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汤
    ∶治风温初起,六脉浮盛,表实壮热,汗少者,先以此方发表。 葳蕤白薇羌活葛根麻黄川芎木香杏仁石膏甘草 共十味,水煎,日三服。 丰按∶风温之病,因风触发,发热有汗,不可汗之。今谓汗少者,风必兼寒可知,故兼用羌、葛、 麻黄,倘汗多者,不宜浪用。如春温之病,因寒触发,热重无汗,体素盛者,此方权可用 之,弱者尚嫌太猛耳。
    银翘散
    ∶治风温温病冬温等证。 金银花连翘苦桔梗薄荷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竹叶生甘草 鲜芦根汤煎服。
    小定风珠方
    ∶治温病厥而且呃,脉细而劲者。 生龟版真阿胶淡菜鸡子黄 加童便一杯冲服。
    大定风珠方
    ∶治温热烁阴,或误表妄攻,神倦螈,脉气虚弱,舌绛苔少,时时欲脱者。 大生地生白芍真阿胶麦冬生龟版生鳖甲生牡蛎鸡子黄火麻仁五味子炙甘草 水煎服。 丰按∶以上三方,皆鞠通先生所制。银翘散,方极轻灵, 风温冬温初起者,用之每多应手。至于大小定风珠,似乎腻滞,非脉证审确,不可轻用。
    消毒犀角饮
    ∶治风热之毒,喉肿而疼,发斑发疹。 防风荆芥牛蒡子甘草犀角 水煎服。如热盛,加连翘、薄荷、黄芩、黄连。
    连翘败毒散
    ∶治时毒发颐。 连翘天花粉牛蒡子柴胡荆芥防风升麻桔 梗羌活独活红花苏木川芎归尾粉甘草 水煎服。如两颐连面皆肿,加白芷、漏芦;坚肿不消,加皂刺、穿山甲;大便燥结,加酒炒大黄。
    犀角地黄汤
    ∶治胃火热盛,阳毒发斑,吐血衄血。 大生地生白芍牡丹皮犀角 水煎服。热甚如狂者,再加黄芩。
    三黄石膏汤
    ∶治伤寒温毒,表里俱盛,或已经汗下,或过 经不解,三焦大热,六脉洪盛,及阳毒发斑。 黄连黄芩黄柏石膏栀子麻黄淡豆豉 加姜、枣、细茶入煎,热服。
    凉膈散
    ∶治温热时行,表里实热,及心火亢盛,目赤便闭,胃热发斑。 连翘栀子黄芩薄荷大黄芒硝甘草 加竹叶,煎服。一方加白蜜一匙。 丰按∶以上五方,皆治时风温热之毒,而成发斑、发疹、发颐、喉肿等证,在体实者,皆可施之,虚者 俱宜酌用。
    九味羌活汤
    ∶治感冒四时不正之气,伤寒伤风,温病热病。 羌活防风细辛苍术川芎白芷黄芩生地甘草 加生姜、葱白煎。 丰按∶张元素制是方者,必欲人增减用之。如伤寒伤风初起者,黄芩、生地断断难施。温病热病初 发者,羌、细、苍、防,又难辄用。可见医方不能胶守,此所谓能使人规矩,不能使人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