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达天道之常变,反谓气运不相应,既识一定之常理,再审不定变化情,任尔百千 杂合病,要在天时地化中,知其要者一言毕,不得其旨散无穷。 【注】近世医者,皆谓五运六气与岁不应,置而不习,是未达天道之常变也。时之常者, 如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也。日之常者,早凉、午热、暮温、夜寒也。时之变者,春不 温、夏不热、暑不蒸、秋不凉、冬不寒也。日之变者,早温、午寒、暮凉、夜热也。但学 医者,欲达常变之道,当先识一定主客之理,次审不定变化卒然之情,然后知百千杂合之 气为病,俱莫能逃天时地化之理也。虽或有不应,亦当审察与天时何时、地化何化、人 病何病相同,即同彼时、彼化、彼病而施治之,乃无差谬。此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也。为 医者可不于运气中一加意耶?
    附∶冲阳诸脉穴位∶
     冲阳穴──在足跗上五寸,去陷骨二寸骨间动脉。 太渊穴──在掌后内侧,横纹头动脉中。 太溪穴──在足内踝后五分,跟骨上动脉陷中。 太冲穴──在足大指本节二寸间,动脉应手陷中。 神门穴──在掌后锐骨端陷中。
    附∶冲阳诸脉穴图
     \r冲阳诸脉穴图\ps110-4a24.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