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考一日二十四时,释左升右降) 《难经》脉例,以一动为一至,而《脉经》引扁鹊脉例,以再动为一至。此一人而两例 也。 《玉机真脏》云∶若人一息五六至,其形肉虽不脱,真脏虽不见,犹死也。此再动之例也。 《大奇论》浮合如数,一息十至以上,是又一动为一至矣。此一书而两例也。前人绝无辨之 者,而林亿转疑《玉机真脏》为误文,何也? 营卫皆一日五十度周于身,而《卫气行》篇所论,人气一刻在太阳,二刻在少阳,三刻 在阳 明,四刻在阴分。是四刻一周,不合其数。然其下文云∶一十二度半,是半日之度也。又明 明一日二十五度,一夜二十五度矣。此必当时有以一日一夜二百刻纪数者也。前人绝无辨之 者,而戴同甫转疑《灵枢》为衍文,何也? 经言∶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又曰∶阳从左,阴从右。而人身之气,左右并行,绝无 左右先后低昂之迹,然则何升何降耶?前人绝无辨之者,何也? 气之营运于十二经也,虽各经之脉,左右各有一条,而气之左右并行,卒无分于彼此先 后也 。乃脉度十六丈二尺,以手足之经,各具六阴六阳,分纪其数,然则果如所谓左升右降耶? 果尔,则气之行也,必有左右参差之迹矣。而《三部九候论》曰∶上下左右之脉,相应如参 舂者病甚,相失不可数者死。是明明左右并行矣。此大可疑者也,而前人绝无疑之者,何也 六气之加临也,少阴所在,其脉不应,理殊难通。若谓少阴君火不主令,则五气足矣, 何必 虚设君火之位耶?至谓心君位尊,无为而治,更属荒谬。人身气化之事,岂等于人伦之体制 耶?六气分主六年,一年之中,又分主四时,何以五气皆应,此独不应耶?且其脉不应,是绝 无少阴脉象矣,何以又云少阴之至,其脉钩耶?此大可疑者也,而前人绝无疑之者,何也?
    考一日二十四时
     近泰西制时辰表,以一日夜分二十四小时。此乃近事,且出外夷,难证中国古书之义。 顷读 张洁古《保命集》,近托名刘河间书,刻入《河间三书》中。中卷煮黄丸条下,言一时服一 丸,每日二十四丸。自注云∶一日二十四时也。夫一日既可析为二十四时,独不可析为二百 刻乎?此亦可以借证者矣。一日,一日夜也。《内经》以日为昼,故半日止得四分之一云。
    释左升右降
     曾着《左升右降论》,谓人身之气,本是表升里降,因左升气盛,右降气盛,故遂曰左 升右 降耳?其论已列入《证治总论》,文繁不复赘述。至真要论少阴之复条有云∶气动于左, 上行于右。张石顽《医通》劳倦门,曾治一人,遍身淫淫如虫行,从左腿脚起,渐次上头, 复下至右脚,脉浮涩而按之不足,决其气虚,用补中益气加味而愈。由此观之,人身果实有 左升右降之气矣。吾为此事,行思坐想,近取诸身,远揣诸物,乃似微有所获者,夫人身之 荣气,行于血脉之中矣。宗气,行于动脉,而外为呼吸矣。独卫气之行于脉外者,其道有二 ∶一在肌肉脉络之外,一在皮肉交际之间。人身皮与肉交际之处,有膜以横络其中,皮肉之 气,虽能相通,而不能相从,不独人身为然,凡万物之体,皮里干外,其际莫不有隙,卫气 之 行于肌肉者,日夜五十度,与荣气相应,所行之道,即卫气行篇之所叙是也。若皮膜之气横 行皮里,以固护于大表,其度数与日月相应,左升右降,日夜一周。若有痰湿以滞之,则气 行缓而淫淫如虫矣。是左升右降者,卫气之在皮膜者也。《内经》虽无明文,而其理似有可 通。谨书所见,待质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