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同法。暑温伏暑附) 湿温初起。头痛恶寒。身重疼痛。面色淡黄。舌白不渴。胸闷不饥。午后身热。脉弦细而濡者。邪在上焦气分也。 三仁汤主之。(按湿温病。发表则神昏。攻下则洞泄。滋阴则湿愈重。只能以辛开淡渗徐徐疗治。勿求急功。以湿邪柔 腻。 势虽缓而难速愈也。)
    三仁汤
     杏仁(二钱五分)飞滑石(三钱)白通草(一钱)白蔻仁(一钱)竹叶(一钱)浓朴(一 钱)生苡仁(三钱)半夏(二钱五分)甘澜水煎服。苔黄有热者蔻仁易蔻皮。邪在经络一身牵痛者加防己(一钱 五分桂枝水炒)秦艽(二钱酒炒) 湿温恶寒足冷。服温散药。其寒更甚者。阳为湿郁不能外达下行也。通阳利窍汤主之。
    通阳利窍汤
     芦根(五钱)白通草(五钱) 水煎。乘热服之。即津津得汗而解。湿温神昏谵语。舌苔黄腻者。湿热盘踞气分内蒙包络也。杏仁,芥子汤主之。
    杏仁芥子汤
     杏仁(三钱)白芥子(一钱五分)木通(一钱五分姜水炒)黄连(八分盐水炒)连翘(二钱)栀子(一 钱五分)滑石(三钱)芦根(一钱五分)竹叶(一钱)茯苓(三钱)半夏(二钱) 水煎服。 湿温神昏谵语舌赤无苔者。邪传心包。化燥伤阴内窍将闭也。金蒲汤主之(最忌阴寒柔腻之品。)
    金蒲汤
     犀角(一钱五分)郁金(一钱五分)连翘(三钱)银花(三钱)鲜石斛(三钱)鲜菖蒲(三 钱)鲜生地(二钱)鲜竹叶(一钱五分)芦根汁(三钱冲)竹沥(二钱冲)生姜汁(一滴冲) 水煎服。 湿温误表以致神昏四肢厥逆者。邪陷心包。循经入络也。加减清宫汤煎送至宝丹。或紫雪丹。
    加减清宫汤
     犀角(一钱)连翘心(三钱)元参心(二钱)竹叶心(二钱)银花(二钱)赤小豆皮 (三钱)
    至宝丹
    (见前)
    紫雪丹
     湿证初起。神志模糊。不能言语。舌苔白腻者。寒湿相搏。内蒙清窍也。杏仁桔梗汤主之。(此条以舌苔白腻。断 为 寒湿。可与前三条参观。故附于此。)
    杏仁桔梗汤
     杏仁(三钱)桔梗(二钱)细辛(三分)白芥子(一钱)茯苓(三钱)泽泻(一钱五分)通草(一钱) 水煎服。 温疫盛行之时。陡然得病。憎寒壮热。头痛身痛。若不可支。午后益甚。舌苔白腻如积粉。板贴不松。脉象极数。 或沉伏者。疫毒由人传染。自口鼻入踞募原也。达原饮主之。(体弱者。先以银翘散透解如不效。再用达原饮。)
    达原饮
     浓朴(一钱)草果(五分)知母(一钱)白芍(一钱)黄芩(一钱)甘草(五分)槟 榔(二钱) 水二杯煎八分。午后服。(如服后烦燥者。欲作战汗也。得汗则解。) 湿温喉阻咽痛者。邪闭肺气也。银翘马勃散主之。
    银翘马勃散
     连翘(三钱)牛蒡子(二钱)银花(一钱五分)射干(一钱)马勃(一钱) 水煎服。咽喉不痛但觉阻甚者加滑石(二钱)桔梗(一钱五分)苇根(一钱五分) 太阴湿温痹郁而哕者。(俗名呃忒)上焦清阳气郁也。宣痹汤主之。
    宣痹汤
     枇杷叶(二钱)郁金(一钱五分)射干(一钱)白通草(一钱)香豉(一钱五分) 水煎服。 太阴湿温喘促者。湿热蒸痰阻滞气分也。加味千金苇茎汤主之。(寒饮不在此例)
    加味千金苇茎汤
     苇茎(二钱五分)苡仁(二钱五分)桃仁(一钱)冬瓜仁(一钱)杏仁(一钱五分) 滑石(一钱五分) 水煎服。 暑温初起头。痛身热。面赤心烦。口渴汗出。右脉洪大者。暑伤上焦手太阴气分也。加味天水散主之。如右脉洪数 有力。口渴甚。汗大出而喘者。金被火刑也。白虎汤主之。脉洪大而芤者。气虚也。白虎加人参汤主之。身重者。湿也。 白虎加苍术汤主之。(苍术燥烈。阴虚人禁用。当以淡渗之品代之。)
    加味天水散
     杏仁(二钱)竹叶(一钱)连翘(二钱)鲜苇根(三钱)银花(三钱)滑石(三钱) 鲜荷叶(一角)鲜扁豆花(三钱)甘草(五分) 水煎服。 微恶寒者加薄荷叶(一钱)恶心呕吐加藿香(一钱)姜炒川连(五分)
