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痛鼻干
     阳明以燥金主令,足阳明以戊土而化气于燥金,太阴胜则阳明化气而为湿,阳明胜则太阴化气 而为燥,故阳明之经易于病燥。冬水失藏,相火升,胃津槁,脾精亦亡。太阴之湿,久化阳明之燥, 春夏感病,卫阳遏闭,营热郁发,土焦金燔,燥气愈盛,其经挟鼻络目,行身之前,故目痛鼻干而 身热不卧。阳莫胜于阳明,燥热在经,不得泄越,迟则胃腑积热,脏阴渐枯,便伏异日危机。于其 腑热未动之时,凉泄经络,以清其热,则后患绝矣。素雪丹主之。
    素雪丹
    治阳明身热目痛,鼻干不卧,胸烦口渴。 浮萍(三钱)石膏(三钱,研)麦冬(二钱,去心)元参(二钱)葛根(二钱) 丹皮(二钱,酒洗)白芍(一钱)生姜(三钱)甘草(一钱) 流水三杯,粳米一撮,煎大半杯,去渣,热服,覆衣取少汗。呕者,加制半夏二钱。 瘟病方传阳明之经,腑热未作,法宜清热而发表。热甚者,必伤肺气,当用人参白虎汤清金 泄热,益气生津,乃为妙善。(人参白虎汤见前。)
    目痛鼻干呕吐泄利
     三阳之经,阳明为盛。足阳明从燥金化气,太阳表邪不解,经热内传,火性就燥,必入阳明。 阴盛于里,而阳盛于表,腑燥未作,经燥先动,胆木逆行而贼胃土,胃气壅遏,不能容受,故呕 吐而泄利。缘经邪郁迫其腑气故也。
    浮萍葛根汤
    治阳明经证,目痛鼻干,烦渴不卧。 浮萍(三钱)葛根(二钱)石膏(二钱,)元参(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浮萍葛根芍药汤
    治阳明经泄泻。 浮萍(三钱)葛根(三钱)石膏(一钱,)元参(二钱)甘草(一钱)芍药(二钱)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浮萍葛根半夏汤
    治阳明经呕吐。 浮萍(三钱)葛根(二钱)石膏(二钱)元参(一钱)芍药(一钱)生姜(三钱) 半夏(二钱,制)甘草(五分) 流水煎大半杯,热服。
    阳明腑证∶汗出潮热谵语腹满便秘
     病传阳明经,不得汗解,腑阳素旺之人,以经热郁蒸,而腑热内作。开其皮毛,则见大汗淋漓, 第汗愈泄而土愈焦,燥愈增而热愈盛。每申酉之交,应时发热,如潮汐不爽,是谓潮热。燥土消 烁心液,故谵语。燥矢壅遏腑气,故满痛。迟则脏阴耗亡,营气郁陷,生死攸关,不可不急下也。 泄以大小承气,而加养阴凉血之味,脏阴续复,营郁外达矣。
    调胃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甘草(一钱)芒硝(一钱)芍药(二钱)生地(五钱) 流水煎一杯,去渣,入芒硝,火化温服。
    小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浓朴(钱半,炒)枳实(一钱,炒)芍药(二钱)生地(六钱) 流水煎一杯,温服。
    大承气加芍药地黄汤
     大黄(二钱)芒硝(一钱)浓朴(钱半,炒)枳实(一钱,麸炒)芍药(二钱) 生地(六钱) 流水煎一杯,去渣,入芒硝,火化,温服。不下,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