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谦甫云。耳内生疮者。为足少阴。是肾之经也。其气上通于耳。其经虚。风热乘之。随脉入于耳。与 气相搏。故令耳门生疮也。曾青散主之。黄连散亦可。内服黍粘子汤。
    曾青散
     曾青(五分)雄黄(七分半)黄芩(二分半)有脓水搓胭脂拭干。细末一分。裹绵纳耳中。
    黄连散
     黄连(五分)枯矾(七分)细末。绵裹纳耳中。 薛氏云。耳疮属手少阳三焦经。或足厥阴肝经血虚风热。或肝经暴火风热。或肾经风火等因。若发热 痛。属少阳厥阴风热。用柴胡栀子散。若内热痒痛。属前二经血虚。用当归川芎散。若寒热作痛。属肝经风 热。小柴胡汤加山栀川芎。若内热口干。属肾经虚火。用加味地黄丸。如不应。用加减八味丸。余当随证治之。 耳脓即耳。用红绵散麝香散。内服柴胡聪耳汤、通气散 俱可。如壮盛之人。积热上攻。脓水不住。则上二散不宜用。恐收敛太过也。用三黄散有效。 有一小儿患耳脓。经年屡月。服药不效。殊不知此肾疳也。用六味丸加桑螵蛸。服之即愈。
    黄丸方
     黄(一两)沙苑蒺藜(炒)羌活(各半两)黑附子(大一个)羯羊肾(一对焙干)上为细末。 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四十丸。空心食前。煨葱盐汤下。
    柴胡聪耳汤
    治耳中干耵。耳鸣致聋。 柴胡(三钱)连翘(四钱)水蛭(半钱炒另研)虻虫(三个去翅足研)麝香(少许研)当归 身炙甘草人参(各二钱)上除另研外。以水二盏。姜三片。煎至一盏。少热下水蛭等末。再煎一二沸。 食少远热服。
    透水散
     川大黄(去粗皮)山栀子(去皮)蔓荆子(去白皮)白茯苓(去皮)益智子(去皮)葳灵仙 (去芦头洗焙干)白芷(各半两)香墨(烧醋淬干细研)麝香(研一钱)茯神(去木半两)川乌(二 两用河水浸半月切作片焙干用盐炒)天麻(去苗)仙灵脾叶(洗焙各三钱)上为细末。炼蜜和如麦饭相 似。以真酥涂。杵臼捣万杵。如干旋入蜜令得所。和成剂。每服旋丸。如桐子大。用薄荷自然汁。同温酒。化 下两丸。如卒中风。涎涌昏塞。煎皂荚白矾汤。温化两丸。 虫入耳痛。将生姜擦猫鼻。其尿自出。取尿滴内。虫即出而愈。 有一人耳内不时作痛。痛而欲死。痛止如故。就诊于立斋先生。诊之六脉皆安。非疮也。话间痛忽作。 意度其有虫。令急取猫尿滴耳。果出一臭虫。遂不复痛。或用麻油滴之。则虫死难 出。或用炒芝麻枕之。则虫亦出。但不及猫尿之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