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膏
    治瘟毒发斑如锦纹。 生地(二两)淡豆豉(三两) 以猪油半斤合煎之,至浓汁,次入雄黄末五分,麝香六分,丸弹子大,白汤化一丸,未见效, 再服。
    青黛一物汤
    通治发斑,青黛,水和服。
    归葛饮
    治阳明瘟暑,大热渴。 当归葛根(鲜者更好) 水煎,冷水浸凉,徐服,得汗即愈。 又方只用鲜葛根一味,碎捣汁,滤出,任意饮。大治阳明瘟疫。
    玉泉散
    治阳明内热烦渴头痛,二便闭结,发斑发黄,及热痰喘嗽等症。此益元散之变方 也,其功倍之。 石膏(六两,生用)粉草(一两,生用)朱砂(三钱) 共为细末,每酌服一二三钱。新汲水对滚水服。 治赤斑方独脚乌根研,酒服甚效。 治出斑方暑月昏沉,未明症候,恐是出丹。以生黄豆数颗食之,如不觉腥,即以生黄豆(水泡)。 研汁一小盅,和水服。 治发斑困笃,蟾蜍(旱地虾蟆。)去肠。宜去皮与头,恐有酥。生捣食一二枚,效。如不效, 再带皮与头捣服。
    鱼头骨灰散
    治伤寒瘟疫,瘾疹不能发,服此即发。 鱼头骨(烧灰存性) 研细,热黄酒调服二三分。
    青木香煎
    治发斑疹。 青木香(一两) 水煎服,效。若腹满不得小便,用雄黄细末,蜜丸枣核大,纳溺孔中。发斑怪症,目赤,鼻 张大喘,浑身出斑,毛发如铜铁,乃热毒瓦斯结于下焦也。 白矾滑石(各一两) 共末,水三盅,煎减半,不住服尽效。
    麦奴丸
    (麦奴,麦穗乌霉也。)治阳毒温毒,热极发斑,为救急良药。 麦奴梁上尘釜底煤灶突墨麻黄黄芩大黄朴硝(等分) 为末,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水下。 发斑赤黑,青木香一两,水三杯,煎一盅服。 斑疹出不快,钩藤钩、紫草茸等分,末,温黄酒服一钱。 发斑取汁,猪胆汁、醋等分,鸡子一枚,合煎服,汗出愈。不愈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