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胆腑之图\p06-d33a22.bmp\r 胆在肝之短叶间,重三两三铢,藏精汁三合,状如瓶。 中梓曰∶胆者担也,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言有担当也。
    足少阳经胆
    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又曰∶胆者澹也,清净之府,无所受无所输,淡淡然也。其体重三 两三铢,包精汁三合,居肝之短叶问,与肝形质相合,在干为甲,在支司寅,在八卦为震,与肝为表里。其经多气而少 血,子时气血注此。 其见证也,口苦,善太息,心胁痛不能转侧,甚则面微尘,体无膏,足外反热,头角颔痛,目锐角痛,缺盆肿痛, 马刀挟瘿,小指次指不为用。 其经之脉,受手少相之交,起于目外之瞳子,由听会、客主人,上抵头角,历颔厌,下悬颅、悬厘,外循耳, 上发际,至曲鬓、率谷;由率谷外折,下耳后,循天冲、浮白、窍阴、完骨;又自完骨外折,上会于少阳三焦之角孙, 循本神,会足太阳膀胱之曲差下行,循本经之阳白,复会膀胱之睛明上行,循本经之临位、目窗、正营、承灵、脑空、 风池;由风池循颈,会于手少阳三焦之天牖,下至肩上,以循本经之肩井,左右相交,出手少阳之后,会督之大椎、膀 胱之大杼、小肠之秉风(盖秉风乃手太阳、阳明、少阳及足少阳四经之所会也),前入足阳明之缺盆,下腋循胸,历 渊液、辄筋、日月,会带脉之季胁,循本经京门、帝脉、五枢、维道、居,上髀中,横过折下,循环跳而下,历髀 外,行太阳、阳明之间,循中渎、阳关,出膝外廉,抵阳陵泉,由阳陵泉下行外辅骨,历阳交、外丘、光明,直下抵绝 骨之端,循阳辅、悬钟而下,出外踝之前,至丘墟,循足面之临位、地五会、侠溪,上入小指次指之间窍阴穴而终; 其支别者,自足跗面临位穴别行,入大指,循大指本节后岐骨内,出大指端,贯爪甲后之三毛,入爪甲而交于足厥阴之 肝经,由大敦、行间、太冲而上行也。按∶此经颈部有三曲折,图难尽其形状,故为之详说,以便观览。自瞳子至风 池,凡二十穴,作三折,向外而行,始于瞳子至完骨为一折;自完骨外折,上至阳明会睛明为一折;自睛明上行,循 临位、风池为一折。缘其穴曲折,不可旁注,乃作一至二十,次第以该之∶一瞳子、二听会、三容主人、四颔厌、 五悬颅、六悬厘、七曲鬓、八率谷、九天冲、十浮白、十一窍阴、十二完骨、十三本神、十四阳白、十五临位、十六目 窗、十六正营、十八承灵、十九脑空、二十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