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散太阳法
    ∶(见前)
    通利州都法
    ∶(见前)
    增损胃苓法
    ∶(见前)
    宣疏表湿法
    ∶治冒湿证,首如裹,遍体不舒,四肢懈怠。 苍术(一钱,土炒)防风(一钱五分)秦艽(一钱五分)藿香(一钱)陈 皮(一钱五分)砂壳(八分)生甘草(五分) 加生姜三片,煎服。 此治冒湿之法也。君以苍术、防、秦,宣疏肌表之湿。被湿所冒,则气机遂滞,故臣以藿、陈、砂壳, 通畅不舒之气。湿药颇燥,佐以甘草润之。湿体本寒,使以生姜温之。
    辛热燥湿法
    ∶治寒湿之病,头有汗而身无汗,遍身拘急而痛。 苍术(一钱二分,土炒)防风(一钱五分)甘草(八分)羌活(一钱五分) 独活(一钱五分)白芷(一钱二分)草豆蔻(七分)干姜(六分) 水煎服。 法中苍、防、甘草,即海藏神术散也,用于外感寒湿之证,最为中的。更加二活、白芷,透湿于表; 草蔻、干姜,燥湿于里。诸药皆温热辛散,倘阴虚火旺之体,勿可浪投。
    清宣温化法
    ∶(见前)
    宣透膜原法
    ∶(见前)
    宣阳透伏法
    ∶(见前)
    祛热宣窍法
    ∶(见前)
    润下救津法
    ∶(见前)
    苦温平燥法
    ∶治燥气侵表,头微痛,畏寒无汗,鼻塞咳嗽。 杏仁(三钱,去皮尖,研)陈橘皮(一钱五分)紫苏叶(一钱)荆芥 穗(一钱五分)桂枝(一钱,蜜水炒)白芍(一钱,酒炒微焦)前胡(一钱五分)桔梗(一钱五分) 水煎,温服。 凡感燥之胜气者,宜苦温为主。故以橘、杏、苏、荆以解之,加白芍之酸,桂枝之辛,是遵圣训“燥淫 所胜,平以苦温,佐以酸辛”是也。秋燥之证,每多咳嗽,故佐前、桔以宜其肺,肺 得宣畅,则燥气自然解耳。
    金水相生法
    ∶
    松柏通幽法
    ∶治燥结盘踞于里,腹胀便闭。 松子仁(四钱)柏子仁(三钱)冬葵子(三钱)火麻仁(三钱)苦桔 梗(一钱)栝蒌壳(三钱)薤白头(八分)大腹皮(一钱,酒洗) 加白蜂蜜一调羹冲服。 此仿古人五仁丸之法也。松、柏、葵、麻,皆滑利之品,润肠之功非小,较硝、黄之推荡尤稳耳。丹 溪治肠痹,每每开提上窍,或以桔梗、蒌、薤开其上复润其下。更加大腹宽其肠,白 蜜润其燥,幽门得宽得润,何虑其不通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