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散
    ∶治外感风寒,内伤饮食,及伤冷、伤湿,疟 疾、中暑,霍乱、吐泻,凡感岚障不正之气,并宜增减用之。 藿香紫苏白芷桔梗大腹皮浓朴陈皮半夏曲白术茯苓甘草 加姜、枣,煎服。
    六和汤
    ∶治夏月饮食不调,内伤生冷,外伤暑气,寒热交作,霍乱吐泻,及伏暑烦闷等证。 藿香砂仁杏仁浓朴扁豆木瓜人参白术茯苓半夏甘草 加姜、枣,煎服。
    缩脾饮
    ∶清暑气,除烦渴,止吐泻霍乱,及暑月酒食所伤 扁豆葛根乌梅草果砂仁粉甘草 丰按∶正气散之白术,六和汤之人参,缩脾饮之乌梅,凡病初起者,如参、术之滞,乌梅之收,不克 遽用,务宜临证时增减可也。
    香薷饮
    ∶治感冒暑气,皮肤蒸热,头痛肢倦,或烦渴,或吐泻。 香薷制浓朴扁豆 本方加黄连名四味香薷饮,治同。
    新加香薷饮
    ∶治暑温汗不出者。 香薷浓朴鲜扁豆花银花连翘 水煎,稍凉服。 丰按∶香薷辛温香散,宜于阴暑而不宜于阳暑也。盖阴暑无汗,用香薷以发之;阳暑多汗,用之能无 害乎?李时珍曰∶香薷乃夏月解表之药,犹冬月之用麻黄。由是论之,其发 表之功可见矣。今人不别阴阳,一概用之则误甚。
    桂苓甘露饮
    ∶治中暑受湿,引饮过多,头痛烦渴,湿热便秘。 石膏寒水石滑石甘草白术茯苓猪苓泽泻肉桂 丰按∶河间制是方,以膏、寒、滑、草清其暑热,佐以五苓利其湿热。如舌苔白者,或黄泽者, 皆可用之;稍干燥者,是暑热将化为火,肉桂又当禁用。
    竹叶石膏汤
    ∶治伤暑发渴,脉虚。 竹叶石膏人参甘草麦冬制夏 加粳米、生姜,水煎,温服。
    人参白虎汤
    ∶治太阳中,身热汗出,恶寒足冷,脉微口渴。 人参石膏知母甘草 加粳米为引。先煮石膏数十沸,再投药米,米熟汤成,温服。 丰按∶斯二方,皆长沙所作,人皆知长沙之书,专治伤寒, 谁知其亦治暑乎!故丰尝谓欲治六气之时邪,总当先读伤寒书而后可。
    六一散
    ∶治伤寒中暑,表里俱热,烦热口渴,小便不通,泻痢暑疟,霍乱吐泻。 滑石(六两,水飞)甘草(一两) 为末,灯心汤调下。 此方是河间所作也,一名天水散。少加辰砂以清心,名益 元散;少加薄荷以清肺,名鸡苏散∶少加青黛以清肝,名碧玉散。治同。
    三石汤
    ∶治暑温蔓延三焦,舌滑微黄,邪在气分者。 生石膏寒水石飞滑石通草杏仁竹茹银花金汁 水煎,温服。
    清营汤
    ∶治暑温逼近心包,舌赤烦渴,不寐谵语。舌苔白滑,不可与也。 元参丹参生地麦冬黄连竹叶连翘银花犀角 水煎,温服。 丰按,鞠通先生云∶温者热之渐,热者温之极也,暑温较暑热为轻者,不述可知。此二方乃大寒之剂, 治暑温似乎过峻,试问治暑热之病,将何寒药所用耶?窃谓治暑热,二方最 可,治暑温,不若丰之清凉涤暑法为稳。
    来复丹
    ∶治上盛下虚,里寒外热,及伏暑泄泻,中冒暑。 玄精石硝石硫黄五灵脂青皮陈皮 米饮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开水送下。 丰按∶此丹可备中暑之急。
    介宾玉女煎
    ∶治水亏火盛,六脉浮洪滑大,烦热干渴,失血等证。 生石膏知母麦冬熟地牛膝 水煎服。如火盛极者,加栀子、地骨皮之属。 丰按∶此方,以生地易熟地最妥。
    生脉散
