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骨节疼烦,时呕,其脉如平,但热不寒,名曰温疟,白虎加桂枝汤主之。 阴气先伤,阳气独发,故但热不寒,令人消烁肌肉,与伏暑相似,亦温病之类也。彼此实足以相 混,故附于此,可以参观而并见。治以白虎加桂枝汤者,以白虎保肺清金,峻泻阳明独胜之热,使不 消烁肌肉,单以桂枝一味,领邪外出,作向导之官,得热因热用之妙。经云∶“奇治之不治,则偶治之, 偶治之不治,则求其属以衰之”,是也,又谓之复方。
    白虎加桂枝汤方
    (辛凉苦甘复辛温法) 知母(六钱)生石膏(一两六钱)粳米(一合)桂枝木(三钱)炙甘草(二钱) 水八碗,煮取三碗。先服一碗,得汗为知,不知再服,知后仍服一剂,中病即已。 五一、但热不寒,或微寒多热,舌干口渴,此乃阴气先伤,阳气独发,名曰瘅疟,五汁饮主之。 仲景于瘅疟条下,谓以饮食消息之,并未出 方,调如是重病而不用药,特出饮食二字,重胃气可知。阳明于脏象为阳土,于气运为燥金,病系阴 伤阳独,法当救阴何疑。重胃气,法当救胃阴何疑。制阳土燥金之偏胜,配孤阳之独亢,非甘寒柔 润而何!此喻氏甘寒之论,其超卓无比伦也。叶氏宗之,后世学人,咸当宗之矣。
    五汁饮
    (方见前) 〔加减法〕此甘寒救胃阴之方也。欲清表热。则加竹叶、连翘;欲泻阳明独胜之热,而保肺之化 源,则加知母;欲救阴血,则加生地、元参;欲宣肺气,则加杏仁;欲行三焦开邪出路,则加滑石。 五二、舌白渴饮,咳嗽频仍,寒从背起,伏暑所致,名曰肺疟,杏仁汤主之。 肺疟,疟之至浅者。肺疟虽云易解,稍缓则深,最忌用治疟印板俗例之小柴胡汤,盖肺去少阳 半表半里之界尚远,不得引邪深入也,故以杏仁汤轻宣肺气,无使邪聚则愈。
    杏仁汤方
    (苦辛寒法) 杏仁(三钱)黄芩(一钱五分)连翘(一钱五分)滑石(三钱)桑叶(一钱五分)茯苓块(三钱)白 蔻皮(八分)梨皮(二钱) 水三杯,煮取二杯,日再服。 五三、热多昏狂,谵语烦渴,舌赤中黄,脉弱而数,名曰心疟,加减银翘散主之;兼秽,舌浊口气 重者,安宫牛黄丸主之。 心疟者,心不受邪,受邪则死,疟邪始受在肺,逆传心包络。其受之浅者,以加减银翘散清肺与膈中之热,领邪出 卫;其受之重其,邪闭心包之窍,则有闭脱之危,故以牛黄丸,清宫城而安君主也。
    加减银翘散方
    (辛凉兼芳香法) 连翘(十分)银花(八分)元参(五分)麦冬(五分,不去心)犀角(五分)竹叶(三分) 共为粗末,每服五钱,煎成去渣,点荷叶汁二、三茶匙。日三服。
    安宫牛黄丸方
    (见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