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疾方》云∶有人患头项肿大,又非瘿瘤,忽痛忽不痛,外现五色之纹,按之半空半实,此乃痰病结成,似瘤非 瘤,似瘿非瘿也。方用海藻、半夏、白芥子、南星、人参、桔梗、贝母各三钱、茯苓五钱,昆布一钱,附子一分,甘草 一钱,水煎服,此方乃消上焦之痰圣药也。又有海藻、昆布,以去其瘿瘤之外象,消其五色之奇纹,妙在消痰而仍不损 气,则胃气健而痰易化也。一剂知,二剂消大半,三剂则全消,四剂永不再发也。 《续玄怪录》云∶安康伶人刁俊朝,其妻巴妪,项生一瘿,初若鸡卵,渐大如升。积五年,大如数斛之鼎,重不能 行,有声如音乐。积数年,瘿外生小穴,如针芒者,不知几千亿。每天阴欲雨,则穴中吹白烟,霏霏如线缕,渐高布 散,结为屯云,雨则立降。其家少长惧之,咸请远送岩穴。妻惧送,请决折之。后朝即淬利刃,将及之中,轩然有声, 逐四分破裂,有一大猱,跳跃而去。即以白絮裹之,瘿疾顿愈。时大定中也,后犹有说不具论。 一妇项下忽生一肿块,渐缘至奶上肿起,莫知何病。偶用刀刺破,出清水一碗,日久不合。有道人见之曰∶此蚁漏 耳,因用饭误食蚁故耳。询之果然。道人云∶此易治,但用穿山甲数片,烧存性为末,敷遂愈,盖穿山甲蚁之所畏也。 薛己治一男子,素善怒,左项忽肿,渐大如升。用清痰理气,而大热作渴,小便频浊。薛谓肾水亏损,用六味地 黄,补中益气而愈。亦有胸胁等处,大如升斗,或破而如菌、如榴,不问大小,俱治以前法。 举人江节夫,项臂胁肋各结一核,服祛痰降火软坚之剂益甚。薛为肝胆经血少而火燥也。江执前药,至明年六 月,各核皆溃,脉浮大而涩。薛断秋金将旺,肝木被克,必不起,后果然。 予郡大人,项边忽痒,渐起白痕一条,相延渐欲至喉,痒不可忍,群医莫识。一方士用刀轻开其痕,内出白虱不计 其数而愈。士云∶此即虱瘤之类,凡内皮作痒,或起痕,或高起,即是症也。
    补中益气汤
     黄(一钱五分,蜜炙)人参甘草白术陈皮当归(各五分)升麻柴胡(各三分) 姜三片,枣二枚煎。
    六味地黄丸
    (见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