    ∶治热伤元气,气短倦怠,口渴多汗,肺虚而咳。 人参麦冬五味子 水煎服。
    清暑益气汤
    ∶治长夏湿热炎蒸,四肢困倦,精神减少,胸满气促,身热心烦,口渴恶食,自汗身 重,肢体疼痛,小便赤涩,大便溏黄,而脉虚者。 人参黄白术炙草麦冬五味子苍术神曲青皮陈皮黄柏泽泻升麻葛根当归 加姜、枣,煎服。 丰按∶千金生脉散,治热伤元气,热中无湿,所以用麦冬以清热,人参以补气,五味以敛气,无湿之证, 故用甘凉滋脏无害也。东垣清暑益气汤,治暑伤元气,暑中有湿,所以用柏、苍、陈、泽等药于益气之中,有 湿之证,故佐苦燥通利无害也。古人用药,少而不漏,多而不乱,学人当细玩之。
    浆水散
    ∶治中暑泄泻,多汗脉弱。 炮姜附子炙甘草肉桂高良姜醋炒半夏 浆水煎,去滓冷服。 《医通》曰∶浆水者,乃秫米和曲酿成,如醋而淡。《集解》曰∶泄利浆水,澄澈清冷。观此二说,全 不相合,丰每用是方,以土浆煎药,无不取效,似不必辨其孰是。考土浆之功能、主 治泻痢,入此方中,最合拍耳。
    冷香饮子
    ∶治中暑,内夹生冷冻饮料食,腹痛泻痢。 附子草果橘红炙草 加生姜,水煎,冷服。
    大顺散
    ∶治冒暑伏热,引饮过多,脾胃受湿,霍乱吐泻。 干姜肉桂杏仁甘草 共为末,每服二钱,沸汤调服。 丰按∶浆水散,冷香饮子,皆治中暑之泄泻,而用姜、附之热剂,其实治暑月之阴寒,非治阳暑之证, 可想而知矣。大顺散,亦然也。所以治暑宜分阴阳,弗执暑为阳邪之说耳。
    痧疫回春丹
    ∶治一切痧疫神效。 苍术(二两)雄黄(七钱,飞净)沉香(六钱)丁香(一两)木香(一两) 郁金(一两)蟾酥(四钱)麝香(一钱) 共研细末,水泛为丸,加飞净朱砂为衣,每服五厘,开水吞服,亦可研末吹鼻。 丰按∶此丹治痧极妥,无论风、暑、阴、阳、红、乌、闷、绞等 痧,皆可治之。倘能辨者,于药引中变动可也。
    行军散
    ∶治霍乱痧疫,去一切秽恶。 西牛黄(一钱)当门子(一钱)雄黄(八钱,飞净)火硝(三分)蓬 砂(一钱)梅冰(一钱)飞金(二十页)真珠(一钱) 八味各研极细,再合擂匀,每二、三分冷开水下。
    绛雪
    (一名红灵丹)∶治霍乱吐泻,痧胀时疫等证。 朱砂(一两)雄黄(六钱,飞)飞金(五十页)礞石(四钱,)牙 硝(一两)蓬砂(六钱)当门子(三钱)梅片(三钱) 共研极细末,每一分开水送下。 丰按∶此二方,皆可援一时之急,凡有求名远处者,觅利他方者,皆可预藏于箧,以备自用,或可济人。
    紫雪
    ∶治内外烦热,一切火证。 寒水石石膏滑石磁石硝石朴硝辰砂沉香木香丁香麝香 升麻元参羚羊角犀角甘草黄金 合成退火气,冷开水调服每一、二钱。 丰按∶是方药力峻猛,体非强壮,证非实火,不宜浪用。尝见今之医者,一遇神昏谵语,不分虚实,遂 谓邪入心包,随手用之,毫无忌惮。倘郑声喃喃,由心神不足而致者,一妄用之,祸必旋踵。临证之际, 当分虚实而施,庶无差误。
    黄龙汤
    ∶治失下循衣撮空,体虚热盛,不下必死。 大黄浓朴枳实芒硝熟地黄当归人参 照常煎服。 丰按∶此方治热病已成可下之证。医者因其体虚,当下失下,而成撮空理线,循衣摸床等证,所以用攻补 兼施之方,荡其邪而不伤正,补其正而不碍邪,诚稳妥之良方,今医畏用何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