疫名也。 其症则头痛身痛身热,脊强恶寒拘急,无汗,(感冒所有。)或则往来寒热,气壅痰喘,咳嗽胸 痛,鼻塞声重,涕唾稠粘,咽痛齿痛,(俗云寒逼生火,感冒所无。)苏羌饮主之。(自定新方。)
    苏羌饮
    (治四时寒疫,历有奇效,屡试屡验。并治伤寒、伤风,可代麻、桂、青龙、羌活、 十神等汤,诚诸路之应兵也。) 紫苏(三钱)羌活(二钱)防风(一钱)陈皮(一钱)淡豉(二钱)葱白(数段) 水煎服,不应再服。初觉,速服必愈,迟则生变。 此足太阳药也。紫苏温中达表,解散风寒;羌活直入本经,治太阳诸症;淡豉解肌发汗,兼 治疫瘴;防风能防御外风,随所引而至;陈皮利气而寒郁易解;姜可驱邪,葱能发汗,辅佐诸药, 以成厥功。四时风寒,皆能治疗,甚毋以药味平 浅而忽之。(惟不治瘟疫。) 如兼阳明症者,加白芷一钱;兼食积者,加炒麦芽、神曲各一钱;肉积者,加山楂一钱;风 痰气壅,涕唾稠粘,加前胡一二钱;咳嗽喘急,加杏仁一钱;(泡去皮、尖,研。)心腹膨胀,加姜 炒浓朴一钱;胸臆闷寒,加炒枳壳五六分;呕逆恶心,酌加藿香、制半夏、生姜一钱;年高者, 虚怯者,加人参一钱;阴虚血虚者,加熟地三钱,当归一钱;脾虚者,中气不足者,加参、术各一 钱。此汗散之方,故不入柴胡。若现少阳症,当另作主张,用和解之剂。(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