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肾脏之图\p06-d33a16.bmp\r 父母媾精,未有形象,先结河车,中间透起一茎,如 莲蕊初生,乃脐带也。蕊中一点,实生身立命之原,即命门也。自此天一生水,先结两肾。 夫命处于中,两肾左右开合,正如门中枨,故曰命门,盖一阳处于二阴之间,所以成乎坎也。 《甲乙经》曰∶肾者引也,能引气通于骨髓。《卮言》曰∶肾者神也,妙万物而为言也。 肾有两枚,形如豇豆,重一斤一两,附脊十四椎,当胃下两旁,前后与脐平直。
    足少阴经肾
    肾者,作强之官,技巧出焉,蛰藏之本,精之居也。五脏皆有精,而肾乃其聚处,所以谓肾者, 精之舍也,以膀胱为腑。其母肺金,其子肝木。其克心火,其贼脾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其位北,其藏志,其旺冬, 其色黑,其脉沉而滑,其音羽,其数六,其臭腐,其恶燥,其声呻。在七情为恐,在六气为寒,在五味为咸,在干为癸, 在支司子,在八卦为坎,在五行属水。其外候耳。其形如豇豆,色紫黑,有二枚,并入脊膂,附着于脊之第十四椎,两 旁各一寸五分,外有黄脂包裹,内里淡白,两肾相通,有横管一条,中间一穴,乃命门也,前与脐平。其经多气而少 血,酉时气血注此。其不足则厥,其有余则肠泄。其平脉沉,其贼脉缓。其死戊巳日。其畜彘,其谷豆,上为辰星。 其见证也,面如漆,眇中清,面黑如炭,口渴舌干,咽肿干痛,咳唾多血,胸中满,大小腹痛,大便难,脐、左 胁下、背、肩、髀间痛,饥不饮食,心悬如饥,腹大胫肿,咳嗽,脊臀股后痛,脐下气逆,小腹急痛泄,足痿厥,下 肿,足寒而逆,肠癖,阴下湿,四指黑,手指青厥,足下热,嗜卧,坐而欲起,冻疮下痢,善思善恐,四肢不收,四 肢不举。久坐湿地,强力入水则伤肾。实则梦腰脊解软,虚则梦涉水恐惧。恐伤肾,思胜恐;寒伤血,燥胜寒;咸伤 血,甘胜咸。咸走骨,骨病毋多食咸,多食甘则骨疼痛而齿落。 其经之脉,受足太阳膀胱经之交,起于足小指之下,斜趋足心之涌泉穴。由涌泉转出足内踝前,起大骨下然谷之 下,循内踝之后太溪,别入跟中之大钟、照海、水泉,循内踝,行厥阴、太阴两经之后,历本经复溜、交信穴,过足太 阴脾经之三阴交,上内,循筑宾,出内廉,抵阴谷;由阴谷上股内后廉,贯脊会督脉之长强,环出于前,循本经横 骨、大赫、气穴、四满、中注、盲俞,当育俞之所,脐之左右,属肾下脐,过任脉之关元、中极而络膀胱;其直者,从 育俞属肾之所上行,循商曲、石夫、阴都、通谷等穴,贯肝,上循幽门,上膈历步廊,入肺;循本经神封、灵墟、 神藏、或中、俞府而上循喉咙,并足阳明胃经之人迎,挟舌本而终;其支者,自神藏别出绕心注胸,会任之膻中,以交 于手厥阴心包络之经,自天池、天泉而下行也。