    白虎汤
    (见前)
    白虎加人参汤
    (见前)
    白虎加苍术汤
     即于白虎汤内加苍术(一钱) 手太阴暑温。右脉洪大。头痛身热。面赤心烦口渴。凛凛畏寒。而汗不出者。暑为寒束也。新加香薷饮主之。(服 后 微得汗。即勿再服。恐香薷重伤其表也。)
    新加香薷饮
     香薷(一钱)银花(一钱五分)鲜扁豆花(一钱五分)浓朴(一钱)连翘(一钱) 水煎服。不汗再作服。 暑温四肢倦怠。精神减少。身热气高。心烦溺黄。口渴自汗脉虚者。王氏益气汤主之。暑邪已净气虚倦怠。口渴汗 多。脉散大欲脱者。生脉散主之。(如暑邪未净。万不可用生脉散。用之必喘满难治。)
    王氏益气汤
    (王孟英因东垣清暑益气汤。无清暑之实。故立此方。) 西洋参(三钱)石斛(三钱)麦冬(二钱)竹叶(二钱)荷梗(一钱)知母(二钱)甘草(八分)西 瓜翠衣(三钱)粳米(三钱) 水煎服。热甚者酌加炒山栀。
    生脉散
     人参(一钱五分)麦冬(一钱不去心)五味子(五分) 水煎服。 暑温余邪未清。但头微胀。目不了了者。清络饮主之。
    清络饮
     鲜银花(二钱)鲜荷叶边(二钱)西瓜翠衣(二钱)丝瓜皮(二钱)鲜扁豆花(一枝)鲜 竹叶心(二钱) 水煎服。凡暑伤肺经气分之轻证。皆可用之。手太阴暑温。咳而无痰。声清亮者。热伤肺络也。一加清络饮主之。
    一加清络饮
     即于清络饮原方内加甘草(一钱)桔梗(二钱)甜杏仁(二钱)麦冬(三钱) 暑温发寒热。舌白不渴吐血者。表里气血俱病也。名曰暑瘵。二加清络饮主之。
    二加清络饮
     即于清络饮原方内加滑石(三钱)苡仁(三钱)甜杏仁(三钱)两太阴暑温。咳嗽声重痰多不甚渴。或渴不 多饮者。暑温而兼停饮也。加味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
    加味小半夏加茯苓汤
     半夏(二钱五分)茯苓(二钱)浓朴(一钱)生姜(一钱五分)杏仁(一钱) 甘澜水煎温服 脉虚夜寐不安。烦渴面赤。时有谵语。目常开不闭。或喜闭不开者。暑入手厥阴心包也。清营汤主之。(如舌苔滑 白。乃湿重也。当按湿温法治之。) 手厥阴暑温。身热不恶寒。神昏时时谵语者。牛黄丸主之。紫雪丹亦主之。 小儿暑温。身热卒然痉厥者。名曰暑痫。清营汤主之。(热初入营。肝风内动。手足螈者。加钩藤丹皮羚羊角。) 亦可少与紫雪丹。大人暑痫治法亦同。
    清营汤
     犀角(一钱五分)生地(二钱五分)元参(一钱五分)麦冬(一钱五分)丹参(一钱)竹 叶心(一钱)银花(一钱五分)黄连(一钱二分)连翘(一钱连心用) 水煎服。
    牛黄丸
    
    紫雪丹
    (见前) 长夏受暑。过夏而发。头痛微恶寒。面赤烦渴。舌白脉濡而数者。无论秋冬皆为太阴伏暑。加减银翘散主之。
    银翘散
    (见前) 舌白口渴无汗。照原方去牛蒡子元参加杏仁泥(二钱)飞滑石(三钱)胸闷加郁金(一钱五分)香豉(一 钱 五分)呕而痰多者加半夏(二钱)茯苓(二钱)小便短加苡仁(二钱五分)通草(一钱五分) 舌赤口渴无汗。照原方加生地(二钱)丹皮(一钱五分)赤芍(一钱五分)麦冬(二钱) 舌白口渴有汗或大汗不止。照原方去牛蒡子元参芥穗加杏仁(二钱)生石膏(三钱)黄芩(一钱五分) 太阴伏暑。舌白汗多。口渴甚脉洪大者。仍用白虎汤。脉虚大而芤者。仍用人参白虎汤。舌赤口渴汗多者加减生脉 散主之。
    白虎汤
    
    人参白虎汤
    (见前)
    加减生脉散
     沙参(一钱五分)麦冬(一钱五分)五味子(五分)丹皮(一钱)细生地(一钱五分) 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