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中泻木法
    ∶治伏气飧泄洞泄及风痢。 白术(二钱,土炒)白芍(一钱,土炒)陈广皮(一钱)软防风(一钱) 白茯苓(三钱)粉甘草(五分)炮姜炭(八分)吴萸(八分,泡) 加新荷叶一钱,煎服。 术、芍、陈、防四味,即刘草窗先生治痛泻之要方,用之为君,以其泻木而益土也。佐苓、甘培中 有力,姜炭暖土多功,更佐吴萸疏其木而止其痛,荷叶升其清而助其脾。
    补火生土法
    ∶治飧泄洞泄,命门无火,久泻虚痢。 淡附片(八分)肉桂(六分,细锉分冲)菟丝子(一钱)破故纸(一钱) 吴茱萸(八分,泡)益智仁(一钱)苏芡实(二钱) 加莲子肉十粒入煎。 下焦无火,不能熏蒸腐化,致泻完谷,故以桂、附辛甘大热,补命门之火以生脾土;菟丝、故纸,温补 其下;吴萸、益智,暖其下复暖其中;中下得其温暖,则火土自得相生,而完谷自 能消化;更佐芡实、莲子,补其脾且固其肾;盖火土生,脾肾固,而飧泄洞泄无不向愈矣。
    暖培卑监法
    ∶治脾土虚寒泄泻,及冷痢水谷痢。 西潞党(三钱,米炒)白茯苓(三钱)于潜术(二钱,土炒)粉甘 草(五分,水炙)炮姜炭(八分)茅苍术(六分,土炒)益智仁(一钱)葛根(五分,煨) 加粳米一撮,煎服。 经云∶土不及曰卑监。法中以四君合理中,暖培其脾土也。脾喜燥,故佐以苍术,喜温佐以益 智,喜升佐以葛根,喜甘佐以粳米。
    补中收脱法
    ∶治泄痢不已,气虚下陷,谷道不合,肛门下脱。 东洋参(三钱)黄(二钱,米炒)于潜术(一钱,土炒)粉甘草(五分, 炙)罂粟壳(一钱,炙)白芍药(一钱,土炒)诃黎勒(一钱五分) 加石榴皮一钱同煎。 此治泻痢日久,气虚脱肛之法也。以参、、术、草之甘温,补中州以提其陷;罂、芍、诃黎之 酸涩,止泻痢且敛其肛;用榴皮为引者,亦取其酸以收脱,涩以住痢也。
    通利州都法
    ∶治火泻、湿泻,湿热痢疾。 白茯苓(三钱)泽泻(一钱五分)苍术(八分,土炒)车前子(二钱) 通草(一钱)滑石(三钱,飞)苦桔梗(一钱) 河水煎服。 斯仿舒驰远先生加减五苓之意。州都者,膀胱之官名也。 首用茯苓甘淡平和,而通州都为君;泽泻咸寒下达,而走膀胱为臣;佐苍术之苦温,以化其湿;车前、通、 滑之甘淡,以渗其湿;使桔梗之开提,能通天气于地道也。
    清凉涤暑法
    ∶治暑温暑热,暑泻秋暑。 滑石(三钱,水飞)生甘草(八分)青蒿(一钱五分)白扁豆(一钱)连 翘(三钱,去心)白茯苓(三钱)通草(一钱) 加西瓜翠衣一片入煎。 滑石、甘草,即河间之天水散,以涤其暑热也。恐其力之不及,故加蒿、扁、瓜衣以清暑;又恐其干犯 乎心,更佐连翘以清心。夫小暑之节,在乎相火之后,大暑之令,在乎湿土之先, 故先贤所谓暑不离湿也,兼用通、苓,意在渗湿耳。
    化痰顺气法
    ∶治痰气闭塞,痰疟、痰泻。 白茯苓(四钱)制半夏(二钱)陈皮(一钱五分)粉甘草(八分)广 木香(五分,煨)浓朴(一钱,姜制) 加生姜三片,水煎服。 法中苓、夏、陈、甘,即局方二陈汤化痰之妥方也。加木香、浓朴,以行其气,气得流行,则顺而不 滞,故古人谓化痰须顺气,气行痰自消,且木香、浓朴,均能治泻,以此法治其痰泻,不亦宜乎!
    楂曲平胃法
    ∶治因食作泻,兼治食疟。 楂肉(三钱,炒)神曲(三钱,炒)苍术(一钱,土炒)浓朴(一钱,姜制)陈广皮( 一钱)甘草(八分) 加二枚为引。 法内苍、陈、朴、草,系局方之平胃散,为消导之要剂。佐山楂健脾磨积,神曲消食住泻,乃鸡 之脾也,不但能消水谷,而且能治泻利。食泻投之,必然中鹄。
    增损胃苓法
    ∶(见后)
    清痢荡积法
    ∶治热痢夹食,脉滑数,烦渴溺赤。 广木香(六分,煨)黄连(六分,吴萸炒)生军(三钱,酒浸)枳壳(一 钱五分,麸炒)黄芩(一钱,酒炒)白芍(一钱五分,酒炒)粉甘草(五分)葛根(五分,煨) 加鲜荷叶三钱,煎服。 此法首用香、连治痢为主,加军、枳以荡其积,芩、芍以清其血,甘草解毒,荷、葛升提,施于 实热之痢,每多奏效耳。
    温化湿邪法
    ∶治寒湿酿痢,胸痞溺白。 藿香(一钱五分)蔻壳(一钱二分)神曲(三钱,炒)浓朴(一钱,姜制) 陈皮(一钱五分)苍术(八分,土炒) 加生姜三片为引。 凡湿在表宜宣散,在里宜渗利,今在气分,宜温药以化之。藿香、蔻壳,宣上下之邪滞;神曲、浓朴, 化脾胃之积湿;陈皮理其气分,苍术化其湿邪,更佐生姜温暖其中,中焦通畅无滞,滞下愈矣。
    调中开噤法
    ∶治下痢不食,或呕不能食,即噤口痢证。 西潞党(三钱,米炒)黄连(五分,姜汁炒)制半夏(一钱五分)广藿 香(一钱)石莲肉(三钱) 加陈廪米一撮,煎服。 痢成噤口,脾胃俱惫矣。故用潞党补其中州,黄连清其余 痢,半夏和中止呕,藿香醒胃苏脾,石莲肉开其噤,陈廪米养其胃,倘绝不欲食者,除去黄连可也。
    调中畅气法
    ∶治中虚气滞,休息痢疾,并治脾亏泄泻。 潞党参(三钱,米炒)于术(二钱,土炒)黄(二钱,酒炒)炙甘 草(四分)陈广皮(一钱)腹皮(一钱五分,酒洗)广木香(三分,煨) 加鲜荷叶三钱为引。 参、、术、草,调补中州;陈、腹、木香,宣畅气分;加荷叶 助脾胃而升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