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冬温温毒温疫同法) 风温初起。头痛身热自汗。不恶寒而渴。或不渴而咳。午后热甚。脉动数。右大于左。或两寸独大者。邪在上焦手 太阴肺经气分也。辛凉平剂银翘散主之。
    银翘散
     连翘(三钱)银花(三钱)苦桔梗(二钱)薄荷(二钱)竹叶(一钱)甘草(一钱五分)芥穗(一钱) 淡豆豉(一钱五分)牛蒡子(二钱)鲜苇根(二钱) 水煎。俟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病重者。日再服。咳者加杏仁。胸膈闷加藿香郁金。口渴甚者加天花粉。项肿 咽痛加马勃元参衄血去芥穗豆豉加白茅根侧柏炭栀子炭病二三日后。热渐入里。酌加细生地麦冬以保津。如仍不解。或 小便短。再加知母黄芩栀子合麦地以清热。温病初起恶风寒无汗。头痛身热。或渴或咳者。温自内发。风寒外搏也。加 减杏苏散微解之。服后恶寒已退。余证未除者。仍用银翘散。(按风温证。本以辛凉为正治。忌辛温发表。此因风寒外 搏。 内热外寒。故用微温之杏苏等暂解其表。服后恶寒既退。即宜仍用辛凉不可过散伤阴亦万不可因其恶寒无汗。竟用麻桂 羌独升柴等辛温升散之峻剂也。)加减杏苏散(尤拙吾王孟英皆极言温病初起。虽恶风寒。不可用桂枝汤。故易以此方。) 杏仁(二钱)苏叶(一钱五分)前胡(一钱五分)淡豆豉(三钱)牛蒡子(二钱)苦桔梗(二钱)甘 草(一钱) 水煎服。
    银翘散
    (见前) 温病初起。身不甚热。咳而微渴者。热伤肺络也。辛凉轻剂桑菊饮主之。
    桑菊饮
     杏仁(二钱)连翘(一钱五分)薄荷(八分)桑叶(二钱五分)菊花(一钱)苦桔梗(二 钱)甘草(八分)苇根(二钱) 水二杯。煎一杯。日二服。二三日不解。气粗似喘。燥在气分者。加石膏知母。舌绛暮热甚。燥邪初入营。加元参 (二钱)犀角(一钱)在血分者。去薄荷苇根。加麦冬细生地玉竹丹皮(各二钱) 肺热甚加黄芩渴者加花粉 太阴温病。脉浮洪舌黄大渴大汗。面赤恶热者。邪热已深。逼烁津液。邪欲出而未遂也。辛凉重剂白虎汤主之。(白 虎乃剽悍之剂。若其人脉浮而细。或脉沉。或不渴。或无汗。均不可用。倘误用之。祸不旋踵。慎之毋忽。)
    白虎汤
     生石膏(三钱)知母(二钱)甘草(一钱)白粳米(一撮) 水煎温服。脉浮大而芤。汗大出微喘。甚至鼻孔扇者。加人参(一钱)脉若散大者倍用人参。太阴温病。脉数右大 烦渴舌绛者。气血两燔也。加减玉女煎主之。 生石膏(五钱)知母(二钱)元参(二钱)细生地(三钱)麦冬(三钱) 水煎服。太阴温病。血从上溢者。温邪逼迫血液上走清道也。犀角地黄汤合银翘散主之。(若见中焦证以中焦法治 之) 若吐粉红血水者死不治。血从上溢脉七八至以上面反黑者死不治。可用清络育阴法。以挽救之。
    犀角地黄汤
     干地黄(五钱)生白芍(一钱五分)丹皮(一钱五分)犀角(一钱五分)
    银翘散
    (见前) 以上二方。合为一剂煎服。若已用过表药者。去豆豉芥穗薄荷。 太阴温病。口渴甚者悉尼浆沃之。吐粘滞白沫者五汁饮沃之。
    悉尼浆
     大甜梨(一个)切薄片。新汲水内浸半日。频饮之。
    五汁饮
     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或用蔗浆) 临时斟酌多少。和匀凉服。不喜凉者。重汤炖温服。 温病二三日。舌微黄。寸脉盛。心烦懊。起卧不安。欲呕不得。无中焦证者。邪在膈中也。以栀子豉汤涌吐之。 如兼胸痞痰多者。膈中结为热痰也。瓜蒂散主之。
    栀子豉汤
     栀子(二钱捣碎)香豆豉(三钱) 水三杯。先煎栀子数沸。后入香豉。煎取一杯服。
    瓜蒂散
