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狂热不可掩闭床帐,务揭开放入爽气。病患如觉恶风,则不必矣。)
    三白饮
    治热极狂乱及热不退。 鸡子清(一枚)白蜜(一大匙,生者更良)芒硝(酌用) 共和一处,再用凉水和服。如心不宁,加珍珠末五分。
    靛青饮
    治天行瘟疫,时气热毒,烦躁狂言。尚未至发狂之甚者,亦皆可服。 靛青(一大匙) 以新汲井水和服。
    独参丸
    治发狂不避水火。 苦参(不拘多少) 为末,蜜丸梧子大,薄荷汤下二钱。水亦可。 治狂走,鸡子壳(出过小鸡者。)泡滚水服, 即安。
    浑圆丸
    治舌黄,烦躁,狂言,发热。生鸡子吞一二枚。 又方蚯蚓,治瘟病大热狂言。蚓粪,新汲水和服亦妙。
    鹊石散
    治发狂,逾墙上屋。 黄连寒水石 等分为末。每服二钱,浓煎甘草汤,候冷调服。
    铁胆饮
    阳毒在脏,谵妄狂走。 铁粉(一两)胆草(五钱) 共末,磨刀水调服二钱,小儿五分。
    元砂丹
    治发狂。 元明粉(二钱)朱砂(一钱) 共末,冷水服。 又方胆草(末,二钱)鸡子清(一个)白蜜(一匙) 凉水化服。
    黄雪膏
    大黄不拘多少,炒黄为末。雪水熬如膏,冷水和服。亦治发黄。 又方狂走见鬼。蚯蚓数条,去净泥,人尿煮汁饮,或生绞汁亦可。 又方治狂走。瓜蒂末,井水服一钱,取吐即愈。 又方人粪入罐内,泥封,半日,盖地下,出火毒,研,新汲水服二三钱。未退再服。 又方大热狂渴。干陈人粪为末,于阴地净黄土中作小坑,将粪末入坑中,新汲水和匀,良 久澄清,细细与饮即解。 醋治狂法阴狂阳狂皆治。(瘟疫无阴狂。)于病患室中,生旺火一盆,将好醋一大碗,倾 于火上,病患闻之即安。兼燥渴者,入硝半斤于冷水内,用青布一块,浸硝水中,取出搭胸上,布 热再浸换,如得睡,汗出即愈。(一法用镜按身上,亦得。)如兼舌出不收,将麻黄水洗净舌, 用冰片、牛黄、麝香研末,点舌即收。(或止用冰片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