胁痛耳聋
     少阳经以相火主令,足少阳以甲木而化气于相火,须则下蛰而温肾水,逆则上 炎而刑肺金,故少阳经最易病火。瘟病寒水失藏,相火炎蒸,已旺于衰废之时。春夏感病,卫闭 营郁,热盛火发,势当得令之候,愈极重赫。彼少阳伤寒,二阳在表,三阴在里,阳盛则热,阴盛 则寒,少阳居表里之半,是以往来寒热。至于瘟病,三阴经气从阳化热,故但热而无寒也。其经 自头下项,络耳循胁,行身之侧,故胸胁痛而耳聋。火曰炎上,炎上作苦,故咽干而口苦。相火 内郁,则刑肺金。甲木内郁,则克胃土。外无泄路,势必焦土流金而入阳明。当以清凉和解之法, 散其炎烈。红雨丹主之。
    红雨丹
    治少阳胸胁疼,耳聋,口苦咽干。 柴胡(二钱)黄芩(一钱)芍药(一钱)甘草(一钱)丹皮(一钱)元参(钱半) 生姜(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覆衣取微汗。 三阳经络皆受其病,而未入于腑者,法应汗之,但瘟病与伤寒、伤风,寒暄异气,不宜麻桂辛 温,滋以清润之剂,凉泄经络燥热,方是瘟病汗法。其伤在卫气,而病在营血,营郁发热,故用 丹皮、芍药,泄热而凉营也。
    目眩耳聋口苦咽干胸痛胁痞呕吐泄利
     瘟疫阳明经热不解,则入少阳之经,少阳在二阳之里,三阴之表,阴盛则传太阴之脏,阳盛 则传阳明之腑。少阳者,入腑入脏之门户,瘟疫营郁热盛,火旺木枯,故但传胃腑,而鲜入脾脏。 传胃则木邪逼土,腑气郁遏而生吐利,是宜清散经邪,杜其入腑之路也。
    小柴胡加花粉芍药汤
    治少阳经目眩耳聋,口苦咽干,胸痛。 柴胡(三钱)黄芩(二钱)半夏(钱半,制)甘草(一钱)生姜(二钱)芍药(二钱) 天花粉(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覆衣取微汗。
    大柴胡加元参地黄汤
    治少阳经传阳明胃腑,呕吐泄利。 柴胡(三钱)黄芩(一钱)半夏(二钱,制)芍药(二钱)枳实(一钱,麸炒) 大黄(二钱) 生姜(二钱)大枣(二枚,劈)元参(一钱)生地(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温服。
    三阳传胃
     瘟病经热不解,外泄无路,断无但在经络,不传胃腑之理。此自然之层次,则宜用攻泄。盖胃 土燥热,必烁脏阴,其肺脾肝肾精液,久为相火煎熬,益以燥热燔蒸,脏阴必至枯竭。是当滋其脏 阴,泄其腑热,勿令阳亢而阴亡也。白英丹主之。
    白英丹
    治阳明腑病,谵语腹满,潮热作渴。 大黄(三钱)芒硝(一钱)炙草(一钱)枳实(一钱,炒)浓朴(钱半,姜汁炒)元 参(二钱)麦冬(四钱,去心)丹皮(二钱)芍药(二钱)生地(三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阳明戊土,位居三阳之长,阳盛之极,必皆归宿阳明而入胃腑。瘟疫三阴脏病,悉以胃热为之 根本,虽曰五脏六腑皆受病,而阳明胃腑实其纲领也。其里热发作,不拘在何脏腑,总以泄胃为 主,而兼清本部。但肠胃未至燥结,则第滋脏阴,不 须承气。即燥结未甚,亦当俟之经尽之后,腑邪内实,始用泄热滋阴之法,一下而清矣。若燥热 隆盛,则不拘日数,俱可泄下,是当用伤寒急下之法,不可循伤寒缓攻之条,以其内热郁伏,原 与伤寒不同也。
    三阳传胃发斑
     瘟疫三阳经病,营郁热盛,势必内传胃腑,胃阳素旺,燥热感发,经腑同气,表里俱病,腑 热内逼,而脏阴消烁,过经不解则危。瘟疫所最忌者,营热不能外泄。盖以卫盛而营衰,脾阴虚而 胃阳旺也。若脾阴不衰,胃阳不旺,六经既遍,邪欲内传,而脏气格,外御经邪,热无内陷之 隙,则蒸泄皮毛,发为斑点,而病轻矣。若一入胃腑,腑阳日盛,则脏阴日枯,不得不用泄法, 缓则泄于经尽之后,急则泄于经尽之前。腑热一清,则经热外达而红斑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