     甜瓜蒂(一钱)赤小豆(二钱研)山栀子(二钱) 水二杯。煎一杯。先服半杯得吐则止。虚者加人参芦(一钱五分) 太阴温病。两寸脉大。舌绛而干。口不渴者。热在营中也。减味清营汤主之。
    减味清营汤
     犀角(一钱五分)生地(二钱五分)元参(一钱五分)竹叶心(五分)麦冬(一钱五分) 丹参(一钱)银花(一钱五分)连翘(一钱。连心用)水煎服。 温病发斑(如云片无颗粒为斑)者。邪郁肌表也。化斑汤主之。发疹(有颗粒为疹)者。邪郁血络也。葛根解肌汤 主之。神昏谵语者。心阳伤而神明乱也。清宫汤主之。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局方至宝丹亦主之(牛黄丸最凉紫雪次之。至 宝又次之。临时酌用可耳。)
    化斑汤
     石膏(三钱)知母(一钱五分)生甘草(一钱)元参(一钱)犀角(七分)白粳米(半合) 水煎服。
    葛根解肌汤
    (吴鞠通用加减银翘散治疹。药味过凉。往往不能透发。不如此方稳妥。至升柴等品。升散太过。 实非温疹所宜也。) 葛根(一钱五分)前胡(一钱五分)荆芥(一钱五分)牛蒡子(二钱)连翘(一钱)赤芍(二钱)木 通(七分)蝉蜕(二钱)甘草(一钱)竹叶(一钱)苦桔梗(一钱)鲜苇根(三钱)水煎服。
    清宫汤
     元参心(三钱)莲子心(五分)竹叶卷心(二钱)连翘心(二钱)犀角尖(二钱磨冲)连 心麦冬(三钱) 热痰盛加竹沥梨汁(各五匙)咯痰不清加栝蒌皮(一钱五分)热毒盛加金汁人中黄。渐欲神昏加银花(三钱) 荷叶(二钱)石菖蒲(一钱)
    安宫牛黄丸
    (如僻地无制成丸药或现配。或研末冲服皆可。) 牛黄(一两)郁金(一两)犀角(一两)黄连(一两)朱砂(一两)梅片(二钱五分)麝香(二钱五 分)珍珠(五钱)山栀(一两)雄黄(一两)黄芩(一两)金箔衣 上为极细末炼老蜜为丸每丸一钱金箔为衣蜡护。脉虚者人参汤下脉实者银花薄荷汤下。每服一丸。大人病重体实 者。日再服。甚至日三服。小儿服半丸。不知。再服半丸。
    紫雪丹
    (从本事方去黄金) 滑石(一斤)石膏(一斤)寒水石(一斤)磁石(二斤)共捣煎去渣入后药。 羚羊角(五两)木香(五两)犀角(五两)沉香(五两)丁香(一两)升麻(一斤)元参(一两)炙 甘草(半斤) 以上八味。并捣锉。入前药汁中煎。去渣。入后药。 朴硝硝石各二斤提净。入前药汁中微火煎。不住手将柳木搅。候汁欲凝。再加入后二味。 辰砂(三两研细)麝香(一两二钱,研细入前药拌匀) 合成退火气。冷水调服一二钱。
    局方至宝丹
     犀角(一两镑)朱砂(一两飞)琥珀(一两研)玳(一两镑)牛黄(五钱)麝香(五钱) 以安息重汤炖化和诸药为丸一百丸。蜡护。 温病舌蹇肢厥者。热邪已入心包也。牛黄丸主之。紫雪丹亦主之。
    牛黄丸
    
    紫雪丹
    (见前) 温毒咽痛喉肿。耳前后连颊肿。或外肿而喉不痛。甚则耳聋。俗名大头温。又名虾蟆温者。加减普济消毒饮主之。 外敷水仙膏。(如神昏谵语者。先与紫雪丹牛黄丸之属。再服清宫汤。)
    加减普济消毒饮
     连翘(三钱)薄荷(一钱)马勃(一钱五分)牛蒡子(二钱)芥穗(一钱)僵蚕 (二钱)元参(三钱)银花(三钱)板蓝根(一钱五分)苦桔梗(三钱)甘草(一钱五分)鲜苇根(二钱) 水煎服。三四日后酌加黄芩黄连。
    水仙膏
     水仙花根(不拘多少)剥去老赤皮与根须。入石臼捣如膏。敷肿处。中留一孔出热气。干则另敷以 肉上生黍米大小黄疮为度。 温毒敷水仙膏。皮间生小黄疮后。不可再敷水仙膏。宜用三黄二香散。
    三黄二香散
     黄连(一两)黄柏(一两)生大黄(一两)乳香(五钱)没药(五钱) 共为极细末。初用细茶汁调敷。干则易之。继用香油调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