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同法。暑温伏暑附) 湿热上焦未清。因中阳素虚。或误用攻下。以致神识如蒙。舌滑脉缓者。里虚内陷也。人参泻心汤主之(按湿证亦 舌滑脉濡缓不可以此定为虚象。必须细加审辨。实系因虚邪陷者方可用此方。若辨认未真。万勿轻用。)
    人参泻心汤
     人参(一钱)干姜(一钱)黄连(八分)黄芩(一钱)枳实(五分)生白芍(一钱) 水煎服。 温热受自口鼻。由募原直走中道。不饥不食机窍不灵者。三香汤主之。
    三香汤
     栝蒌皮(二钱)桔梗(二钱)黑山栀(一钱五分)枳壳(一钱五分)郁金(一钱五分)香 豆豉(一钱五分)降香末(一钱八分) 水煎服。 吸受秽湿。三焦分布。热蒸头胀身痛呕逆。舌苔白渴不多饮。小便不通。神识昏迷者。表里经络脏腑。俱为湿热所 困也。先服牛黄丸。继服茯苓皮汤。
    牛黄丸
    (见前)
    茯苓皮汤
     茯苓皮(三钱)生苡仁(三钱)猪苓(二钱)大腹皮(二钱)白通草(二钱)淡竹叶(一 钱五分) 水煎服。 阳明湿温。气壅为哕者。湿热阻遏胃气也。新制橘茹汤主之。
    新制橘茹汤
     橘皮(三钱)竹茹(三钱)柿蒂(七个)姜汁(三茶匙冲) 水煎温服有痰火者加竹沥栝蒌霜有瘀血者加桃仁 三焦湿郁。脘连腹胀。大便不爽者。升降失司。表里俱病也。一加正气散主之。湿郁三焦。舌白脘闷身痛便溏。脉 象模糊者。经络着湿也。二加正气散主之。秽湿着里。舌黄脘闷。气机不宣者。湿将化热也。三加正气散主之。秽湿着 里。舌白滑。脉右缓者。湿阻气分也。四加正气散主之。秽湿着里。脘闷便泄者。脾胃俱伤也。五加正气散主之。(末 二 条证属寒湿。因同用正气散。故列于此。)
    一加正气散
     藿香梗(二钱)浓朴(二钱)杏仁(二钱)茯苓皮(一钱)广皮(二钱)神曲(一钱 五分)麦芽(一钱五分)茵陈(二钱)大腹皮(一钱)
    二加正气散
     藿香梗(三钱)广皮(二钱)浓朴(二钱)茯苓皮(三钱)木防己(三钱)大豆黄 卷(二钱)川通草(一钱五分)苡仁(三钱)
    三加正气散
     藿香(三钱连梗叶)茯苓(三钱)浓朴(二钱)广皮(一钱五分)杏仁(三钱)滑 石(五钱)
    四加正气散
     藿香梗(三钱)浓朴(二钱)茯苓(三钱)广皮(一钱五分)草果(一钱)山楂(五 钱炒)神曲(二钱)
    五加正气散
     藿香梗(二钱)广皮(一钱五分)茯苓(三钱)浓朴(二钱)大腹皮(一钱五分)谷 芽(一钱)苍术(二钱) 以上俱水五杯煎二杯分二次服(今人以藿香正气一方。统治四时感冒而时令病情各有不同。未免互有妨碍。如此变 通方丝丝入扣。为学人开无限法门。宜细玩之。) 脉缓身痛。舌苔淡黄而滑。渴不多饮。或竟不渴。汗出热解。继而复热者。内外合邪。脾胃经络。兼困于湿也。黄 芩滑石汤主之。
    黄芩滑石汤
     黄芩(一钱五分)滑石(一钱五分)茯苓(一钱五分)大腹皮(一钱)白蔻仁(一钱) 通草(五分)猪苓(一钱五分) 水煎服。 阳明湿温。呕而不渴者。湿多热少也。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呕甚而痞者。热邪内陷与停饮相搏也。一加半夏泻 心 汤主之。
    小半夏加茯苓汤
     半夏(三钱)茯苓(三钱)生姜(二钱) 水煎服。
    一加半夏泻心汤
     半夏(三钱)黄连(一钱)黄芩(一钱五分)枳实(一钱五分)生姜(一钱五分) 水煎服。虚者加人参大枣。 湿温大便闭中脘微拒按而不硬。舌苔黄浓。脉象沉数者。无形湿热。与有形渣滓相搏也。酒军丸缓化之。(此证若 用 大剂攻下。必下利稀水。变为坏证。)
    酒军丸
     酒煮大黄(四两)为末水泛丸。如绿豆大。每服一二钱。渐加至三钱。白开水送下。病重者每料加元明粉(一两) 脉洪滑面赤身热头晕。不恶寒。但恶热。舌上黄滑苔。渴欲凉饮。饮不解渴。得水则呕。按之胸下痛。小便短。大 便闭者。暑温转入阳明。水结在胸也。加味小陷胸汤主之。
    加味小陷胸汤
     黄连(一钱)栝蒌(一钱五分)枳实(一钱)半夏(二钱) 急流水煎服。 阳明暑温。脉滑数。不食不饥不便。浊痰凝聚。心下痞者。湿热互结。阻滞中焦气分也。二加半夏泻心汤主之。
    二加半夏泻心汤
     半夏(三钱)黄连(七分)黄芩(一钱)枳实(七分)杏仁(一钱) 水煎服。虚者加人参(七分)大枣(一个) 阳明暑温。口燥咽干。渴欲饮水。面目俱赤。舌燥黄。脉沉实者。湿气已化。结热独存也。小承气汤主之。
    小承气汤
     暑温蔓延三焦。舌滑微黄者。邪在气分也。三石汤主之。邪气久留。舌绛苔少者。热搏血分也。加味清宫汤主之。 神识不清者。热闭内窍也。先服紫雪丹。再服清宫汤。(照原方不加减。)
    三石汤
     飞滑石(一钱五分)生石膏(二钱五分)寒水石(一钱五分)杏仁(一钱五分)竹茹(一钱 炒)银花(一钱五分,花露更妙)金汁(半酒杯冲)白通草(一钱) 水煎服。
    加味清宫汤
     即于清宫汤内加知母(三钱)银花(二钱)竹沥(五茶匙冲) 暑温伏暑。三焦均受。舌灰白。胸痞闷。潮热呕恶。烦渴自利。汗出溺短者。湿热交混。气分闭结也。杏仁滑石汤 主之。
    杏仁滑石汤
     杏仁(二钱)滑石(二钱)黄芩(一钱五分)橘红(一钱)黄连(六分)郁金(一钱 五分)通草(八分)浓朴(一钱五分)半夏(二钱) 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